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可有效监控权证市场的异常交易

80酷酷网    80kuku.com

33781>

  ———访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平

  记者日前在采访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平时了解到,上证所最近建成的数据仓库能对权证交易进行及时有效的监控,并及时发现权证市场上的异常交易情况,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记者:上证所最近建成了国内行业数据容量最大、内容最完整的tb级的数据仓库,数据仓库对证券市场有何意义?

  赵小平:对交易所来说,信息资源从来都是最重要的战略 资源,国内外均如此。而数据仓库就是承载这一战略资源的重要载体。

  数据仓库的建成可分为内外两层意义。对内来说上证所可以改善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作效率;对外可以为信息增值服务和其他创新服务提供综合性的计算、验证和实验平台,改善服务质量;除此之外,还可以更好地协助完成市场监管,加速证券市场的规范化进程。这是上证所为整合信息资源并逐步发挥其战略价值而取得的关键性进展。

  记者: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曾公开表示:数据仓库的建设理念就是“即把数据服务和增强市场透明度结合起来”,您能否介绍一下数据仓库是怎样来实现这一建设理念的?

  赵小平:数据仓库肩负着加强监管、支持产品创新和服务信息经营三大目标。

  监管就是通过信息数据共享,提高监管能力,为证券市场大监管提供有效支持,包括对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的分析、上市公司诚信体系的建设、对会员风险防范等等,从广度和深度上提供数据支持和分析挖掘的手段及工具。创新就是通过对etf、权证、指数定制等新业务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创新能力、设计能力,以及对创新的验证能力。信息经营就是通过对信息数据的加工,为信息公司提供静态数据和数据产品目录,为信息经营提供了全面的数据资源。

  正如朱总所说在数据服务方面:第一,可以供投资者分析过去的交易行为是怎样发生的,便利其交易。第二,有助于进行产品创新,因为很多机构投资者是根据交易数据来创新产品的,这已经在一些基金产品的运用上得到了体现。第三,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改进交易机制,使价格发现机制更加灵活,更加有效。

  之所以在数据开发、服务上花功夫,根本目的是要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用新的理念来建设我国证券市场,增强市场透明度。这样提高了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同时可以督促上市公司更加准确地披露信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在权证业务上引用了数据仓库技术后对于会员风险防范和加大信息披露透明度中哪些方面得到了体现?

  赵小平:权证业务,是证券市场中的一个创新产品,数据仓库技术对权证交易的及时监控,技术统计与信息披露等方面,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权证具有t+0交易、交易价格波动较大和交易规则有别正股等特点,因此在利用数据仓库进行有效监控,能及时发现权证市场上的异常交易情况,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同时,上证所也会根据数据仓库对权证业务的统计每月出具一份权证市场的交易行为分析报告,投资者可以在上证所网站的权证中心找到相关的报告。该报告是目前市场上对权证市场交易统计方面最为全面,数据最充实的一份参考资料,它涵盖了目前权证市场参与主体参与权证交易的重要的统计数据,可供投资参考分析,使价格发现机制更灵活、更有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