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教会了我如何创业做生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谈起父亲,一种自豪感从心里油然而生。

    父亲今年只有四十几岁,虽然没有家财万贯,但在我眼里,他是最成功的!他有5个姐姐一个哥哥,在家里是最小的!由于家庭因素,21岁的他就扛上了家庭的重担,爷爷没有留给他什么,连住的屋子都是别人的。22岁时生下了我,从次父亲上有高堂下有妻小。父亲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木材厂当个小工人,用汗血换来我们的温饱!

    在我两岁的时候当地一家国营的压铸厂在招工,当时还要缴钱考试,通过才能进得去!而且刚进去时的工资比在木材厂的工资还低!父亲却顶着爷爷奶奶的反对,坚决选择了去应考,结果考进了!就在厂里当一个小员工,当时的工作有多辛苦父亲没有提过,但从现在自家厂里的压铸工人可以看出,父亲当时工作的艰辛。但是父亲却靠着自己憨厚老实的性格,勤劳的双手博得单位领导的赏识,在我三岁时候,单位先后让父亲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学习压铸技术。当时去学习要自己掏钱,那时父亲哪来这么多钱,最后单位答应先借钱让他去,从以后的工资里扣,因为当时单位也急迫需要着技术人才。后来整整从工资里扣了两年才还清了。

    学习回来四年里,父亲当上了车间主任,工作依然很辛苦。但父亲从没有埋怨过,踏踏实实地工作。到了90年,那时社会机遇比较好,很多人都自己出来创业,据那些在当时创业成功的人说,那时候的行情,只要有胆色就能挣到钱。但父亲仍然做他的工作,赚着微薄的工资。后来有人问父亲:如果当时跟着人家出来闯,或许今天不只这个成绩,遗憾过吗? 但父亲总是一笑而过,没有回答!等到现在我才明白,父亲不是不想出来闯,而是当时时机还不成熟,自己肩上还要养着一个家。没有把握,过于冒险的事父亲总是不做!

    等到98年,父亲单位承包给了私人,变成私营企业,单位里的人开始往外跑。刚好那时候单位的几个同事想合伙开间压铸厂,一个有地,一个常年在外跑业务的,有关系,一个比较有钱,他们正好看中父亲为人老实 又有技术,就想找父亲合伙!当时父亲就觉得机会来了,但虽然他们是看中父亲的技术,但合伙还是需要资金的。当时家里的环境,哪来的钱。但父亲把机会抓得很紧,亲戚朋友到处借,凑足了5万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由于条件成熟,压铸厂经营得很好!生意也很不错。很快就把债还清了。家里也盖了新房子,我们全家的生活质量也开始有了转变!但父亲并没有满足当时的状况。因为他知道合伙的生意总有一天会散的,所以他一边工作,一边想办法!

    在01年的时候,父亲看中了一块地,那块地由于当时附近还没怎么开发 所以不是很贵,但父亲看中了那是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地区,过不了几年那肯定成为一个工业区。但买一块地也不是很容易的事,一方面要有关系,一方面还得有钱,虽然说生意顺利,但一下子也拿不出那么多的钱!所以父亲一方面找到了一个在市里当领导的老同学,想托他的关系买下那块地,一方面东借西借的借的借到买地的钱。父亲的同学很爽快就答应了,手续办得很也顺利,不久后就买下了那块地!

    地是有了,但父亲并不急着基建。仍然在原来的压铸厂工作着。到了02年,果然不出父亲所料,大家都赚了钱,想自己发展,所以决定散伙。把原来的工厂变卖了,大家分了钱,各自发展去!父亲分了钱后就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刚开始很不容易,基建厂房要钱 买设备要钱 工厂运转也需要钱。一切又变得很困难,但这时候,父亲平时积累了的人际关系发挥了作用!因为父亲是个很实在的人,在人家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会很乐意尽他所能地帮助别人!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也能伸出手来拉他一把!几个生意成功的朋友借了钱给他,他可以建厂房 买设备,开始经营。采购商赏识父亲做生意的诚信与实在,订货时都愿意先支付80%的货款,原料商对父亲做生意时很守信不拖欠很佩服,也愿意给两个月的时间周转!

    很快生意上了轨道,一切都很顺利!父亲还了所有的债务。到了现在,厂了增添了不少机器,生活也基本算得上是小康了!

    父亲的创业史在很多人看来都很普通,就像每个成功的人都要经历的一样!但在我眼中,父亲却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商人!也在他身上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

    父亲总告诉我,想做一件事,你自己亲身去接触学习,摸清这个行业里的门道!专业技术是事业的基础。也许我们不能做到非常专业,但至少,我们也了解 熟悉 掌握其中的规律。

    吃苦耐劳的精神,父亲总会告诉我,少年得志,家门不幸!我总觉得这句话很可笑,但试着更深一层去思考,年轻人,如果没有经历失败,如果没有吃过苦,如果没有勤劳的双手,我们想成功,又谈何容易呢?少年得志是哪个父母都想看到的,但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需劳其筋骨 饿起肌肤” 身上没有伤痕的勇士 不是真正的勇士

    人际关系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它甚至比钱更重要!这个理论在父亲身上得以论证!人与人之间可以有很多方法让它连接起来。但最实在就靠得住的还是用你自身的魄力去感染你身边的人,为别人付出,帮助别人,让人家肯定你,信任你 赏识你 在你有需要的时候帮助你!

    看似平淡的故事,却充满了大智大慧,看似保守的风格却充满了大智大勇!我不会让你失望的父亲!我会比你更成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