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管理要义之人力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我看来,调动人们(资源,部分为人力资本)来运作一件或几件事情(也可以称项目)并不难。经常有人向我请教个中道理,为什么同样一个企业你来管理和其他人管理就是不同。在此我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与精英们共勉。

    人作为最大的资源,这方面的管理上,我的侧重点在于价值管理。这包括三个层面:一、关注价值核心;二、价值的实现方法;三、价值的系统管理。

    一:关注价值核心:价值是个复杂的概念,简单的讲就是他们想要什么以及这个组合是什么。无论企业、个人,还是客户(自己以外的人都是客户),他们都有需求,关键的是你能否发现他们的需求;同时,还要发现暗藏的需求。有的是明说,有的是暗示。你能否识别,在于你平时有否识别能力的积累,是否有意在这方面进行修炼。

    二:价值的实现方法:实现的路径、方法、时间、范畴、价值成果状态等,这些都需要经理(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经理等统称为经理)协助实现。无论你是在那一个层级上,区别是你思考的幅度与深度的不同。首先,你要是一个善于找到方法的人,才可能是实施方法的人。比如:在恰当的时间,用比较实际的方法,进行了合适的激励,得到满意的结果。这需要经理周详的思考。

    三:价值的系统管理:这是个动态管理同时,也是价值的需求组合管理。在价值的系统管理上,高层、基层反而简单,最复杂的是中高层管理者。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的价值需求会随着变化而发生变化。管理者关注的同时,要善于扑捉这种变化,又要加以引导,引导到适合企业生存、发展的大方向上去。管理者是个细节的观察者,又要是操作者,同时最重要的是学会“适可而止”。

    这里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你要愿意为此乐此不疲。这也是一个优秀管理这应有的心态。

    本人的一点实战经验,供商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