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影响力自检手册(四)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四部分:削弱影响力的因素,请自检

    1、傲慢

    这种特质显示出来的方式很多。有时候是身体上的,就是在姿态上表现出优越感,或是昂首阔步,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它可以是在别人说话时脸上蛮不在乎的表情,或是在别人来的时候不抬头望一下,或是对别人的说话不做任何反应。不回电话,不答复别人的公文,都是狂妄自大的表示——这反应出他的态度是“你们要来见我”。

    狂妄自大的经理人不会善用参与式管理方法。当然他也会召开会议,但是他颐指气使,目空一切。他也许认为自己是在采取参与的方式,也是跟别人磋商,可是他的说法一般却是:“我决定这样做,你们有没有意见?”这时只有真正的强者才敢挺身反对。

    2、报复

    很多经理人有报复心理,实则他们是儒夫,他先会点头同意,然后伺机反击。

    报复心理会对上,也会对下,报复的经理人会中伤别的经理人,也会中伤自己的部属。我们千万别忘记,部属总有办法为难他们的上司。大部分反面性影响力都是从这里来的。

    3、鲁莽

    推动事情是很过瘾的一件事。我们喜欢看到事情开始推动,推动事情能使收到绩效的经理人扬名,自信、野心、决心、决断和愿意冒险,都能得到我们的分数,但是我们也要记下他为了获取绩效所付出的代价。

    鲁莽的经理人做什么事都是迫不及待的样子,他会大赢,也会大输。他的部属在听从了他的意旨时,常常会有不安的感觉。他的上司核准了他的工作方案后,总是坐立不安。

    鲁莽经理人典型的弊病是规划拙劣以及考虑不周详。他喜欢灵感之举和碰运气,鲁莽经理人的步调快于组织;他把一切留给别人来收拾,他“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鲁莽的经理人不容易做一位优异的团体队员;他难得跟人协商,也不会妥善分配每个人的工作,处在他下面的人很痛苦——缺乏充裕的时间,缺乏资源和人力,对自己在做的事没把握。他令人惶恐不安,事情做对了,你会一再被要求做这事,事情做糟了,你要自己负其责。

    有干劲而不带危险,有进展而不带痛苦,这并非不可能办到的事。

    4、自私自利

    自私是人的天性。圣人多玛斯说,基督的生活就是一种文明的自私,请注意“文明”这两个字。

    “为己”并无可以责难之处,但是“只为自己”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当然可以顾及自己,但是这能以牺牲别人为代价吗?文明的经理人知道,自私自利是下会继续得到别人的合作的。而利人利己则是有影响力经理人的做事准则。

    有些经理人不会让别人分享荣耀或是享受舒适的工作环境。员工们在污秽的环境中工作,他却躲在墙贴壁纸、地铺毛毯,又装有冷气的办公室中。他不知道“受人点滴,涌泉以报”的道理。

    5、懒惰

    有句俗语说:“工作越努力,运气也越佳。”另外还有一句相似的俗语则说:“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我们期望经理人正是行为学家所说的追求成就的人。这是一个可理解的假设,但并非一个永远真实的假设。有很多奋斗多年的经理人会忽然认为现在可以坐享清福了。不幸的是,他们的懒惰具有传染性。

    坐享清福的经理人也会替自己制造出退缩的组织气氛。有创造力和有野心的人耻于如此。一个组织若是不尝试突破或是不肯接受新挑战,就无法吸收人才。不管处身的环境有多舒适,真正的成就感是永远不会恹足的。

    乐趣不是在到达了某地,而是在朝前迈进的过程中得到的。真正成功的经理人——即使到达了事业的顶峰——仍会不停地全力工作,也会促使别人这样做,因为这就是他的人生。

    6、随便

    有人把随便视同懒惰。可是有些积极的经理人也是相当的随便。这些都是靠例外原则来管理的经理人:“如果大致不错的话,就这样做下去好了。”有时候他们把事情的某一方面不当做一回事,就随便找个人做了。

