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技术帮了夏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将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上

  夏普的规模远比松下或索尼小,但它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里却始终是“世界第一”。夏普销售的电子零部件产品中,有近80%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份额,如光缆连接器、红外线半导体激光件、遥控器光接收器等等。其中最著名的产品是液晶显示器,2000年占据全球20%的市场份额,夏普因而被人们称为“液晶王”。可以说,没有夏普,液晶显示器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普及;反之,没有液晶显示器,夏普也不会有今日的辉煌。

  1973年,夏普在全球首次推出了配备液晶显示器的电子计算器,并开始批量生产液晶显示器。1986年,夏普将液晶显示器确定为核心业务,为此专门成立了液晶产品事业部,并将公司主要资源都集中到这项业务上来。在竞争对手看来这无疑是孤注一掷之举,因为当时的液晶显示器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不仅技术不成熟,市场规模也仅有700亿日元,而且许多实力雄厚的厂商也在开发液晶产品,一旦失败怎么办?但夏普并不在意外界的看法,1990年建起了全球首家tft液晶显示器专用工厂,毅然走上了争做液晶业全球第一的道路。

  生产“独一无二”的产品

  日经商业周刊近日刊出特辑揭示了夏普自信的来源―――领先的液晶技术。据统计,在所有关于液晶的专利技术中,夏普拥有量名列世界第一,远远超过日立、松下、飞利浦等企业。技术领先使夏普能够生产出其他生产商无法生产的产品,2001年,这类“独一无二”的液晶产品销售额占到夏普全部销售额的68%。

  与此同时,夏普果断地从低端市场脱身。在价格竞争激烈但收益不高的个人电脑显示器领域,夏普的销售额只占公司总销售额的23%,而其他公司这一比例平均为55%,夏普独特的经营路线由此可见。夏普公司电子产品事业部部长谷善平说:“只有连续不断地生产出其他公司无法生产的新产品,才能让客户放心购买。要想战胜靠劳动力密集取胜的对手,就必须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地位。”

  第一个吃液晶电视这只“螃蟹”

  2001年,韩国三星的液晶产品数量超过夏普。面对日趋激烈的价格竞争,夏普决定放弃利润微薄的个人电脑显示器,以液晶彩电和三星一决胜负。公司总裁町田胜彦宣布:“到2005年,将把在日本国内市场销售的夏普彩电全部变成液晶产品。”今年2月,夏普宣布将在三重县龟山市建设一个从生产液晶面板到组装电视机的新工厂,预计投资额将达到1000亿日元。

  液晶电视并不是最近才推出的,夏普和松下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便开始销售这类产品。尽管消费者也喜欢这种既薄又轻、显示效果和使用寿命远远超过显像管电视的新产品,但高昂的价格始终是液晶电视走入家庭的鸿沟。比如,2000年上市的液晶电视机中,夏普15英寸产品售价18.5万日元,而15英寸的普通彩电仅需2万―3万日元。由于液晶电视的前景太难预测,大多数制造商并不热心。

  夏普决定第一个吃液晶电视这只“螃蟹”。2001年1月,夏普推出了“1英寸1万日元”的液晶电视。新产品的价位为:15英寸产品为15.5万日元,13英寸产品为8.8万日元。由于价格适中,下半年起该产品的用户大幅增加。2001年度,夏普“aquos”液晶电视在日本的销量为37万台,市场占有率接近90%,预计2002财年“aquos”销售量将增长到65万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