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球员吴伟超心路历程[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伙子敞开了心扉,讲述了许多他踢球历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吴伟超

天生就是踢球的料

吴伟超的踢球生涯可谓是“天生”的,“我自己都记不起是什么时候开始踢球的,只看见我妈拍的几张照片,其中有我抱着球的,有追着球玩的。那个足球比我的脑袋还要大,大概是我一岁时照的吧,妈妈到现在还说我在她肚子里总是小脚乱踢。”“印象中对足球的记忆是什么时候?”“我现在还能记得我踢球的印象也就是三四岁,一直到现在脚没离开过足球。”

说到了童年时代,吴伟超的话匣子如泄洪的闸门大开,“那个时候,不管是读幼稚园还是读小学,每天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换上球衣到家门口的公共绿地上去踢球,不到七八点钟是不会回家的。”“那开始正式有目的地训练是哪年?”他斜着头想了想,“大概是15岁吧,读初中二年级。香港像上海一样有很多个区,每个区都有足球队,每年都有比赛。你自己可以去报名参加考试,合格了你就是那个区足球队的成员。那年我报考后一下子就被录取了,并且拿了当年的冠军。”阿超很得意自己足球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头衔。

尝试到了踢球的赢球乐趣后,小伟超的志向高了。“踢了一年,我觉得区里的水平太低了,就去报考香港体院。这是全香港所有体育运动队集中的地方,水平是最高的,其中也有支足球队。我当时16岁吧,也是一考就中。”“是专业踢球吗?”“不,是一边在原来的学校读书一边去体院训练。每天下午三点钟下课后就马上骑着单车回家换衣服再去体院训练,晚上回家再做功课,第二天再上课。”一个高中生就这样逐渐走上了正规的足球训练生涯。

对足球的痴迷已经让吴伟超欲罢不能了,他开始有了要当职业球员的念头。“连续训练了两年,到了17岁,香港快译通足球俱乐部到体院来挑选球员,选中了我和另外一名学生,跟随他们一队训练,因为我们两个人都还没有到17周岁,所以只能训练,不能正式踢球。从这里开始,我算是正式开始职业球员的生活。”到了快译通没几天,幸运女神又降临了。

“练了三个月,有个老外教练就把我们俩送到了南安普顿俱乐部去了。他以前是在那里踢球的,看了我们三个月的训练,对我们说,你们很年轻,很有前途,去国外看看吧,这样有机会踢得更好些。”就这样,两个乳臭未干的学生仔稀里糊涂踏上了英伦三岛。“本来可以在南安普顿踢u17队的,但一个月后我们刚好过了17周岁。所以,那教练又把我们送到了一个英甲俱乐部。才练了五个月,快译通就又把我召回香港。在郭家明当主教练时,我踢上了主力位置。在一年的时间里,快译通队在香港拿了一个杯赛冠军和四个亚军。也就在这一年,我获得了香港最佳青年球员。随即,快译通队也解散了。这是我在香港足球生涯最辉煌的时代。解散后,有好几家香港的球会找我。但我想,香港的足球水平就这样了,要提高自己的足球技艺,还是到内地发展比较好。这以后,我就到内地踢球了。”

背个行囊广州闯荡

2001年,通过朋友的介绍,20岁的吴伟超只身背了个装着全部家当的行囊到了广州的一个乙级队报到。问到是什么动力驱使他放弃在香港踢球两万多港币月薪的收入,而到一家只给他4000元人民币月薪的乙级队去踢球,他毫不迟疑地答道:“我当时一点也没有考虑到钱不钱的问题,只是想到香港的足球水平同内地的差距很大,我既然选择了踢球这条路,就要到高水平的地方去锻炼。所以,我选择到内地发展,先从乙级队开始。”“同香港相比,那支乙级队的条件如何?”

