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专业镇掀起工业园区化浪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由以往“独霸一方”纷纷“走到一起来”,与大沥镇一样,珠江三角洲近200个各具特色的专业镇正在掀起一场“工业园区化”发展浪潮。

    在珠三角,在世界上挂得上号、在国内数一数二的专业镇比比皆是:大沥镇现有铝型材企业110多家,年生产能力达60万吨,产量占全国的35%,是中国有名的“铝材第一镇”;东莞市石龙镇汇集了日本京瓷株式会社、美能达、中国的方正等数家国内外著名IT企业,是中国数码产品专业镇;东莞市虎门镇吸引了国内外900多家服装厂在此投资,年生产量逾100亿件(套),年销售额达100多亿元,是亚洲最大的服装制造和集散地;中山市古镇镇生产的灯饰产品占据了中国灯饰市场的50%以上,并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四大灯饰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之一,真可谓“一盏灯照亮全世界”。

    据统计,珠三角经济规模达20亿元的镇就有120多个,其中30亿元以上的有59个,部分镇的经济规模已超过百亿元,绝大部分镇是以一种或几种主导工业产业作为支撑,具有很强的专业镇经济特色,成为珠三角经济圈中最有活力的细胞之一。

     多而不强,大而不壮,土地等资源不足,投资成本加大,已成为珠三角专业镇的共同弱点,导致珠三角专业镇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正在减弱。日益加剧的招商引资和竞争压力,逼得珠三角各个专业镇走出各自为战的老路,迈开步子大力发展集约化经济——工业园区化。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办事处主任孔海文认为,珠三角专业镇经济发展模式必须创新和升级,就是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做大做强工业产业,这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珠三角专业镇经济发展必须要走的路。

    据介绍,大沥已规划出总面积达13000亩的长虹岭工业园区,分散在镇内各地的企业、扩建以及新投资的企业将陆续迁移进去,园区内实行污水排放、道路、生活配套等的统一集中管理,实现资源的整合和最优化。在启用的第一期工业园区,记者看到这里已建成了一个面积达15000平方米,集市场、影剧院、宿舍区、卫生所、娱乐、商住等配套完备的现代化工人生活区。孔海文说,通过现代化的园区建设,为外来投资者和20万外来产业工人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让他们长留在此创业。

    目前,珠三角各专业镇正在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服装工业园区、IT工业园区、五金工业园区等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拔地而起,招商投资进一步升温,产业升级争先恐后,成为珠三角经济发展的新景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