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被VC骗走商业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级市场热潮渐退,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正在把资金抽逃出来,用于更具挑战性的工作:风险投资(vc)或者私人股权投资(pe)。也并不是所有创业者都热衷于吸引风险投资。这里面存在着太多的顾虑和往事,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的小闫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小闫从萌动寻找风险投资到最终铩羽而归,短短数月时间,发现这个市场存在太多的vc骗子,而他辛苦研究、策划出来的投资计划已经被前期接触过的不良vc悄然复制,出现在市井小巷。

  大学7年,小闫险些把自己读成书呆子。也正是读书,在什么样的地方读书,如何才能读好书等一串串关于读书问题的思考,让小闫萌动了人生的第一个创业计划。

  小闫最初的设想是,在上海市最为繁华的商业区和商务中心地带选择5个以上据点,开展高品位的读书沙龙以及专业读书沙龙活动,通过开展各类不同专业的读书活动,间接提高图书销售量,并维护一个固定、类似于会员制的顾客群体。

  通过反复策划和实地考核,小闫专门设计了访问表格,对上海金贸大厦、花旗大厦、中银大厦、交银大厦等一些高端商务群体进出密集的地区进行了调查。很快,结果证实大量的商务人群长期处于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他们非常渴望能够在工作单位附近,找到一个可供休闲、读书的环境来思考问题,并给自己充电。

  按照问卷结果,小闫很快设计出了更为具体的实施方案。由于项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小闫迅速与一些vc展开接触,期望得到投资。

  “我真是太年轻了,一点点设防的心态都没有,甚至把自己对前景的预测、以及如何管理等想法都给vc交了底。”和两家vc接触之后,小闫激情澎湃的创业热情没有快速地得到回应,一直到和第三家vc接触时,对方告诉小闫,这样的创业方案在市面上好像已有人在具体操作了。这时候,小闫意识到,自己的创业模板被别人复制了。

  一个计划就此宣告流产。目前已经步入社会,展开互联网web2.0创业的小闫对第一次的创业经历耿耿于怀。他向记者表示,确实没有想到,vc团队居然也是泥沙俱下,如何甄别真正的vc,是大量初期创业者必须要面对的一个考题。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就读的企业家王先生此前也曾遭遇这样的vc骗子。

  “不要过分指望风险投资,这是我的经验。”王先生描述说,他的项目从2006年融资到现在,把计划给风险投资家看了很多,结果,没有一家肯投资,然而,前不久忽然发现,跟他的创业计划差不多的项目已经在悄然运作的有好几家。

  有过第一次创业失败,小闫目前开展的互联网web2.0创业没有再选择寻找vc。“风险太大了!”小闫一个劲唏嘘vc伤害自己太深。

  除了害怕vc给公司带来太多约束以外,他担心的一点仍然是,害怕泄露自己的商业机密。“和一些知名的vc,比如红杉、软银接触后,我发现,他们门槛太高。但是,小的vc机构清一色开口就要看项目的详细计划书,有了以前的经验,我很反感,也一直保持着警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