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当防范“人才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COPY学”这个词儿,是笔者杜撰的,主要是受了计算机的启示.“COPY”是计算机应用上极为常用的一个属语,说的是将计算机中的某个丈件“拷备”(COPY复制)—份或多份储存起来备用,形成文件安全的双重乃至多重保险,即使因电脑病毒发作或其他意外原因而损失了—份该文件,还有另—份同样内容的文件可以用,避免计算机用户遭受意想不到的损失。

  把这—原理应用到企业的人才营运中,同样可以有效地防患企业经营中的风险,尤其是归避因骨干人才“出走”而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可以激活企业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掘现有人才的潜力,进而化为企业的活力。

  武汉红桃K集团巧妙地把这—理论引入人事管理中,深受其益。他们组织了—个“猎头班子”,常年四处搜索人才,并把他们储备起来,形成一个被称作红桃K“人才银行”的“COPY库”(储备库)。其做法是拿出一笔“人才风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乃到面向海外,搜索与企业现有骨干岗位上的业务主管能力相当甚至更高—筹的各类人才,作为企业现有骨干人才的“复制版本’(—份或多份)。对这些“复制版本”,或暂时聘为企业的外部顾问,或安排到企业内部的骨干岗位暂作主管的副手,或暂安插到企业内其他岗位,形成企业内部整体骨干岗位“三个萝卜一个坑”的人才分布格局。这样—来,即使在岗的某个骨干人才突然提出“辞职”,丝毫不会中断工作的正常运转,因为“复制品”马上会顶上去撑大梁,—切照样良性运作。这种做法,还可以对现任的各级主管形成—种无形的压力,让你明白要好好干,别在那里“武大郎开店”,或居功自傲,“老子天下第一’,翘尾巴。否则就对不起,我这里人才“复制品”多的是,请你把椅子让给别人来坐。

  漠视人才“COPY学”在企业中的运用,—旦有个“风吹草动”,企业往往会措手不及,乱了阵脚,,悔之晚矣。如“小霸王”痛失段永平的教训就是—个典型的案例。1989年浙江大学毕业的段永平来到中山市怡华集团属下的日华电子厂担任厂长,1992年他瞄准国内市场空白开发学习机,企业更名为小霸王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该产品热销市场,市场份额最高时占到80%。就在“小霸王”事业处于巅峰时,1995年段永平因与怡华集团“观点有点分歧”,突然提出辞职,去了与中山市一江之隔的东莞长安镇,成立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他离开“小霸王”时带走了开发部的“四大天王”和总经理助理、外销部长、内销部长、工程部长、计调部长、生产部长、计财部长、后勤部长、供应部长、仓储部长等,几乎抽空了中层,并让他们在新企业担任相似的职位。这一突然的“事故”,令先前毫无防备的怡华集团感到措手不及,致使当时的“小霸王”也因此而元气大伤。

  商战如兵战,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之间的拼斗,实质上是对人才的抢夺。这—正—反的两个案例告诉我们,商战越是激烈,对骨干人才的“COPY性储备”就越要摆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对待。要不然,—遇意外,就只有“两眼泪汪汪”目瞪口呆,犯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