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一丁:瑞星“杀”出来的业内领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毛一丁简历:

  瑞星副总裁。

  前瞻观点:与很多杀毒新企业一样,瑞星传统的软件和互联网结合越来越紧,借助互联网这个大的集成平台甚至能够让产品和用户形成一种互动,不只是一个升级的过程,可能上面还有客服这类东西加上去。

  2007年影响力:瑞星的个人版和企业版市场都是比较大的,个人版是70%,企业版是60%左右。瑞星的网站最高的时候一度排到了全球第54位。

  现在提供杀毒服务企业的市场格局分为两大阵营:一个是国内的杀毒软件主要是三家,瑞星、金山和江民;还有是国外产品的阵营,有诺顿、卡巴斯基。还有些小的,整个市场大概十家左右。 这些厂商都是通过价格手段、产品的变化、渠道的蚕食来蚕食传统杀毒企业市场,瑞星就需要几种考虑,正面的、侧面的和后方的防守,当然也要组织很多进攻。应该说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类似国共竞争的这么一个市场。 而哪个阵营更强势一些呢?应该说市场占有率方面国产的产品量是最大的,本身有很多先天优势。举几个比较重要的例子。一个是中国是生产病毒和木马的一个最主要的发源地,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产品体系,国产杀毒企业抓获国产病毒的能力比较强,反应也更快速。举一个例子,瑞星的网站最高的时候排到了全球第54位,访问量很大。 2008年,杀毒市场与其他市场一样,在进行着产业内的不断进化,这种进化可以描述成几个趋势: 一是传统杀毒企业为了对待品牌老化问题,会启动一些副品牌来加强主品牌感。毛一丁说:“比如说瑞星新品中的小狮子叫卡卡,我们也有一个反流氓反间谍软件产品也叫卡卡,事实上我们在做双品牌运作,目的就是希望用这个新品牌把老品牌带得年轻一点。” 二是一个新品牌刚上市时会比较注重知名度的扩大,而老品牌会更加注重美誉度和忠诚度的提高。高科技产品最注重的还是产品本身,也是技术本身。作为老品牌,在对核心技术和安全趋势的把握上,正是新品牌所欠缺的。瑞星在病毒库方面多年的积累也算国内比较全的大库了。 去年瑞星在网上的广告投放量是相当大的,说明我们已经很快地从平面媒体转向互联网媒体。忠诚度的把握主要是靠产品本身,而美誉度则不太好说,它需要营造一种气氛。 三是与很多杀毒新企业一样,瑞星传统的软件和互联网结合越来越紧,借助互联网这个大的集成平台甚至能够让产品和用户形成一种互动,不只是一个升级的过程,可能上面还有客服这类东西加上去,这是瑞星09版的另一个考虑。2007年是一个杀毒市场竞争激烈的年份,从一些触底行业底线的口水仗就可以看出,对于这样的行业状态,毛一丁也有自己的看法:“这都是由于竞争激烈造成的,竞争在不断升级。起初是产品之争,觉得产品好、功能好、有专利;到其后品牌之争,牌子响知名度大;后来更大,比如渠道之争,谁的渠道好跟经销商关系好;再后来就是价格之争;再往后就是口水战。而2008年的竞争更多地集中在市场游戏规则的改变上,比如有企业说不挣钱就免费了,这样格局就会有变化。事实上这样的趋势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了。再加之赶上奥运会,注定了2008年会是一个杀毒企业营销手段不断更新的年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