今年我国失业率预计为4.5%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失业率预期目标为4.5%。如何看待这个指标?记者就此采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研究员。

    4.5%是城镇登记失业率

    莫荣说,我国目前公布的失业率实际上是城镇登记失业率,2002年底为4%。这一失业率只包括城镇地区并且经过登记的失业人员,要求失业人员具备三个条件:有劳动能力、愿意就业、按规定进行了失业登记。目前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局限性在于未能够全面反映没有登记者的失业状况,也没有包括农村劳动力和农村进城务工的劳动力。但它反映了劳动力市场上就业最为困难群体状况,包括两部分人群,一是失业人员中再就业最困难的群体,二是需要政府提供失业期间社会保障的人员。

    莫荣认为,对4.5%失业率要辩证地看。虽然今年失业率指标比去年有所上升。但从经济结构调整日趋合理、企业改革深化、劳动关系理顺、城乡统筹就业等角度看,还是控制在合理范围的。因为就业岗位的增加,根本上还是要靠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今年实行积极就业政策

    莫荣说,国家从今年开始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十项政策”重点解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税费减免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免征相关的各项收费;小额贷款政策,有关部门将建立下岗失业人员的贷款担保基金;社保补贴政策和就业援助政策,各级政府对“4050”人员实行岗位援助、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主辅分离政策和就业服务政策,各级政府要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提供职业介绍和再就业培训;财政投入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主要规定了下岗失业人员,离开企业时的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办法和实现再就业后的参保办法;企业裁员政策,以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减少失业人员;社区平台政策,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体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