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管理者:十二大时间陷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就一般管理者来说,最典型的时间陷阱至少包括以下十二种:

  时间陷阱之一:欠缺计划

  给日理万机的管理者的启示是:应重视计划之研拟与执行以避免徒工劳无功。

  时间陷阱之二:事必躬亲

  事无钜细皆躬亲为之。雕虫小技但琐碎的多数事物将占用他的许多时间,致使少数的重要事物无从做妥,而且将剥夺部属发挥才能的机会。因此[事必躬亲]乃成为管理者一个严重的时间陷阱。

  时间陷阱之三:会议病

  会议本来是沟通意见、解决问题与制定决策的一种有力手段。但是它却常被滥加使用,以致成为一种浪费时间的疾。

  时间陷阱之四:不好意思

  就一般管理者来说,他们所面临的请托,有一类是职务所需而责无旁贷的,另一类虽然也是职务所需,但请托本身却是不合时宜或是不合情理的,尚有一类则属无义务予以承受的请托。引起管理者困扰的是后两类之请托。

  一个人之所以不好意思拒绝他人之请托,可能是基于以下之原因:接纳比拒绝更为容易;想做一个好人;不了解拒绝的重要性。

  时间陷阱之五:拖延

  许多管理者都因无法免于拖延恶习,而一无所成。

  时间陷阱之六:电话之干扰

  电话之使用本来旨在免除笔写、面谈、开会之时间浪费,但电话被普遍使用后,却成了浪费时间的重要根源,这是极具讽刺性的一件事,我们不难发现,有些管理者不但不能支配电话,反而受到电话所支配。

  时间陷阱之七:不速之客之干扰

  不速之客——泛指未经约定的访客,主要来源为属下的员工,同一阶层的同事,还有组织以外的人士。为有效地应付不速之客的干扰,秘书人员之协助几乎是不可缺的。当然在一般组织里,通常只有高阶管理者才配有秘书。不过就算组织内部并无秘书职位之设置,主管亦可要求部属在他须要专心处理事物时,协助他对付不速之客之干扰。

  时间陷阱之八:文件满桌

  办公桌是一般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领域。如果各色各类的文件被堆积在该领域内,则管理者的工作效率无疑地将受影响,因为文件之堆积将妨碍注意力之集中,导致情绪之紧张,以及增加翻查的时间。

  时间陷阱之九:交通

  首先让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上下班交通所用时间之严重性。某甲由居所到上班地点所花费的时间为35分钟,某乙所花费的时间为15分钟,某甲并不认为35分与15分钟之间具有太大的差别,其实某甲所花的交通时间每天多出乙40分钟,每星期多出4小时,每年多出200小时,这200小时能做多少事。为节省上下班时间而将居所移至工作场所附近,或在居所附近找工作,未尝不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式。但这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更何况人们不一定愿意这样做。因减少上下班交通所引起的时间浪费的切合实际的作法,乃在有效地利用这一段时间。

  时间陷阱之十:午餐

  减少午餐所引起的时间浪费的最有效的途径,是在于管理者自律工夫之发挥。

  时间陷阱之十一:与秘书协调欠佳

  在秘书的配合与协助下,管理者与秘书将成为组织内部的一个小型的[管理队伍].

  时间陷阱之十二:上司

  倘若你的部属愿意坦白地将他们的时间陷阱列举出来,则你很可能被列入他们的清单中。这种情况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因为上司与部属之间的密切工作关系,提供了许多机会令前者浪费后者的时间。正如瓶颈多半位于瓶的上端,任何一个工作单位的时间瓶颈现象,也多半源自该单位内身居要津的上司。遗憾的是,一般上司却往往欠缺这一方面的自知之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