“很苦的啊!十平米的房间住8个人,大家都是小孩,不会料理自己生活,房间乱得没法形容。伙食也很差,吃也吃不饱。踢了三个月,我妈妈过来看我,一见这样的情况,就哭了,说,‘阿超,咱们回去吧,香港还有两万多港币可以拿,怎么也比这里强!’当时的香港,两万多港币月薪很可以的啦!但我拒绝了妈妈的好意,把她劝回去了。”年轻的阿超,看见的不是眼前的利益,而是个人前途发展的空间。

苍天不负有心人,好运又撞上了他。“三个月后,球队冬训开始了。这支乙级队的俱乐部还有一支甲b球队,主教练是周穗安,他推荐我一起去昆明参加冬训。其实我也是去碰碰运气而已,能不能留下还不知道。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打了几场教学比赛后,俱乐部看我踢得还可以,就留下了我,并且进入了28人的大名单。”“只有11人是主力,你有可能吗?”

“做替补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你从香港过来,水平同内地职业联赛相比差距是很大的,能留下已经很不错了。从2001赛季到2002赛季,我都能进入18人比赛大名单。虽然是替补,但也使尽全力去拼抢。并且不因为比赛还只剩下5分钟,反正输定了,也没有奖金而松懈自己。给我一分钟,就拼60秒。就这样,教练看我表现不错,也就越来越多地给我机会。后来的比赛我已经打上主力位置了。”

一个电话进军中超取得了初始的名气后,心气甚高的吴伟超又待不住了,开始酝酿下一个目标:去更高水平的球队发展。“2004年赛季前,我想,在广州已经小有成就,球员之间的水平都差不多,再待下去收获不会太大。因为我在来内地之前已经制订了‘三年计划’,就是每一年都要有明显的进步,每三年要有飞跃。来广州三年,我已经打到甲b了,实现了第一个‘三年计划’。接下来要开始第二个‘三年计划’,也就是要打到中国足球最顶尖的水平――中超。所以,我想到其他球队去见识见识。那年的甲b队伍中,南京有有属于强队之一。于是,我来到了南京有有。”

“又做好做替补的思想准备了?”我调侃他。“是的。本来我想初来乍到的,做个替补看看别人怎么踢的,也是一种收获。谁想到,第一场比赛是对江苏舜天的‘德比’战,我首发上场!首次亮相的表现得到了俱乐部领导、主教练、队友、球迷以及媒体的称赞,我也很开心。”虽然是开门红,但吴伟超的心思根本不在中甲。

“踢了一个赛季,我就想进军中超了。正好中邦队冲超成功,我试着打了个电话问他们要不要我。5天后,回音来了,立即到中邦俱乐部签约。当时我还在香港,我说能不能把合同传真过来。那边说,不行,今晚就签。于是,当天马上买了去上海的机票,下午签约后,又返回香港。这样,我提前实现了第三个‘三年计划’。我也成了香港球员中第一个中超球员,多年的梦想成了现实。”“那是你用自己的实力和不懈的努力取得的成就。”

“也不见得,比我努力和聪明的球员多得是。也许,像我爸爸说的,是自身努力加上把握住的机会,再加上所谓的运气,这就是‘命’吧!但是我始终认为,如果说我的‘命’好的话,那这个‘命’是许多‘贵人’给我的,这其中就包括了陪我一路走来的诸多的教练和朋友们。如果不是周穗安教练的推荐,如果不是南京有有俱乐部领导和教练的帮助,如果不是中邦邹总和马良行教练看得起我,如果不是申花吴总和吴指导给我这么好的机会,如果不是许许多多朋友、队友的悉心关照,我的‘命’不会这么好的。”

毫不犹豫选择申花本来吴伟超还准备在中邦再踢一年,不巧适逢球队被转手,这也应了他的“好命”,否则不会这么快就会来到中超的顶级球队。“至于到申花的原因,一个是我自己非常想到这个两颗星的队伍中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足球水平,再一个通过在去年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同塞维利亚那场比赛中我的表现也引起了申花领导的注意,他们也想引进我,这样双方就走到一起来了。”“在去申花之前,还有其他球队找过你或者说你还有其他的选择吗?”