    “随便”不但会使部属产生一种态度:“如果老大都不当一回事,我为什么要认真?”而且还会引起许多问题。以前处理得很好的问题,现在会走样。“随便”还会造成偷窃、欺骗的行为,并且最后使得领导人得不到部属的关切和尊重。

    “随便”并不是说自己还没有完全了解要做的事,就把责任交给部属。也不是说把部属叫进来,问问他打算如何去做某事,然后就让他去做。这些都是参与管理的运用方法。随便的经理人只是希望随便某个人确认了某事应该做,然后就会在某个时候,以某种方式去完成它。

    不管怎么样,随便式管理等于没有管理。经常漫不经心的经理人早晚要遇到麻烦。部属会利用他这种弱点,上司也会看到。他是在抛弃自己的影响力。

    7、与人易生摩擦

    有些经理人其所以对属下采取摩擦的态度,只是为了显示出他的优越感。“把那份公文拿给我!”“赶快把这封信打好!”“你到机场去接川岛先生!”“谁告诉你这样做的?”“你到一边去!”“你怎么这样笨!”说这种话难道不会引起别人的愤怒或咆哮?

    8、不节制

    有很多过分的事都会引起问题。不节制的行为有:饮酒过量、吃得大多、玩得太凶以及工作过量等等。经理人触犯了任何一项,都会使他的效能受到不利影响。酒精中毒和工作中毒都会伤害到建设性的工作关系。

    我们所说的不节制,则是在公事情境中不时会出现的不当或缺乏控制的言语或行为。“经理今早大发脾气,把茶怀都摔了。”就是一种不节制,这不但会使你的上级震惊,也会影响到你的身份。马克吐温有一次说:“你在发火之前先数到四,然后再破口大骂。”有些经理人永远数不到三。

    有的时候我们跟别人针锋相对,有的时候我们话中带有火药味,然而经常发火的经理人就象拳师一样,不但要失去身体的平衡,也要失去出拳的机会。这表明他不但不能掌握自己,而且也不能掌握整个工作环节。

    9、轻率

    轻率的经理人与那种事先因为有计划和有资源而能立即转到新方向的经理人,是有所区别的。部属喜欢后者,因为这种经理人是谋定而后动。采取参与式管理的经理人,在这里则会容许部属有选择行动路线的自由。他们万事俱备,只待枪声一响就可出发。

    轻率慌张的行动如果失败了,最惨的还是处在组织下层的人,因为他们不能迅速移动。轻率的经理人惩罚别人也是同样地性急。但是他也会掩饰:“我们不能让别人知道这件事。”他掩饰不了多久的,因为多次小失败就等于一次大失败,上级终究会发现的。

    10、独特

    “独特”的更好说法是:“标新立异。”我们会对外表、风格或性格不寻常的人产生好奇心理,但是跟这种人接近则就觉得格格不入了。

    这种人物在今天的商场中还真不少。故意穿不适合办公场合的衣服,借以显示自己独特风格的经理人,不按公司的标准格式写他的备忘录和报告的经理人。有些人坚持他的办公室格调不能太正式,因此就在墙上贴了一些“不寻常”的照片。他也许是位脑筋非常好的工程师或市场分析师,可是如果他的发明或市场预测不能同样“不寻常”并且有效的话,他将来的日子就要难过了。

    11、占有欲

    经理人对于他的工作,以及对于替他工作的属下,应该具有一种权益,甚至一种占有性的权益。然而列在薪资表上的部属并不是经理人的个人财产。“我的”部属、“我的”部门、“我的”设备,或“我的”方案,这些“我的”的意义是有限制的。

    有些经理人在监督别人工作的时候,都是披上“大家长”的外衣。他询及员工个人生活的时候,也许是出于好意,但是他没有权力深入探究别人的隐私。关心别人是对的,干涉别人的私生活就不对了。

