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中的管理智慧(1)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秦穆公厚待食马人

  秦穆公丢失了一匹良马,被生活在歧山之下的三百多个乡里人捉得,并把马吃掉了。官吏抓住这些吃马人,准备严惩。穆公说:"君子不因为牲畜而伤害人。我听说吃良马肉不喝酒会伤害人。"于是穆公赐酒请他们喝,并赦免了这些人。

  后来,秦国与晋国之间发生战争,秦穆公亲自参战,被晋军所包围,穆公受伤了,面临生命危险。这时歧山之下偷吃良马肉的三百多人,飞驰冲向晋军,"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不仅使穆公得以逃脱,反而还活捉了晋君。

  (《史记·秦本纪》)

  智慧评点:

  许多人一到领导岗位,就会特别重视自己 的"权威"──不容他人冒犯的"权威",假如有人冒犯,轻则对人生气,重则"置之死地"(象搞"文字狱"的雍正)。但是,"权威"真正不可冒犯么?在冒犯之后,只有一条对冒犯者惩罚的路么?秦穆公作为一国之君,对臣民的冒犯,不仅不在乎,还进一步为他人着想,让我们看到到以宽广的胸怀,去处理"冒犯权威",才会树立最高的权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