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易让机会溜走:SOHO族的年度计划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soho族而言,恐怕还得要再提早个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能确保新一年有计可施。每年到了8~9月以后,各行各业都开始为编列下一年度的预算而忙碌起来。soho族也应该要向客户看齐,掌握时效,提出相对的年度计划,与客户一起把新年度的预算搞定,为自己打好一个良好的扩展基础。

  预算管理是一门soho族的必修功课,多数企业多在下半年即开始进行新年度的营业预估与可资运用的经费规划,如果你也能在这个时候同步对客户提出你的年度服务计划,则可供他们作为预算编列的参考,并借机试探其反应,以进一步提出切中客户需求的产品。如果你不知道客户企业已大幅缩减新年度的预算,直到接近往年例行活动执行的关键时刻,你才发现预算早已被取消了,那你一年一度的盼望也就泡汤了。

  除此之外,年度计划还具有下列的作用:强迫自己提早为明年的工作目标预作规划;让客户觉得你很专业、很投入;通过与客户碰面谈年度计划的机会,可联络感情,并探知该公司新的政策与动向;可以用年度计划来开发新客户。

  年度计划的形式很多,可用书面为之,也可用演示文稿的方式。其内涵虽因行业差异而有不同,但基本的概念如下:1.理念新的年度里,市场的趋势发生什么变化?你的产品、服务有什么热点,好在哪里?为什么他必须选择你作为合作伙伴?在年度计划一开始,首先应表达你对新年度市场的观察、你所提供的商品所具有的未来性、你的创意与你的理念何在。要让客户感到你是一个专业、可以倚重的工作伙伴,以吸引他进一步去探索你将要提出的新商品。

  2.效益客户花了钱,可以得到什么回馈?你将为他们创造何种价值?可长期计划与短期实效两方面来阐述。长期计划是目标,是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的;而短期实效则是具体的回馈,马上可以收取现金并计算价值。在进行年度计划的阶段不需写得太琐碎,讲出精神即可,而且应整合整年度所有的产品或服务统一表述,不需依据个别案子之不同而另行条例。

  3.项目新的年度里,你的产品有哪些?你的服务项目有哪些?各有何特色?它们的轮廓为何?价钱多少?这才是年度计划的核心,要提纲挈领一一列出,同样也不要太繁琐,基本上每一个案子、商品或服务项目的叙述,最多以不超过两页为原则。

  小节就策略而言,年度计划的任务是在让客户知道你新年度的大致计划和收费,不是明确的执行细则,所以重点是在明列菜单,无需拘泥于文字的雕琢,千万不要求好心切,非要弄到巨细靡遗。未来客户会就感兴趣的部分要求你另提出详细的规划。

  制作年度计划要掌握时效,不要轻易让机会在眼前溜走。过了人家编预算的时间才提出,就算是超级完美的企划也枉然。年度计划送走之后,紧接着你要持续联系,确定客户的兴趣所在、根据他的反映多次修改配套方案、并就中选的部分另提后续的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