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与外汇之三十一:擒贼擒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民间自古有“打蛇打七寸”的说法。蛇无头不行,打了蛇头,这条蛇也就完了。唐代诗人杜甫《前出塞》:“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也是同一个道理。 只要能够擒住“王”,敌人的军队就会不攻自破,那么胜利也就指日可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十大元帅中的林彪在每次攻击敌方阵地、防线时都会安排一支突袭部队,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让这支部队直捣敌军指挥部,致使敌军指挥系统混乱,从而轻易突破敌军防线,拿下战略要地。林彪旗下的第四野战军就是靠这招擒贼先擒王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最能攻坚的部队之一。由此可见擒贼先擒王的威力。

笔者个人认为擒贼先擒王在外汇保证金交易中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和使用。首先,“王”可以理解为市场热点。通俗一点说就是能给投资者带来最大收益的盘面。“擒王”就是指当期盼已久的单边行情来到时,我们应该选择能使我们盈利最大化的盘面进行操作。这样就算我们没能在极限点位入场,只抓住了部分行情,也会获得令人满意的盈利。反之,如果你选择的盘面不是市场热点的话,当你眼看那些选择市场热点的投资者大把获利而自己的资金却没有怎么增长,你会是什么感觉?方向明明判断正确,但却没有获得相应的收益。先不说别的,你自己的心态就会变坏,极有可能会影响自己以后对盘面的判断。到时候恐怕不仅把到手的那一点点盈利吐出来,而且还会倒贴钱。总之,选择市场热点进行交易能使你事半功倍,反之则是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偿失。我们众邦国际外汇投资管理团队就一直很注意市场热点的选择。在4、5月份非美货币出现的单边下跌行情中,我们就重点在欧元、英镑这些主流币种上进行操作,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千点行情。在6月中下旬,我们分析团队认为非美货币短线上会有一个相当级别的反弹,而欧元、瑞郎和英镑的反弹幅度将是最可观的。笔者相信一旦将来市场验证了我们团队的观点,我们必能使广大投资者的盈利最大化。

第二种对于擒贼擒王的理解和运用方式就是把“王”理解为一段单边行情的中间一部分。我们一般把行情开始的头部戏称为鱼头,底部戏称为鱼尾,而行情的中间一部分戏称为鱼身。我们大家吃鱼当然是吃鱼身,因为鱼身肉多而没有什么骨头,至于鱼头和鱼尾则是食之无味,还不如不吃。我们做单也和吃鱼一样,一波行情的头部和底部没有多少盈利空间,而且头部和底部的运行模式相当复杂,一般投资者根本无法进行判定。在头部和底部进行交易风险和收益不成正比,做还不如不做,因此放弃在头部和底部的交易没有什么可惜的。至于行情的中间一部分就真的和鱼身一样,收益远远大于风险,并且非常容易判别。此外,一旦我们把握住了行情的中间一段,那么基本上也就等于把握住了整段行情。

 

综上所述,只要投资者能够跟踪市场热点,把握住当中一段,那么基本上就能够使赢利最大化,一旦我们能擒住“王”也就等于擒住“贼”了。

附:《三十六计》——擒贼擒王

原文:

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①。

按语:

攻胜则利不胜取。取小遗大,卒之利、将之累、帅之害、功之亏也。舍胜而不摧坚摘王.是纵虎归山也。擒王之法,不可图辨旌旗,而当察其阵中之首动。昔张巡与尹子奇战,直冲敌营,至子奇麾下,营中大乱,斩贼将五十余人,杀士卒五千余人。迎欲射子奇而不识,剡蒿为矢,中者喜谓巡矢尽,走白子奇,乃得其状,使霁云射之,中其左目,几获之,子奇乃收军退还(《新唐书一九二《张巡》、《战略考·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