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放弃提供收益预期的服务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期望公司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他们的长期表现上,而不仅仅是在季度收益预期值上。他们相信,过分地关注收益预期就等于在无形中给被关注公司套上了一副枷锁,导致公司管理人员短期压力过重,从而加大了他们造假的可能性

  这已经不是可口可乐第一次脱离大多数公司的习惯做法而另辟蹊径。去年夏天,出于对企业违规行为的极端反感,该公司毅然把雇员的股票期权支出计为费用,从而把自己与那
些日益受到指责的公司区别开来。很快,数十家公司纷纷群起而效仿可口可乐的做法。这一方案最终让这批公司在今年席卷华尔街的会计丑闻风暴中幸免于难


  世界著名的可口可乐(Coca-Cola)公司于12月13日宣布,其将放弃提供收益预期的服务,不再担心公司在当前季度的每股收益能否达到50美分或者52美分,转而把首席执行官和各位员工的目光聚焦在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任何新鲜事物都异常敏感的美国华尔街,当即掀起了对这一“异端”的大讨论。有分析师预计,更多的公司将会在稍后加入这个“拒绝发布收益预期”公司的行列。至少,分析师和相当部分投资者对这一举动普遍表示赞同。他们说,这将使可口可乐摒弃该公司一项为时已久的习惯做法:即向分析师通报公司预计收益将是多少,然后再达到或超过预期。他们批判这种做法,认为这就像是老师把测验答案给了学生,然后再表扬学生有多么聪明。但也有一批专家对可口可乐这一“另类”做法异常反感,认为它减少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导致投资者无法得到足够的信息,干扰股市的变化发展。

  信息披露及其补充

  现在预计到底有多少公司可能效仿可口可乐的做法可能还为时尚早,但取消收益预期披露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程度明显减少,这必将影响到投资者的决策。可口可乐公司目前尚没有公布相应的补足措施,但另一家公司在这方面的经验无疑是值得借鉴的。这家名为ProgressiveCorp.的大型汽车保险公司认识到,如果公司无法给出足够的真实信息,公司公布的收益更可能出乎投资者的意料,而投资者最讨厌意料之外的事情。

  这家坐落在克利夫兰郊区的大型保险公司Progressive,无论是在与顾客建立联系方面,还是公司财务政策上都不拘于传统,富有创新精神。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家位于克利夫兰郊区的大型保险公司停止了发布公司业绩预期的做法。到2000年,Progressive甚至都不发布其收益的公布日期,迫使分析师在电脑前苦苦等待收益数据的公布。如果投资者只关心公司的长期表现,Progressive股票的表现原本还不错。但每次分析师预期与真实值出现误差时,该股股价都会出现巨幅波动。例如,1998年10月16日,该公司当时公布的每股收益较分析师预期高44美分,Progressive股价当场暴涨6美元以上,涨幅约为18%;1999年1月26日,该公司公布的每股收益比分析师的预期低了16美分,该股旋即暴跌了近10美元,跌幅19%。而这家公司的长期稳定增长反而不能给公司带来任何额外利益。

  2001年5月,Progressive迫于信息披露不足的压力和股价大幅波动的威胁,不得不有所动作,但他仍趋向于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拒绝向外界提供任何收益预期,转而采取了一项在当时来讲显然是闻所未闻的举措,按月度(而不是季度)公布其核保业务的详细信息,以便分析师能够更容易地判断该公司的业务状况。Progressive的披露信息包括了其保险销售的明细账目:销售了多少保险、保费收入为多少、其保单利润率有多高,以及其理赔准备金是否发生了变动。他们甚至考虑过像媒体巨子巴里·迪勒(BarryDiller)一样,只发布公司的内部预算。迪勒担任USAInteractive的董事长期间,USAInteractive不再发布任何收益预期指导,而以公司的内部预算代之。

