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装centos(centos7安装教程详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习Linux最好的方式就是要经常上手使用。现在市面上主流发行的Linux版本无非这几种:DebianUbuntu、Linux Mint、RedHat、Fedora、CentOS、 openSUSE、Arch Linux等。具体选择哪种,可根据自己喜好,基本上大同小异。这里以CentOS为例,从系统安装开始。

一、安装版本选择:

CentIOS下载地址:https://www.centos.org/download/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版本及框架的选择

CentOS关于架构方面大体上主要分如下种,分别是x86_64、ARM、IBM Power。一般情况下我们选择x86_64。版本号建议选择CentOS 7,这个是长期支持版本。生命周期至2024年6月30日。至于CentOS 8 和 Stream版本,考虑到生命周期及稳定性方面,个人不建议选用。

下载的系统文件通常是ISO格式,根据ISO容量由小到大,分别有NetInstall、Minimal、DVDEverything,这些ISO版本的主要区别如下:

NetInstall:网络安装版,安装包最小,需要联网安装。

Minimal:迷你版,只带了最基础系统及少量必要软件;

DVD:DVD版顾名思义大小 跟DVD差不多(最新7.2.2009版好像超量了。刚好4.38G,我还没试过,不知道一张DVD还能否刻得进去。估计得超刻才行。),拥有大量的常用软件。基本满足正常使用的需要。

Everything:集成了官方所有的软件,这个版本也是最完整的版本,特别适用于没有网络的电脑。当然体积也不是一般的大。最新7.2.2009 Everything版有9.5G。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除非用来收藏,否则嫌太占硬盘。

二、安装与分区

对于新手学习,建议从虚拟机入手,在虚拟机里面安装运行Linux。避免对现有系统造成损坏。我们下面开始安装。

电脑用光盘或ISO镜像启动后,进入主菜单界面,选择第一项“Install CentOS 7”进行安装。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经过一系列的字符闪动后,总算进入了图形安装界面,在这里选择想要使用的语言。选中后,再鼠标点击屏幕右下角的“继续”按键。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进入“安装信息摘要”界面,稍等10秒钟,等“安装源”和“软件选择”中的橙色感叹号消失后,分别点击“软件选择”以及“安装位置”。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在“软件选择”界面可以按自己的需要选择安装相关软件。这也是Linux的特点所在,一切皆能自由选择,而不是被动接受。在这里因为以学习为主,我们直接选择“最小安装”,后面所有的软件都手动安装。最后点击“完成”返回上级界面。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在“安装位置”界面,点击选中“本地标准磁盘”里需要安装系统的磁盘,使其图标打上勾。

然后在“其它存储选项”中可按需选择“自动配置分区”或者“我要配置分区”来进行自动或手动分区。手动分区可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Linux 分区推荐》

设置完毕后点击窗口左上角“完成”。返回“安装信息摘要”界面。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确定没有其他需要配置的地方后,鼠标点击窗口右下角“开始安装”按键开始安装进程。

此时安装正式开始,可分别点击窗口内“ROOT 密码”和“创建用户”进行相关设置。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注:当输入密码过于简单时,最后需点击两次“完成”方能设置成功。

当“ROOT密码”和“创建用户”都设置完毕后,返回“配置”窗口,点击右下角“完成配置”完成设置。后面等待系统自行安装处理。当系统完全安装成功后,如果是刻录的光盘安装,则拿出安装光盘。如是用虚拟机安装则忽略拿出光盘这一步。最后点击窗口右下角“重启”,重新启动电脑。

电脑重启后,最终进入一个字符登录界面。用刚才配置的“用户名”和“密码”即可登录。

CentOS 7从零开始:1、系统的安装

因为我们用最小化安装,所以目前暂时只能在字符界面下操作。后续我们再介绍如何配置网络、下载软件及安装图形桌面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