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方便面的创始人的神秘面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论在亲友家里还是在风尘仆仆的旅途之中,你总可以看到人们将方便面倒入杯碗之中,用开水一冲即可食用。你可知道创造方便面的是谁吗?他就是召集日本方便面条产业的大老板安藤百福。如今,他已拥有2500亿日元的巨大市场,为饮食行业所仰慕。

    30多年前,安藤还不是什么老板。每天下班,他总要挤乘电车回家。等车的时候,他看到附近的饭店前,总有许多人排队挤着、等着吃热面条。这种情景人们已司空见惯,不以为怪了。可是有一天,他忽然来了灵感:“日本人这么喜欢吃面条,有没有法子让他们不要排队,随时随地很快地吃到呢?”就这样,他想做一种“用开水一冲就可食用”的方便面。

    他的想法立即招致家属和亲友的反对:“好好安稳地做自己的工作吧,别异想天开啦!”可安藤决心已定,不为所动,便凑了钱在家里搭起简易工棚,还买了一台轧面机,独自开始了试验。可是,最初几次尝试都失败了,轧出来的不是面条,而是一堆堆面疙瘩。这下,家属和亲友更是嘲讽和阻止他:“你不是搞科研和做生意的料嘛。想发财穷得快,莫要偷鸡不着蚀把米!”安藤说:“万事开头难。这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哪能一次就成功呢?”他还是咬着牙继续试验下去。

    1958年8月,安藤终于试制成功了第一批“鸡肉方便面”。上市试销,很快就成为抢手货。安藤立即成立日清食品公司,正式生产、销售方便面条。公司开张8个月,就售出1300万份方便面。原来不以为然的面条同行看见有利可图,都一哄而上,抢做方便面条,还挑起了专利纠纷。安藤便高薪聘用技术专家,组建方便面研究所,终于在1962年5月首先夺得专利权,击败了国内的竞争对手。

    安藤还不满足,为了打开海外市场,他专程去美、英、法等国深入考察。他发现袋装的方便面质量、调味都很好,就是吃法上还不十分方便。问题出在容器上。于是,他果断地同美国达特公司联营,研制出适应美国人用叉子吃面条的杯子。5年后,正式推出杯装方便面。果然,它一下子风靡国内外市场。厂门口前来装货的卡车排成了长蛇阵。杯装方便面压倒了袋装方便面。安藤百福的成功,使原先反对他试验的家属和亲友都感到惭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