  Progressive副总裁汤姆·金(TomKing)表示,如果更频繁地披露公司消息,公司的股价可能上升。因为对一名疑心很重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可能很难完全相信Pro鄄gressive的作账方式。这种情况下,他们把披露信息的次数增加两倍,伪造账目的难度也会加大两倍。Progressive的月度公布业绩政策的确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投资者,这就好像给紧张的投资者服了一大剂镇定剂。自2001年5月以来,该股回报率接近31%,较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60个百分点以上,比财产险和意外险行业中的其他保险公司高出40多个百分点。股价曾在90年代初期和中期飙升的Progressive,在政策转变前的三年中表现弱于大盘及竞争者,Progressive股价相对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波动幅度下降了将近一半,现在的波动幅度仅比该指数略微高一点。但是同期该股也消化了一些公司快速增长的利好因素。

  关注公司长期走势

  现在越来越多投资者期望公司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他们的长期表现上,而不仅仅是在季度收益预期值上。他们相信,过分地关注收益预期就等于在无形中给被关注公司套上了一副枷锁,导致公司管理人员短期压力过重,从而加大了他们造假的可能性。如果无法实现短期利润目标,公司管理者在股价可能暴跌的压力下,就有可能铤而走险,操纵会计报表,以造成一个完美的、符合并超过预期的报表,用以抬高估价,至少是稳定股价。这是出现很多会计丑闻的原因之一。从这个层面上讲,公司放弃收益预期倒是个明智的选择。

  对投资者而言,没有了收益预期,他们不得不转而借助报表和分析师的报告来判断他所希望购买的股票的行情。收益预期能够比较直接地反映公司季度目标的执行情况,给投资者和分析师一个直接、清晰的概念。但由于季度收益预期的短期性,它也很容易在形式上迷惑投资者,使他们忽略股票投资的长期性特质;又或者是短期预期收益分析干扰因素太多,不能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长期投资指导。就这一点来说,财务报表和分析师报告倒更具有权威性和长期投资的导向性。

  分析师们至少看上去还是认可Progressive现行体系的。他们认为,这个体系是对分析师研究工作的奖赏,并让他们得以为客户提供增价服务。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的保险分析师爱丽丝·施罗德(AliceSchroeder)表示,她不喜欢收益指导,它有时让最愚蠢的分析师看上去就像最聪明的分析师那样聪明,是懒惰的分析师的一条捷径。

  可口可乐的两难选择

  这已经不是可口可乐第一次脱离大多数公司的习惯做法而另辟蹊径。去年夏天,出于对企业违规行为的极端反感,该公司毅然把雇员的股票期权支出计为费用,从而把自己与那些日益受到指责的公司区别开来。很快,数十家公司纷纷群起而效仿可口可乐的做法。这一方案最终让这批公司在今年席卷华尔街的会计丑闻风暴中幸免于难。基于可口可乐公司这种前瞻性的声誉,和其他种种可预见的优惠,华尔街的证券商们相信,用不了多久,放弃公布收益预期的企业必将成为一个相当大的群落。

  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可口可乐将股票期权计为费用的决定更容易被效仿。许多投资者一直在批评企业向雇员发行了大量的期权,而不在成本支出栏里予以披露。现在,一些投资者正在自行计算这笔支出的影响。而取消收益预期却让可口可乐面临尴尬的选择:要么减少向投资者披露的信息,坐视股票大幅波动,要么就是增加予以披露的数据,否则市场将难以容忍可口可乐的行为。

  如果其他公司也效仿可口可乐,那么收益季节可能会出现实际业绩与分析师预期有较大差距的现象。这些公司或者考虑采用Pro鄄gressive的方法,增加报表披露频率、扩张披露明细科目;或者通过其他方法增加透明度,给分析师更多的信息,避免他们作出误差太大的预期。这将与最近几年有所不同。纽约对冲基金EhrenkrantzKingNussbaumInc.的首席投资官约瑟夫·卡利诺夫斯基(JosephKali鄄nowsky)表示,随着企业开始提供预期值,买进收益超出预期的公司股票,这种创痛的投资策略已失去了一定的有效性;但如果企业停止提供预期值,人们可能会重新采用买进收益超出预期的公司股票这一投资策略。

  Progressive和今日的可口可乐采取的行动所影响的将不止于它们自己的股票。一些投资者就在利用Progressive的月度报告,大致了解一下该公司一些竞争对手的状况。不过,一些分析师也提醒说,这种方法存在局限,因为所有的公司都是不一样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