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腕们的不为人知发家史连载(2)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文中,我们已经回顾了十六位地产大腕在1988年,这个房地产行业初年的大体情形。

  这次主要讲讲这些地产大腕的身家背景。

  众所周知,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如果不是郭啸天的儿子,郭靖在蒙古草原上可能也就牧马放羊一辈子了;如果不是林家祖传的剑谱招来强敌觊觎,林平之好好做着福威镖局的少当家的,几年后怎么也是个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如果不是胸口刺着契丹族的狼头标志,萧峰更是在中原武林逍遥自在呢……

  话扯远了,回头来看看这些大腕的身家背景吧。让我们看看是显赫的家庭背景铺就了这些大腕的成功道路吗?还是有贵人在大腕们的前进路上“下凡显灵”?他们是自己奋斗取得的成功?还是通过Guan商勾结、家族腐败榨取的富贵?

  王石,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从军队转业后在郑州铁路局工作,其母是锡伯族。最近有人在我博上问,王石是不是王震将军的孩子?唉,联想太过于丰富了。老王的身家背景很普通的,王震将军的孩子以前在中信集团、长城电脑,和王石扯不上的。在当初那个年代,老王的成长家庭背景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家庭差不多的,平平凡凡、勤勤恳恳,双职工。1968年,那是个军人吃香的年代,老王能顺利入伍,多少说明家里还是政治合格、绝对够硬的。

  孙宏斌,山西人,对于孙宏斌的青年时代,外界知之甚少。在和笔者曾经交谈时,谈及家庭问题时,孙宏斌也是惜字如金,言谈显得颇为顾忌:“我们家共是兄弟四个,我是老大。我离开家是比较早的,十三四岁从上高中起,我就开始离开父母了。像当年高考填志愿以及以后报考研究生时,都是我自己做的主。”

  根据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孙宏斌先在武汉读了大学本科,接着在清华大学读了研究生,所学的专业都是水利。对于自己的家人,孙宏斌谈得很少,惟一在媒体面前说过的就是:“我办顺驰的时候,我的一个弟弟也在顺驰干过一段时间,但后来被我劝走了,没办法,有这种亲戚关系在公司里没法处好。”

  从能够得到的信息看,孙宏斌的身家也绝对不是什么显赫人家。

  冯仑,出生于陕西西安。父亲是一个企业工会的领导,从小教会了他写文章和画画。上初中的时候,冯仑就开始看《大逻辑》、《小逻辑》之类的书,家庭背景又让他在文革期间,能凭一纸介绍信在资料馆翻阅了大量“供批判用”的禁书。

  然后,真正影响到冯仑人生的,却是他在中央党校读研究生时的导师――马鸿模,这也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大家出身,性格强悍,闹过学运,组织过武工队,出生入死,最终官拜解放军正师职,分配到中央党校。冯仑当时是中央党校最年轻的学员,他们第一次见面就是在党校。当时马鸿模留着光头,身着黑衣,抽着根很粗的雪茄。后来冯仑拜马鸿模为干爹。

  这种家庭背景也算是相对难得了,但似乎更适合培养出个思辩的知识分子,商人?呵呵,可谁又能说冯仑只是个商人呢。

  潘石屹,生在甘肃天水麦积山附近的一个贫困的村子里。1979年,高考前8天,潘石屹竟然被一辆卡车撞断了肩胛骨。高考结束后,知道自己没考好,他立即偷偷在另外一个县,以“石屹”这个名字报考中专,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兰州培黎石油学校。后来,潘石屹毕业被分配到设在廊坊的石油部管道局,后来……

  活生生的苦孩子奋斗成功的例子。

  黄怒波,出生在兰州。兰州――全国最好的地方,出人才的地方啊,值得超级热情的歌颂一下兰州。但黄怒波长在宁夏,当时黄的父亲是部队的,部队那时候支边支到宁夏,黄怒波的父亲当时是部队下来的团级干部,因为在特殊年代提意见,就被抓起来判了三年,现行反革命分子罪,黄父想不通,就开始装病,装了三个星期,就服毒自尽了。黄父自杀时,黄怒波才两岁多。

  黄怒波对童年的总结是“从地狱里走出来的,那我还有什么怕的”。

  这种家庭背景、这种童年生活,能走出个黄怒波,确实值得赞一下。

  朱孟依,朱老板,关于他的家庭背景说法有两种,一说是客家人,一说是广东丰顺县人。丰顺县在梅州市制下,梅州当代出了个大人物就是叶剑英元帅。而有媒体报道过,通过工商资料可以看到,1993年成立的珠江投资最初为叶剑英研究会名下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仅280万元,法人代表为朱孟依。

  从公开新闻可以看到,“2007年5月13日,是叶剑英元帅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参加此次缅怀叶帅纪念活动的代表,除祖国大陆社会各界人士外,还包括100多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代表,其中,有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董事局主席、田氏化工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香港裕华国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梅州市荣誉市民、香港合生创展集团公司董事长朱孟依等。”

  “近年,他继捐资东山中学剑英校区6000万元之后又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兴建剑英图书馆,他是至目前为止在东山教育基地捐资数额最为巨大的梅州乡贤。”