    富有占有欲的经理人在应该让组织透气的时候,却把它噎住了,这种经理人也许认为他在保护他的部属、他的部门以及他的公司,实则他使得部属因为得不到他的支持,而什么事也不能做。有影响力的经理人信任别人,让人放手做事,能表现出兴趣,但是却不接管一切。当他对参与式管理愈来愈了解之后,他会口口声声说“我们的”部属、“我们的”部门、“我们的”方案。跟一位朋友一起工作,要远较在“父亲”之下工作有趣得多。

    12、不愿受责

    有影响力的经理人既伟大又坚强,即使他被部属推做墙角旁观,他也不会在失败后推倭责任。当你打高尔夫球时,虽然姿式、力量和方向都很好,但是球却击在树上,这时如果咒骂这棵树挡路,则就无聊之至了。树老早就在那里了,是你打在上面的。不肯接受责罚的经理人也就象这种情形,人们不会喜欢跟这种上司做事。

    13、偏心

    某一个人永远可以分派到好工作,某一个人总是得到最多的加薪,某一个人永远可以得到升迁的机会,在某些企业组织中,这些都是实情。

    “一视同仁”要比特别照顾几位喜欢的部属安全得多,虽然这几位得力部属不一定满意你这种态度。如果你宠爱一个人而把其他九个人不放在眼里,那么这九个人会联合起来跟你捣蛋。有影响力的经理人会注意到每一个人,并且把机会给每一位应得的人。他很少需要对别人批评他偏心提出任何的辩解。

    14、孤立

    有效的经理人有时候确实需要躲开大家,把房门关上,沉静地从事规划工作和撰写报告。有的时候,他应该靠在椅上,凝视窗外,在毫无外来打扰的情况下,构思下一步的行动。但这不是常态。

    孤立主义在世界事务上从来就没有成功过,在企业事务上也不会有效。现代的人都有强烈的民主意识,他们不可能接受一位难得见一面,并且在他返回自己办公室后,又不知道在搞什么名堂的经理人,有影响力的经理人知道,只有在他被大家接受之后,他才能推行“政令”。他不会与世孤立,而会以有秩序的方式,让外界的事务来到他这里。

    15、不体谅他人

    我们先前曾经讨论过,经理人必须关心别人的福利和前途。不体谅别人正是同一观念反面的延伸。不体谅别人,事实上就等于告诉部属:“我是重要的,而你不是。”不体谅别人可以表现在无心的言行上,或是有意的轻视上。这二者都不可饶恕。

    当我打电话给一位部属,问道:“你收到了会议记录吗?请你过来一下,”答复一般都是:“我马上就去。”我的问题和指示是以同一语气,中间毫无停顿,而且又不容许对方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发出的,然而不可思议的是,被召来的部属常常要坐在旁边等经理人处理他手上的事。这种情形我们屡见不鲜。经理人因为看不到对方在忙,就抓起电话把人叫来,然后又让他坐等。这是不体谅别人。

    最不体谅别人的经理人就是事先不通知别人,就跨入别人的办公室,然后就一直谈他的事情。这难道不会妨碍别人正在进行的工作?

    常常打断别人事情的经理人总认为自己的时间值钱,别人的时间则不值钱。这种人很难得到别人的支持。相反,能体谅别人的人在他确实需要麻烦别人的时候,总是能够得到别人的谅解和支持。

    结语:经理人是按他“所做的事”而受到判断。然而他“如何做”也是相当的重要。经理人是被选来指挥员工的;然而被指挥者的发言亦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性。忽视这一观念的经理人,等于放弃他管理角色中一个重要部分。

    有位哲学家说得好:“推动帆船前进的不是帆,而是看不见的风。”

    经理如果能够基于这种了解而管理他的业务,他就有影响力,他就可以成功!

    (本文根据《有效的经理》一书整理加工而成)

    (作者宋振杰,智者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注册高级咨询师,资深培训师,兼任多家企业首席顾问和企业培训教练师。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电子邮箱:)

职业经理人影响力自检手册(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