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薪资水平降素质要求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9月中旬开始,华硕电脑“闪烁我的大学,挑战你的选择”大型校园行活动拉开序幕。这个活动将一直续到11月底,覆盖国内150所大学。华硕中国事业部总经理许佑嘉表示,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华硕。

  其实,不止华硕一家企业捷足先登进入大学校园,像IBM、用友、金山、安利等知名企业也相继公布了校园招聘计划。其中,IBM校园招聘人数将超过300人,金山校园招聘人数大约200名。

  应届大学毕业生薪资下降

  三年前,安利给招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基本月薪是5000元。如今,这个薪资标准降到了3000元。安利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玉珠告诉记者,这是根据市场的实际变化进行的调整。三年前,招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非常挑剔,要求比较高,高工资好福利,还要求给经理的头衔。这说明当时工作机会还是很多的。可是,现在大学生现实了一些,能够接受相对低一些的工资水平,工作也比较踏实了。他们在职业选择方面,更看重以后的发展空间,而且在选择企业的时候,也看重企业将来的发展前景。

  金山软件公司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经理王春伟对记者说,现在金山给予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月薪从1000元至4000元不等,关键还是看业绩。但是,这个薪资水平与以前相比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以往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最关心的就是福利、待遇怎么样。现在大学生们更关心自己的成长。其实,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社会现象,说明当代大学生的就业心态已经逐渐从自我标榜调整为大众化心态。面对就业的压力,首先是有没有具备需要的能力。薪资水平的下降,是一种理性的回归,说明大学生更加关注对自身价值的考量定位,转而努力争取个人职业发展机会。

  大学生就业竞争提前到实习

  在刚刚结束的“IBM蓝色计划”暑期实习活动中,170名来自国内各高校的大学生参加了实习活动,其中70%的实习生将能够直接进入IBM工作。也许正是因为如此高的就业率,申请实习机会的竞争异常激烈,全国共有1万多名学生报名,经过四轮考试,最终才选定实习学生。IBM大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郭希文告诉记者,IBM蓝色实践计划,最主要一个目标就是让大学生进入企业,将他们在校园所学的理论和企业实物相结合,提前让他们能够调整自己,一面学习做事一面学习做人。

  华硕中国事业部总经理许佑嘉则表示,大企业提前选拔、培养、储备自己的人力资源,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企业,认同企业的理念,尽量减少文化错位。同时,提前对未来员工进行培训,让学生可以在学校的时候就慢慢掌握将来工作的技能。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也制定了实习生制度,针对相关专业大学生安排两三个月实习。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何国培认为,跨国公司喜欢招有经验的人。大多数大学生没有经验,与需求不吻合。但是,大多数日本企业举办校园招聘还是为了发现新人,给他们提供实习机会,帮助他们在工作中锻炼成长。

  安利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玉珠也认为,企业需要的人才很难直接从大学找到。企业有自己企业文化营运状况也不同,大学生不可能一来就能直接用上,需要一个消化知识的过程。大学暑假应该实习一下将更有帮助。据悉,安利中国每年校园招聘名额只有20多人,但是共有1.7万名大学生递交简历,1000多人参加面试。

  大学毕业生就业素质最重要

  尽管应届大学毕业生并不具备全面的工作技能,但是用人企业有一个共同的招聘标准,就是求职大学生本身具备的素质。IBM大中华区教育与学习总监邝懋功告诉记者,素质比知识更重要。知识在IT业是不停变化的,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很快就不是最新的。因此,知识相对而言还不是最重要的。同样,技能也是可以通过花时间掌握的。只有素质很难改变。IBM文化中,诚信是最基本的东西,有一个非常高的标准。所以,IBM选择应届大学毕业生首先看重的是高道德标准,然后才是技能和知识。

  金山软件公司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经理王春伟也认为,金山不会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技能提出过高要求。要求大学生具备某方面的经验是不太现实的。因此,金山最看重的是大学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团队能力。因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配合。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一个善良的本性。华硕中国事业部总经理许佑嘉则认为,人的能力是一回事,但是还有一个是品德,华硕一直很相信才德兼备的人才是最优秀的人。那么,具体到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标准,第一要优秀的成绩,第二,在学校团队里面是否有很多的实践机会,以证明能适应团队生活。

  不过,安利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玉珠表示,每个企业都希望招聘到有才能的人。但是,最关键的环节还在于人品。只是现在还没有一种工具能够测评出来求职者是否具有诚信。因此,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时,首先让他们知道人没有诚信是很难获得尊重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