  许荣茂,受到从医的父母对他的影响,选择了中医,也因此70年代到香港寻求发展的许荣茂打的第一份工是在药店里当伙计,只几天的光景,因为不能适应粤语,就又跑到工厂去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当上了证券经纪人。几经辛苦,有了积累后,他自己开设了一家金融公司。从1981年到1983年,两年光景他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

  张玉良出生于上海郊县。高中毕业后,有过回家务农的经历,回乡两年,张玉良就做了村的支部书记,当时他只有25岁。两年以后,赶上乡镇搞改革,提倡干部要年轻化、知识化,于是张玉良凭着在当地已经算不错的高中学历,被提拔到乡党委当组织委员、党委委员,成为了乡领导班子之一。其后,领导又派他到上海农学院干部专修读经济管理。

  身家背景也是平平。

  楼忠福,其父楼茂春是浙江省东阳市一位普通的铁匠,当1954年3月楼忠福呱呱坠地时,楼茂春已经37岁了,在楼忠福年仅5岁的时候,楼茂春被当作反革命分子抓去劳动改造。楼忠福16岁恋爱时,他不顾女友家人的强烈反对,越过重重阻碍,终于把心爱的姑娘“抢”到了手。

  在文中所论及的地产大腕中,楼的出生绝对算的上是先天条件比较差的。

  任志强,关于这位“任我行”的家庭传言最多,一会任弼时、一会任建新,中央领导中但凡有个任字的,都被揣测过和任志强有关系,为什么大家都想着老任有背景呢?

  “要没背景,他敢那样说话!”

  哈,这个可能还真是性格问题。

  据任自己对媒体表述,“我父亲是当了38年副部长的人,我不想您宣传他,他已经快90岁了,革命这么多年,是我们家工资最低的。”

  在一般人心目中,任志强也是高干子弟了。

  张宝全,一个农村贫苦人家的孩子,从事过中国社会几乎所有的职业:工农兵学商。下过乡、当过五级木匠、1976年入伍当过战地记者和猫耳洞作家。但张宝全的婚姻,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张宝全妻子的父亲是北京军区的高干。

  黄俊钦、黄光裕兄弟,十几岁就出来满世界跑,赚钱谋生。这种家庭背景,就不用深入讨论了吧?

  杨国强,有媒体报道,杨国强出生于广东顺德,自幼家贫,据称“17岁前没有穿过鞋”。据其同乡杨伯说,杨国强父亲原本生活富裕,可惜沉迷赌博,输光身家,从此家道中落。杨国强虽然穷,但很喜欢看书,“什么书都看,去厕所都拿着本书。”杨伯回忆道。由于家贫,杨国强的大女儿因发烧无钱医治而令脑部受损,影响智力。杨国强曾以耕田维生,其后从事建筑工作。

  唉,女儿发烧都无钱医治,想起来,也真是够惨的。英雄落难,自气短,秦琼倒运还卖过黄骠马,怎知几十年以后会成为中国首富呢。

  张力、李思廉的家庭背景,从现有资料看,也并非显赫。

  除了任志强、张宝全两位有位居高位的亲戚外,王石等不少人出身平平,而杨国强、黄怒波、潘石屹等几位可以说是出身贫寒了。总体看来,这些大腕在自己事业刚刚启程的时候,主要都是依靠的自己的力量。来自家庭方面的支撑,(本文探讨的是物质、关系、人脉方面的支撑,不是说家庭感情)并没有起到主要力量。

  不可否认,这些地产大腕很多人在后来的生涯中都和一些政要往来密切,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往来并没有出现在他们事业的发轫阶段,在大腕们启程创富的时候,他们绝大部分都是普普通通的,只为了改变自己人生的轨迹、只为了胸中的抱负、只为了明天的温饱,而抬头走上了江湖路。

  而今,房地产商已经成为了黑心、卑鄙、囤积、炒作、Guan商勾结的代名词,连《大电影》中,坏开发商的名字都是“潘志强”,哈,两位大腕组合其中,可见口碑之差。

  但,请注意,我们不能根据此时的现象,去推断他们启程时的样子,不能去推断他们从一开始每个毛孔里就流淌着贪婪的血水。

  在一开始,他们主要还是凭借着自己的双手、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获取了保证家庭温饱的能力,把自己送到了各级政府官员的眼帘下。1988年,那毕竟还是一个相对纯洁很多的年代。

  在此之后,在生意做大之后,当你怀揣着投资、开发数亿、数十亿、乃至数百亿的方案,去和政府部门沟通时,很难想象会不和官员打交道,打交道是一回事、勾结是另一回事、行贿那就更是另一回事了。以后会专门探讨这些地产大腕们如何在白色区域、灰色区域行走。

  尽管,在生活中,我们耳闻目睹了很多不合理、不合法的现象,但据此把所有成功的商人都打入Guan商勾结的册页中,还是有失偏颇的。

  通过对十六位地产大腕家庭背景的剖析,我们还是可以欣慰的看到,1988年,那时,凭借着勤奋、智慧、眼光、勇气,人们还是有可能开创一个美丽新世界的。勤奋、智慧、眼光、勇气在任何年代都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家庭背景是条件之一,但请记住,这绝不是必要条件,更不是唯一条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