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培训点燃创业火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满面春风的江思华向记者递上他的名片。原本还是一名失业人员的他如今已成为厦门猛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提起这番变化,江思华感触良多:“是‘1+1群’创业培训为自己点燃了创业的火花。”  


市劳动力大厦二楼的培训教室每天晚上都是灯火通明。外来务工人员岗前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培训、“1+1群”创业培训如同一块磁石吸引着渴望提高自身素质的年轻人。一双双神情专注的眼睛,一本本密密麻麻写满字的笔记,都凝聚着对就业的向往。  


“1+1群”创业培训模式被称为创业的“孵化器”。1-11月有1410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创业培训,799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创业和就业。“1+1群”创业培训模式还延伸到待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未升入高中或大中专院校青年中,为他们拓宽再就业的渠道。  


江思华就是经过培训而打造的一名“小老板”。“很多下岗失业人员都有创业的梦想,但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创业培训为我积累了创业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让我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除了“1+1群”创业培训外,1-11月全市各区职业培训机构完成下岗、失业人员培训7338人,实现再就业人数7011人,外来务工人员岗前培训25.3万人。  


为了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政策,完善灵活就业的优惠措施,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制定了一整套鼓励和促进灵活就业的规范性文件,如对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失业人员从事社区公益性岗位的用人单位,实行工资性补贴的政策,对失业人员从单纯救济的“输血”变为扶助送岗位的“造血”,有力促进了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1月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数216899个,新就业人数233346人、失业人员中就业人数30848人,其中持《再就业优惠证》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有7011人,“4050”人员5382人。本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胡晓牧  




项目背景  

加强劳动就业培训,促进社会就业,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政策,是市委市政府200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目标为完成下岗失业人员培训5000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500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10000人,“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3000人。  

记者手记  

培育再就业“领头羊”  

在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再就业渠道的同时,鼓励、扶持下岗人员再创业,培育再就业“领头羊”,是一条促进再就业的新路子。  


对下岗人员再创业,政府加大培训,减免税费、提供小额贷款、优先解决经营场地等一系列扶持措施,一批像江思华这样的失业人员中的“能人”就会脱颖而出,成为大大小小的“老板”。  


在劳动力市场采访时,常常可以看到一双双焦虑而迷茫的眼睛。失业后到底应该如何面对?是选择消沉下去,一蹶不振;还是选择排除万难,奋勇向前。江思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路其实就在自己的脚下,失业并不可怕,只要正确面对,逆境同样孕育着希望,坎坷也能成财富,照样能铸造辉煌的人生。  


有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有“失业不失志”的进取心,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厦门日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