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子是什么(菩提子手串)

80酷酷网    80kuku.com

菩提子一

佛教中的菩提与智慧有关,用做佛珠的文玩菩提子,具有深邃的文化内涵,文玩菩提子不光有华丽的迷人外表,而且有佛陀悟道的千年传说。 《大唐西域记》中记载道:“菩提树者,即毕钵罗之树也,昔佛在世,高数百尺,屡经残伐,犹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觉,因而谓之菩提树焉。”

文玩手串,菩提子系列一,菩提子由来

菩提子做念珠由来已久,《校量数珠功德经》中记录道:“若用菩提子为数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数诵一遍,其福无量。见数珠条。案菩提子一名川谷,一年生草。所在有之,春生苗,茎高三四尺叶如黍,开红白花作穗,夏秋之间结实,圆而色白,有坚壳,如珐琅质俗用为念佛之数珠,故名菩提子。”这么看来,佛家所谓的菩提子其实指的是僧侣念经用的持珠,因为与念佛有关而得名。

文玩手串,菩提子系列一,菩提子由来

最初在僧侣手中的菩提子其实主要是野生薏苡,而薏苡仁就是我们常吃的薏米。佛经中所说的菩提子也并不是菩提树所结的果实,而是薏苡这种草本植物。

文玩手串,菩提子系列一,菩提子由来

实际上,今天所谓的“菩提子”早已是一个通称了,菩提子的种类有数千种之多,产出菩提子的植物也品种繁多。不同植物的果实可以加工出同一种菩提子,而同一种植物的果实做成的菩提子也可能被冠以不同名字。文玩菩提子则多是由大型乔木、坚硬草籽制成的。

文玩手串,菩提子系列一,菩提子由来

请喜欢此文章的朋友点赞,,转发,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