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信息:论广东的全民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核心提示:我们倡导全民创业,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每个成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社会成员的聪明才智,让每每个社会成员真正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特别是那些洗脚上田的农民,能够在政府的帮助下不再成为工业化的旁观者、现代代化的食利者,而在广东如火如荼的工业化与现代化进程中,找到自己最佳的创业空间,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在本次省党代会报告中,全民创业的提法格外引人注目。广东经济总量接近26000亿元,人均gdp也已超过28000元,在人们的心目中,广东在整体上已经步入了工业化中期,今天再提全民创业的口号意义何在?全民创业如何才能成为全社会自觉的行动?

  全民创业对广东的意义

  首先,全民创业是广东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广东正处在经济转型时期,其中自主创新是转型的关键。但是,自主创新的基础是自主创业,如果没有自主创业形成的大量民营与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自主创新需要与他人的合作,但这种合作应当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应当承认,在广东取得的成就中,外源型经济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外源型经济,就不可能有广东今天的排头兵地位;同时也要看到,继续依赖外源型经济实现全省经济转型是不现实的。外源型企业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成本指向型企业,这些企业主要来自“无技术工业化”国家与地区,本身就不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另一类是市场指向型企业,主要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与地区,核心竞争力来自企业相对独立的自主创新体系,出于竞争的需要,这类企业并不希望其他自主创新体系的强大,更不会与国内企业分享创新成果与能力。在吸引世界500强落户广东的竞争中出现的南海现象,说明广东要进一步提高外源型经济的质量,自主创业的基础不可缺少。自主创新同时也是一项高风险、高投入的活动,如何提高企业化解风险的能力是自主创新的重要条件,而这种能力企业只能在自主创业阶段逐步积累完成。

  其次,全民创业是广东和谐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谐社会要求发展成果让全民共享,倡导全民创业不仅可以较好地解决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发展后劲不足问题,而且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难题。长期以来,广东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了经济的较快发展,然而,这种以外源型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也给广东经济留下了隐患,无论是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还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周边地区,如果撇开外源型经济,自身的发展水平并不很高,由于外源型经济分布有它自身的规律,很难波及与覆盖到珠三角以外的地区,如果周边地区不大力发展内源型经济,如果不倡导全民创业而只是消极等待产业转移,巨大的发展惯性只会进一步拉大全省区域发展的不平衡。相反,倘若通过全民创业使得内源型经济成为主导力量,我们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周边地区发展落后的问题,而且在内源型经济为主导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进一步增强周边地区对外源型的吸引力,从而进一步缩小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到那时,珠三角地区虽然外源型经济比重较大,但周边地区由于丰富的资源支撑,内源型经济发展速度更快,两地的经济发展差距才能真正缩小,和谐广东才有现实的经济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内源型经济的基础上,广东的发展成果不再主要为外商投资者占有,而是通过全民参与创业,通过每个人在全民创业中做出的贡献,真正实现发展成果让全民共享。

  最后,全民创业是广东岭南文化再造的需要。文化是人类实践活动的产物,岭南文化反映的是广东人改革开放的实践活动。需要指出的是,在近3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广东不仅形成了开放、务实、包容的先进理念,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需要与日俱进的地方,如害怕艰苦创业的“二世祖”文化,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及Guan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坐商文化,这些落后的观念除了思想教育,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全民创业的实践来改造,在一定意义上,通过全民创业才能为广东先进文化构建坚实的基础,只有在全民创业中,广东人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需要指出的是,今天的创业已经不同于过去,今天的全民创业,确切地说,属于补课性质,而这种补课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层面上予以鼓励与引导,只有这样,广东的全民创业口号才不会落空,创业者的活动才能最终演变成为推动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不同地区创业使命不同

