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表示MBO不是企业改革的方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博士在日前召开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珠海论坛上,就MBO即管理层收购发表评论时指出,企业发展的方向是所有权和经营决策权的分离,出资人与经营管理层的分离,这也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特征,所有者又是经营者主要适合于小企业,因此目前炒得很热的管理层收购并不是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改革的方向。不能把企业改革中要重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作用,提高对高层经管人员的待遇和完善一定的包括股权、期权的激励机制,与管理层收购、自己做老板混淆起来。

  他指出,西方发生的管理层收购只发生在一小部分规模一般不大或遇到特殊困难的企业。由于管理层拥有对企业状况、问题和潜力的特殊信息,MBO在一些特定条件下有其经济合理性。但即使如此,管理层收购一般都是全面收购,多数发生在非上市的中小企业。个别发生在上市公司中的管理层收购也都是绝对控股收购,许多达到90%以上,收购时履行要约义务,收购后摘牌变为非公众公司。目前在我国上市公司中利用股权分裂的制度缺陷和政策漏洞,管理层利用自己内部人的地位,通过收购比重不高的非流通股来控制公司,是在我国证券市场扭曲结构情况下的不正常现象,不值得提倡,而应加以规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