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成为企业“教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练,人们认识这个名词大多是在运动场上,特别是今年8月,我国奥运健儿取得了32块金牌的优异成绩,让大家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射到运动员的背后英雄---教练的身上。教练在运动场上已经不是新鲜人物,但在我国的企业管理领域,教练则是一个新名词,并成为了企业管理的一个新热点。

  今年年初,首个由国际教练联合会(InternationalCoachFederation)认证的教练培训计划证书--汇才教练技术国际认证计划正式登陆我国,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全球认证的教练培训计划。

  据了解,把“教练技术”概念引入企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近年来,企业教练的角色和作用也开始被人力资源管理者所关注。他们认为,企业、企业的各个部门,甚至是一个项目的团队都可比作是一个运动团队。就如NBA篮球队中,必须有教练与队员,而教练往往是球队的灵魂人物,在促进团队成员发挥潜能、最大范围内发挥团队力量方面,教练就起着致关重要的作用。

  最革命性的管理理念

  据介绍,现在教练角色不仅进入了企业管理中,还进一步成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角色之一。企业教练对企业的核心价值表现为以人为本的管理实质。企业教练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有策略的培训,使被教练者的知识、技能与信念、心态相协调,从而激发被教练者的创新能力,及时调整心态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

  管理界的专业人士指出,教练(Coaching)是本世纪最具革命性的管理理念,已成为当今欧美企业界提高生产力的最新管理方法之一。据美国《公众人事管理》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对只用培训的企业和采取培训及“教练”技术进行管理的企业相比较,培训能增加企业22.4%的生产力,而企业若将培训和“教练”技术运用在员工的管理和激励上,就可增加88%的生产力。

  教练不同于管理顾问

  许多人都以为教练就是目前十分流行的企业管理咨询顾问,其实咨询顾问和企业教练是两个不同范畴的东西。企业咨询顾问,是为企业制定管理解决方案的工作。

  而教练并不为管理者提供解决方案,他主要是让被教练者看清自己目前所处的状态,理清自己存在的问题,对被教练者进行心态上的调整,并激发出其潜能,让他自己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法。总的来说,教练对管理者个人的针对性更强,它指向的并非整个企业运作的解决方法,而是为个人的能力进行潜力的挖掘和提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