  倡导全民创业并非意味着每个人就能创业,要实现全民创业我们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关研究表明,我省周边地区的经济落后,并不仅仅是因为全省外源型经济的90%集聚在珠三角,更重要的是周边地区内源型经济不发达,是全民创业能力的落后所致。需要指出的是,全民创业的能力也就是全民创造财富的能力,它不仅仅体现在企业的数量、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上,在自主创新能力普遍缺乏的工业化初期,企业间的产品替代性通常较大,在供大于求的条件下,创造财富的能力更多地体现在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上,体现在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与利润中。在工业化初期,让大量中小企业在市场上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取得一地经济快速发展的,浙江的经验表明,由政府主导建立与当地支柱产业相对应的专业市场是行之有效的选择。浙江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每年销售额过千亿元,带动了当地20多个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说明在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业化时期,专业市场对一地经济发展的重要。

  专业市场不仅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而且也是产业与区域品牌的有效载体。作为准公共产品,专业市场的发展不应当只是少数投资者的事,实践证明,如果一地的专业市场缺乏政府的主导与参与,最终有可能演变成为低水平的“大卖场”,市场成交超过百亿元的已经是凤毛麟角,对于一地产业的拉动作用就比较有限。因此,广东应当向浙江学习,在市场的运行与升级中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其中包括进一步强化粤东的汕头与粤西的湛江等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在这些中心城市建立与周边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区域性商品大市场,为广东全民创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我们同时认为,对粤北的韶关也应当寄予类似的期望,如果考虑广东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如果考虑广东未来创新的优势主要在国内市场上实现,韶关就不仅仅是广东的生态屏障,它更是走向国内市场的桥头堡。

  对于珠三角地区,创业的条件与形势已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在许多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在珠江东岸,经济发展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今天的全民创业更确切地说属于二次创业。由于大量外源型企业的集聚,土地资源已经相当匮乏,全民创业尤其是发展民营企业,廉价的土地资源供给必不可少,相对于一次创业,二次创业是在一定的资本原始积累基础上进行,但二次创业仍然具有补课性质,对于大量洗脚上田的农民来说,能够从事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优势还是这些创业者参与竞争的主要优势所在,如果土地资源价格昂贵,人民币汇率坚挺,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加上各类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人们从事二次创业的优势会更少,难度会更大,起点会更高,竞争会更加残酷,如果政府在物质层面不予以帮助,在政策层面上不予以支持,在精神层面上不予以鼓励,珠江东岸的二次创业会很艰难。

  相比较而言,珠江西岸全民创业的基础要更厚实些,那里集聚着全省较高水平的民营企业,无论佛山还是中山,全民创业已经有了浓厚的氛围,主要问题是创业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高。有关调研揭示,在珠江西岸,民营企业小、散、差、乱的现象普遍存在,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的现象可能更加严重,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虽然较强,但经济转型与优化升级同样迫在眉睫。如果说全民创业对于周边地区是一次创业,珠江东岸是二次创业,那么,珠江西岸的主题则是自主创新,如何改变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的惯性,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率先实现经济转型,是珠江西岸今天倡导全民创业的重心所在。

  切实解决全民创业中的难题

  全民创业并非易事,创业成功更有赖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要像当年招商引资一样倾注全力支持全民创业,要根据不同地区面临的困难与条件制定相应的发展对策,以激活全省各地创业的积极性,巩固与推广创业的成果,最终实现从内、外源经济协调发展向内源型经济为主导的转变。

  对较贫困的周边地区来说,创业的困难主要表现为原始资本积累的普遍不足,表现为经营与管理人才的普遍缺乏。因此,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周边地区金融支持的力度,包括将现有的生态补偿、中小企业发展以及部分省级财政转移经费等集中起来,通过金融杠杆设立全省创业基金,最大限度地支持周边地区百姓创业。同时,为了有效解决周边地区经营与管理人才缺乏的难题,有关部门应当在周边地区积极组建各类公益性的培训机构,由省政府出资培训洗脚上田的农民尽快融入工业化。此外,根据珠三角地区的经验,在工业化起步阶段,要鼓励创业者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地倡导“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专业化分工,最大限度地坚持产业集聚与专业市场相结合,力争在市场普遍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尽快实现周边地区的规模经济与区域品牌效应,通过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确保周边地区一次创业又好又快发展。

