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年内扶持3万人成功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12日从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上获悉:上海将力争在未来3年内扶持3万人成功创业,带动20万人就业,新建开业园区50个,创业培训教育6万人。

    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要求,上海将在继续做好对就业困难人群实施就业援助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各项工作,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2008年底,上海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整合社会各类创业扶持资源,搭建有利于创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在加大创业融资支持、加强创业教育和培训、降低初创期创业成本、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等方面政策聚焦,重点扶持青年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创业以及初创期的创业组织。

    记者了解到,上海近年来还针对创业者普遍面临的资金、场地、能力三个主要瓶颈,相继出台并完善了开业贷款担保、开业园区、经营场地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开业专家志愿团等扶持措施。

    2008年1月至11月,上海市担保开业贷款0.6亿元,贴息1137.48万元;创业培训0.4万人次;专家志愿团提供各类咨询指导2.54万人次。截至2008年11月底,上海市已有开业园区67个,吸纳经济劳动组织3100余家,安置从业人员2.7万余名。

    此外,随着上海市居民家庭在改善居住环境、日常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上海产生了一批以个人或家庭成员共同劳动方式、为社区提供直接服务的自雇创业群体。

    根据这一群体的需求与特征,上海先后对大龄协保人员、大龄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实施了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等鼓励其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降低创业者自身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据预计,2008年上海实现新增就业岗位58.7万个(其中非农就业岗位11.3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