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经验:成功创业的“十大路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是手段,目的是为了加快发展经济、率先达到全面小康、实现创业者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只有树立明确的创业目标,选择正确的路径,创业才会成功。
  
  一、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换句话说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有些创业者整天只知道埋头苦干,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员工,陷于大量日常运营杂务,精于“小处”疏于“大处”,不是在“知”的基础上“行”,结果如同一个莽汉,空有一身功夫而无法成就事业。有些创业者志大才疏,不务实不扎实,谈“远景规划”头头是道,实际行动表现浮躁,结果无法使目标变成现实。知行合一是创业者的必备素质,需要通过创业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来实现。

  二、就地取材

  面对茫茫市场,怎样去寻找自己创业的起点?对于县市以下的创业者来说,他们选择的创业路径往往与城里人不同,围绕本地资源或特色产业,就地取材,已成为“乡”下人成功创业的正确选择。

  三、产业集群

  有一位乡领导曾经提出,施河人创业靠发展教具产业富了起来,我们为何不能搞?不是不能搞,而是搞了不一定成功。教具产业原本不是施河的特色产业,但施河发展教具产业有一个重要特点:集群。十年创业路,形成了今天的产业集群优势,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无论哪一个乡镇,要在短期内生产教具,达到施河的规模、品种、质量、品牌以及销售网络是不大可能的。

  四、小题大做

  如果有人建议,选择生产指甲钳来创业,你可能以为是开玩笑,生产指甲钳这样的“小商品”能赚钱?然而,事实证明你错了。小商品照样可以做成大产业、大市场,挣大钱。这就是所谓“小题大做”的创业路径。到2002年,创业成功人士、中国指甲钳大王梁伯强,已经把平均单价只有两元多的耐用消费品指甲钳的年销售额做到了2亿多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国际市场。“小题大做”的创业路径早被温州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所验证.

  五、无中生有

  所谓“无中生有”,不是什么都没有,有的是创业精神,有的是市场经济头脑。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稀缺的。“只有思想才是真正的资本,其他的都是资源。”思想不解放,市场意识不强,市场手段落后,是万万不可发展“无中生有”的“零资源经济”。创业一方面是冒险,一方面是脚踏实地。创业者要有敏锐的市场本能,能从混浊不堪的市场中看到空白点,要有先知先觉的敏感度,看准之后,要毫不犹豫,努力去做。
 
  六、品牌共享

  所谓品牌共享,是指若干家企业基于其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有某种相关性而共同使用同一品牌,以形成整体优势的市场竞争战略。原本资源有限的创业企业可以同一品牌为纽带形成联合体,进行品牌宣传,有效减少成本支出,并使边际效益增大,容易形成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规模效益。elab.icxo.com

  七、资源整合

  创业需要什么?资源。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不是先有资源再去创业的,而是在创业中寻找资源、整合资源。大量创业的事实证明,资源整合是成功创业的一条重要路径。

  八、逆流而上

  创业的冲动在于敢向现状挑战。创业没开始先问有没有风险,一听说有风险便顺流而下,这哪里是创业?创业要承担风险,所有的创业者都是冒险家。市场经济的实质就是肯定稀缺,什么越稀缺,什么就越值钱。中国百富十大品质第三就是冒险,冒险也是稀缺,因而值钱。

  九、钱散人聚

  这里讲的钱是指股权,意指股权越分散,人就越有聚合力;股权越集中,人就不愿到你的企业来。有些创业者在建立自己的企业以后,总是想完全拥有整个公司的所有权和股权,不让股权分散,结果公司的所有员工都是“打工仔”。这种“钱聚”带来的是“人散”。技术人才引不进,管理人才留不住,就连普通员工也是干一天混一天。在浙江采访民营企业,听到最多的就是如何使全体员工都能“忠诚敬业”,因为这是关系到企业持续发展的大问题。要求职工必须忠诚敬业,它的基础就是共有。一个企业要发展壮大,产权、技术、管理、人才、环境以及公共关系都是很重要的。在所有制形式多元、产权结构多元发展的趋势下,通过股权的相对分散聚集人才,不失为创业企业的成功路径。

  十、走自己路

  创业者创办了企业以后,往往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希望自己在各方面都比竞争对手强,认为只有达到“全能”,企业才会成功。其实,做到“全能”是不可能的,全能往往是不能。任何企业很难在各个方面都做到完美无缺,都高于竞争对手。创业企业的成功是市场的认可而不是对手的认可,贵在走好自己的路。有些企业成功是因为有效执行创新的思路,而有些企业仅在产品、服务、价位上优于竞争对手取得成功。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