“有一些球队找过我,比如像国际队。但我的目标是中超联赛的顶级球队。所以,跟申花接上头之后,我毫不犹豫地披上了两颗星的蔚蓝色战袍,我将在代表希望的蓝色海洋里再次证明自己。”“到内地踢球后,你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2001赛季是在乙级队;2002赛季到了甲b,不过是几乎没有什么上场机会的替补;2003赛季你坐稳了主力位置;2004赛季转会到了中甲劲旅;而2005赛季你就跻身中超,并且是队里的绝对主力;2006赛季一跃成了大牌球队申花的一员骁将,可以说是你新的人生目标的开始。你实现了你的诺言,证明了你的自我存在价值。我想问的是:促使你这么快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业余球员跃居中国足球联赛球员队伍顶峰行列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我经常跟我爸爸聊天,从到内地后,每天晚上都要跟爸爸通电话。爸爸总是跟我说,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需要的是勤奋加努力,不要幻想一步登天。所以,我到内地踢球,每天想的是,今天自己进步了没有?训练或比赛时是不是体现了教练的意图,技战术是不是领会透彻了?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我才走到了今天。如果我刚从香港回到内地,就想着明天我怎么去申花队、大连队,那就完了。一个只想着辉煌而不知道艰苦创业的企业家怎么也不会赚到钱的。”

他告诉我,在做球队替补的时候,球队放假,大家都回家度假了,他每天都去自家附近的小山坡那里,上上下下要跑几十个来回。“爸爸在山头上帮我掐秒表,就算是体能训练吧。希望在别人度假放松的时候,我通过不间断的训练赶上他们。所以当球队再集中的时候,教练和队友都说,哎,阿超的带球速度怎么这么快啊?他们不知道,当他们在欢快玩乐的时候,我满头大汗地在老爸的监督下练跑步呢!”吴伟超对自己在内地踢球的神速进步作了最好的诠释。


新的征程大腕为伴

作为申花队的一员,吴伟超已经站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顶峰,在这峰顶上,他将会行走一段时间。“你有没有想过,申花之后,你的足球之舟将会漂向哪个港湾?”“我虽然是在中超顶级队伍中,但我刚来这里,许多队友都是中国足球最优秀的球员,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能力已经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的阿超依然很谦逊,“所以,来申花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其次,我的中后卫的位置上有好多人,竞争也很激烈,只有用训练和比赛时的良好表现,才能证明你的价值。”

“还有三年计划吗?”“有啊。今年我才来,首先是要好好踢球,站稳脚跟。我说过,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是虚心学习的一年。你在去年中超踢过几场漂亮的比赛,在弱队踢过球队主力位置,不代表你能在强队,在申花也能有上佳的表现。因为球队不一样,教练不一样,要求不一样,你也就必须重新开始来适应这许多的不一样。”

至于如何具体地展现这“学习”的过程,他明确地指出了榜样:“今年我准备从做替补开始,向李玮峰学习。能够有机会跟中国最优秀的中后卫并肩作战,是幸运的。我想,一年之后,从他身上肯定能学到很多东西,近朱者赤嘛!我一直喜欢跟比我好的球员在一起踢球,一步一步地同他们缩小差距,这样你的进步就比一般人快。明年,就可以用新学来的东西为申花效力了。如果在第三年申花还是看得起我的话,那时就会为申花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了。当然,水涨船高,我的球技也会真正站在中国足球的巅峰行列了。”

吴伟超对新的征程充满了兴奋和期待,也是满腔的感激:“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中国足球有个范志毅。我正式开始踢球时,又知道他是亚洲足球先生,又在英国踢球,很崇拜他的。我连做梦都没想到去年居然会跟我的偶像做队友,在同一条后防线上并肩作战。而今年又跟李玮峰、杜威在一起踢球,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精英呐,我真的很幸运!如果说从南京有有到中邦是上了一个台阶的话,那么今年到申花是飞跃,来得太快了!好象在做梦。”

而对他一路走来所遇到的教练,崇仰之情油然而生:“我认识的、带过我的教练都非常看得起我。周穗安教练领我进了内地的足球联赛,为我打开了通往中超联赛的大门;马良行教练给了我在中超驰骋的机会;而吴金贵教练则亲手扶着我站在了中国足球的顶峰球员行列。非常非常感谢他们,没有这些贵人的相助,我吴伟超是绝对不会有今天的。”

想找一个上海娘子

一般地,男孩在与外人交谈时,提及妈妈的比较多,极少说父亲,这也是“恋母情结”所致。但跟阿超聊天,他经常会提到他爸爸,可见父亲对他影响之大。“我爸爸原来也是踢球的,曾经入选过中国国家队,跟容志行同期的。那个时期广东的足球非常火爆,我爸爸名气很大的。”

