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M与KM的关系探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HRM(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时,KM(知识管理,即组织通过对知识资源进行系统管理,实现组织知识价值最大化的过程。)也开始暂露头角,成为管理中的又一热潮。那么,这两者之间是否具有某些内在联系呢?企业管理者在管理实践中,又该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呢?

    著名的知识学教授Ikujiro Nonaka曾说:“只有人类才能在知识创新的过程中扮演核心角色,无论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有多大,它们终究不过是人类的一种工具。”

    可见,人作为知识的载体,同时也是知识创新的主体,因此对人的管理(即人力资源管理)是知识管理的核心内容。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海量信息充斥于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但真正能指导企业正确运营的只是少量信息,或者说是知识——可用于指导行动的信息。由于人是知识实现、创新和利用的主体,而信息可以独立存在直到被人们识别出来,成为可以利用的知识,实现信息到知识的转化。因此,人是实现知识的主体,信息是转化为知识的基础。对企业而言,进行知识管理应是一种对人(知识载体)与信息(知识原型)的动态管理过程。事实上,在多数成功的知识管理个案中,都是以人为中心,以信息为基础,以知识共享与创新为目标,不断开发、积累、创新、利用企业知识资产的动态管理过程。从管理结构上看,知识管理可分为人力资源的管理和信息管理两个基本方面。在数据挖掘、信息采集、数据传输等现代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可以依靠信息系统十分便捷地实现对信息资源的管理,而对人的管理(即人力资源管理)则一直是管理的难点和关键所在。

    人力资源一词源自HumanResource。其中,Human是指人,Resource是指财富。顾名思义,HumanResource是指把人力当作一种财富的企业价值观。人力资源管理也就是要以人为中心,实现“人适其所,人尽其才”,使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有机结合与统一。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的决策者已经感受到,财富的增值已不再依赖于对传统物质资源或资本的占有,而在于通过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实施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使有知识的人自愿合作,在集体性的知识共享和分享中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通过创新知识理论的运用,从而大幅度地提升知识资产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是知识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整合融合的过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