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导力的意义的三点补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用最终结果衡量,领导力是指个体能够有效担当领导者责任,让结果发生的能力。

  CEO的个人领导力之于企业绩效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尤其对于中国企业。就象许多绩效卓著的企业总是与明星企业领袖相关联,我个人所服务过的客户企业也都普遍存在企业业绩与企业领袖紧密的关联性。企业之所以成功,从快速原始积累到上亿的业务规模发展,是因为企业主的创业家精神,远见与执行力,因为领导力;而企业遭遇的发展瓶颈,战略问题,组织问题或是日常管理问题,经过层层分析,往往会发现根源在于企业领袖自身的问题,因为领导力。

  CEO个人领导力成为企业绩效的关键影响要素体现在两方面: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影响,即战略影响;对企业发展过程的影响,即运作影响。

  CEO个人思维模式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CEO的首要工作是对业务发展作战略决策,做什么,不做什么,以什么业务模式发展,投入多少资源发展什么业务,也就是定企业发展的大方向。无数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源于天才或错误的方向。

  CEO个人行为模式决定企业的管理模式与文化。战略决策是在某点上的工作,而企业成功还需要持续的高效的运作管理。CEO首先需要为高管团队的有效性(高管团队的领导力)负责,高管团队决定各功能部门与业务单元的有效性,最终决定业务绩效。CEO日常个人工作时间的分配,个人习惯,个人倡导的原则直接或间接影响整个组织的工作模式与文化,最终影响业务绩效。

  当我们理解CEO个人领导力之于企业绩效的意义,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当年HP董事会愿意花过亿美元(总年收入)请Carly Fiorina 出任CEO,我们也可以理解在中国有太多百万年薪CEO的价值被低估。

  如果我们同意领导力的意义,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到底什么是领导力,如何提升我们的领导力。关于领导力内涵著述众多,我基于个人的理解认为领导力包括三个方面的能力:远见力,人格魅力与执行力。

  远见力,也就是如何高瞻远瞩创造未来远景的能力。

  首先,你需要成为思想者与战略家,你可以充分运用你的团队资源,但你一定亲自参与,主导制定生动的未来远景,向组织提供清晰的发展方向。通常,你还需要成为专家,谙熟行业发展的脉搏,洞悉存在的趋势与机会,你明了企业资源的现状,但你更加关注创造性与可能性。

  你的远见最终的输出不只是一幅令人激动的图画,而且,如何实现远景的关键步骤与计划也已经明确,里程碑已经设定。

  人格魅力,也就是如何以你个人的榜样激励组织的能力。

  你需要整个组织能够发自内心参加到实现企业愿景的征途中,你需要激励组织,提升组织对责任的承诺程度。这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非常需要你以个人榜样的力量来领导。

  你需要具备完全的企业主的责任心,强烈的意识与愿望为结果负责。你个人坚持做你所说的,坚持执行你倡导的价值观与原则,而且,你鼓励敞开的组织沟通,你反复敞开与组织沟通,你要求他们也这样做。在你的内心与行为表述上,你完全一致地同时关切业务结果与个人。因为如此,你的组织能有一把永续燃烧的火焰。

  执行力,也就是如何领导组织实现结果的能力

  你总是以结果为导向。你会把业务战略转变为具体的到每个业务单元,每个功能部门的行动计划与目标,你不能容忍计划得不到执行,目标不能达成的借口。

  你愿意直面现实,面对困难,你亲自为最重要的问题担当责任,应对最大的困难,一直到结果的实现。

  你坚持持续提高。提高工作方法与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提高组织的能力。

  关于对领导力的理解,我想再有三点补充:

  1. 领导力的普遍性。领导力应该是一种可以用大小来衡量的个人能力,不只是适用于CEO的角色上,不只是适用于某个企业环境。某部门总监的个人领导力对该部门的整体绩效有决定性影响,总监的个人领导力决定他(她)是否可以发展成为CEO;某领导力卓著的CEO应该具备成功领导其他企业的可能性,甚至是非赢利性组织团体。所以,你可以想象,现在让你离开现在的位置,去到另外一家企业作CEO (甚至是另外一个行业),去做一家大学的校长,你可以吗?如果你尚缺乏自信,这就是个人领导力提升的机会。

  2. 领导力的个性。可以肯定,领导人的风格是很多样的,如鹰或如鸽,都有各种成功案例。有些与生俱来的个性令领导人真实,可爱,领导力更加出色。你可以想一想,什么是你的领导风格,属于温和的?你不需要因为要提升领导力而改变个人风格。

  3. 领导力是可以提升的。个人的领导力确实有不少天生的成分,如追求成功的激情,领导与影响他人的愿望,敏锐的直觉等,但也可以肯定,领导力是可以训练发展的。杰克韦尔奇并非是天生的GE领袖,是GE训练他成功;郭士纳也并非生来就是伟大的CEO,是在麦肯锡多年的学习经历影响了他。无论你已经是CEO,或者还不是,你一定存在个人领导力提升的机会,而且,一定可以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