  与一次创业者不同,位于珠江东岸的二次创业者并不缺乏资金,缺乏的主要是宝贵的土地资源与创业者所需的市场环境。为此,政府要通过积极的产业政策引导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充分利用腾出的土地为创业者提供发展的空间,通过贴牌生产、参与经营、资产购并实现外源经济内源化。在珠江东岸,横亘在二次创业者面前的最大困难是缺乏到市场拿订单的能力,是长期以来依赖他人拿订单导致的对生产之外的经营活动的陌生。离开土地的农民通常是市场的弱者,能够承担的市场风险是有限的,能够开拓市场的力量更是有限的,因此,为了促进大量洗脚上田的农民从“二世祖”转变为创业者,政府不仅要制定各类优惠的创业政策,帮助创业者规避风险,实现利益向创业者的倾斜,而且要通过对区域性专业市场的培育,通过提高农民走出去的能力最终实现二次创业。

  对于已经拥有较好创业基础的珠江西岸,全民创业的主题是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与多数外源型经济类似,珠江西岸的民营企业也属于粗放型经济范畴,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珠江西岸的土地资源、环境资源都出现了不堪重负的现象,可持续发展要求民营企业转变增长方式,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国际经验表明,自主创新的主体通常是一些大型骨干企业,巨大的创新投资带来的风险只有跨国大型企业能够承担,因此,通过资产重组与购并,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是近期珠江西岸创业的重点。佛山市最近提出的“三三三”战略,对于改变当前全省二产小散乱差的格局,对于加快全省产业结构调整都有现实指导意义。自主创新同样需要大量中小企业的介入,但中小企业是在与大企业的分工中进行创新,这些企业更多依赖区域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的支持,是对大型企业创新活动与共性技术创新的补充与延续。自主创新还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投资,包括加大力度支持一些重大发明与专利的产业化与市场化,支持创办一些创新型高科技中小企业,从而将全民创业推向更高水平。

  倡导全民创业并非要求人人都当老板,但是,通过全民创业,广东的发展成果应当最大限度地为全民共享。招商引资虽然在短期内可以让政府获得gdp的快速增长,重化项目因为投资数额大,对一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同样有着重要的拉动作用,但是,这些经济的发展都面临着共同的难题,即发展成果很难通过有效的分配渠道让多数百姓分享。我们倡导全民创业,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每个成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社会成员的聪明才智,让每个社会成员真正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特别是那些洗脚上田的农民,能够在政府的帮助下不再是工业化的旁观者、现代化的食利者,而是在广东如火如荼的工业化与现代化进程中,找到自己最佳的创业空间,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通过全民创业,广东应当有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这是全省未来发展的希望与保证。事实上,企业家并非是那么容易当的,著名的《美国企业家宣言》对企业家精神作了如下诠释:“我是不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的,如果我有权成为一位不寻常的人。我寻找机会,但我不寻求安稳,我不希望在国家的照顾下成为一名有保障的公民,那将被人瞧不起而使我感到万分痛苦。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我要梦想,我要创造,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我拒绝用刺激来换取施舍,我宁愿向生活挑战,而不愿过有保证的生活,我宁愿要达到目的时的激动,而不愿要乌托邦式毫无生气的宁静。我不会拿自由与慈善作交易,也不会拿尊严与恩赐作交易,我决不会在任何大师面前发抖,也不会为任何恐吓所屈服……”应当看到,集创业者与创新者于一身的企业家并不是今天的“二世祖”随时摇身可变的,它需要我们在精神上的脱胎换骨,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全民创业需要我们树立的是一种宝贵的精神,一种不畏创业艰难,不惧创新风险,不满足现状,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愿为社会无私作贡献等企业家文化基因的注入。通过全民创业,要让全社会每个人都最大限度地为广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不是利用自己的广东户籍身份与特殊地位,坐享发展的成果、坐收发展的红利,因此,倡导人人做老板的意识,培育现代企业家精神是广东全民创业需要补上的重要一课。

  在经过近30年的发展后,广东提出全民创业意义重大。全民创业可以让周边地区二千万生活还不富裕的父老乡亲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全民创业可以让珠三角地区二千万失地农民从“二世祖”锻炼成为生活的强者;全民创业还可以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千万外来民工融入广东成为发展的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通过全民创业,全社会的智慧与能力将不断涌流,成为支撑全省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博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