说到父亲,吴伟超一脸的骄傲:“他叫吴志英,也踢中后卫的。他原来是广州人,跟我妈妈结婚后去了香港。不过,他那个时候没有完成的事情,我正在帮他做。”曾经是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一员的超爸并没有刻意要培养小阿超踢足球。

“我小时候他也没有怎么教我踢球,读书、训练,他从来不管我的,随便我玩。一直到了我十四五岁,有一次跟他出去看他同一帮朋友踢比赛,我上场踢了一会,他才知道我的球技已经不是他想象中的水平了。从这以后,他才开始用心地教我。可是我不喜欢他教我,都是老一套的东西,我喜欢在‘玩’的过程中去体会足球的乐趣。所以,我的球技还是靠自己苦练出来的。”

尽管阿超“玩”出了球技,但是父亲还是非常关心自己儿子的足球生涯:“以前在香港踢球时,我爸爸每场比赛都看。完了回家就跟我分析今天什么地方还可以,哪里还需要提高,这也是我球技进步比较快的一个原因吧。记得有一次比赛,我自己感觉踢得很好,但结束时爸爸阴着脸拖着妈妈一句话也没讲就离开了。我很纳闷:没有什么地方错了啊。后来回去爸爸说:‘你自己踢得好还不算好,还要注意在场上帮助其他队友,足球是集体的项目,配合是最重要的!’爸爸常说,好钢是千锤百炼出来的。”

“爸爸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我是听爸爸这句话长大的。小时候不理解,现在的感触很深。”喜欢看书的吴伟超顺手从写字台上拿起一本术,书名是《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一切》。“我爸爸一直跟我讲,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什么虚荣心啦,求胜心切啦,攀比妒忌啦,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用一颗平常心,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人世间的所有,踏踏实实地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理想实现。”到底是国脚的儿子,句句掷地有声。

“爸爸对你很严厉,妈妈呢?”提到了妈妈,吴伟超的笑容像小孩子一样。“我妈妈以前是游泳运动员!”看着我我很意外的表情,他笑了笑:“不奇怪,我外婆还是打篮球的。”我更愕然!他又轻松地补充道:“我阿姨是体操运动员。”“啊!体育世家嘛!你喜欢足球恐怕也是遗传基因在起作用吧。”“也许吧。我妈妈对我的影响跟爸爸一样,他们两个人总是在一起对我进行教育的,没见他们分开过。”

他讲了个父母齐上阵的故事。“最难忘的是在我小学五年级,有一天训练后,人感觉非常疲劳,四肢酸痛。回到家进门就躺在了地板上,两条腿全都在抽筋。我一个劲地叫‘救命啊!救命啊!’爸爸妈妈连忙跑过来,一个揉左腿,一个搓右腿,好半天才恢复。妈妈在给我额头擦汗时突然惊叫:‘呀,这孩子怎么发烧啦!’原来,我高烧到了快40度自己也不知道,还在训练。就这样,我也没有打退堂鼓,因为我太热爱足球了。”

只身背包闯中超的吴伟超深有体会地说:“在外面,朋友也会帮你的忙,但是最后拿主意的,决定的时候,还是你自己,谁也帮不了你的。你说我是体育世家,爸爸是踢足球的。但是,他从来没有帮我安排什么,也没有靠他认识什么领导,我到今天都是靠自己闯过来的,靠的是俱乐部领导、教练、队友、球迷、媒体记者的帮衬!真的是靠本事吃饭。”

“有没有女朋友?”阿超腼腆地笑了笑:“没有啦!成天踢球,哪来时间谈女朋友。要不,您替我介绍一个?”好家伙,将了我一军。“那你心目中理想的女朋友是怎样的标准?”“最好是温柔点,但要会料理家务,我在外面踢球很辛苦,希望有个温馨的家园,如花的老婆在家迎候她那成天在球场上挣钱养家糊口的丈夫。哈哈,好像说得太理想了吧!”

从未正式谈过恋爱的香港小伙想找个上海姑娘:“上海女人的能干是很享誉天下的,所以,如果有缘,我还真的想找个上海姑娘为伴。”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