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故事:防毒面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个推销员,他以能够卖出任何东西而出名。他己经卖给过牙医一支牙刷,卖给过面包师一个面包,卖给过瞎子一台电视机。但他的朋友对他说:“只有卖给驼鹿一个防毒面具,你才算是一个优秀的推销员。”

  于是,这位推销员不远千里来到北方,那里是一片只有驼鹿居住的森林。“您好!"他对遇到的第一只驼鹿说,您一定需要一个防毒面具。”

  “这里的空气这样清新,我要它干什么!”驼鹿说。

  “现在每个人都有一个防毒面具。”

  “真遗憾,可我并不需要。”

  “您稍候,”推销员说,“您已经需要一个了。”说着他使开始在驼鹿居住的林地中央建造一座工厂。“你真是发疯了!”他的朋友说。“不然。我只是想卖给驼鹿一个防毒面具。”

  当工厂建成后,许多有毒的废气从大烟囱中滚滚而 此不久,驼鹿就来到推销员处对他说:“现在我需要一个防毒面具了。”

  “这正是我想的。”推销员说着便卖给了驼鹿一个。“真是个好东西啊!”推销员兴奋地说。

  驼鹿说:“别的驼鹿现在也需要防毒面具,你还有吗?”

  “你真走运,我还有成千上万个。”“可是你的工厂里生产什么呢?”驼鹿好奇地问。

  “防毒面具。”推销员兴奋而又简洁地回答。

  点睛:

  故事中推销员的行为固然不可取,但是也给我们从事营销和销售的朋友很好的启示:需求有时候是制造出来的,解决矛盾的高手往往也先制造出矛盾来。就像现在有媒体报道,很多生产杀毒软件的公司其实他们也在制造电脑病毒。它们在满足需求的时候,其实是在制造矛盾。当然这样的报道我们不可全信。

  但不管怎么样,在这个高度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销售人员应该懂得如何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但这是不够的,成功的、顶尖的销售人员更加知道,只有创造客户的需求,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实创造需求,也可以说是满足客户的隐性需求。对销售人员而言,明显性需求往往容易发现,一般在与客户交流时或沟通的初期,客户就会明确的提出。有些明显性需求虽然开始不同意发现,但是销售人员与客户在沟通后,也能够提炼出这一类需求。但是需求背后的需求(隐性需求)经常是客户忽视的,而对于销售方也在接触的初期不容易感觉到,隐性需求一般都是与客户主要购买需求有一定的差距,甚至可能与最初需求设想完全相反。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隐性需求不会脱离购买初衷,发现隐性需求主要是对购买初衷的分析一定要透彻,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现如今,美容、保健品、保险等行业的销售,就是在刺激客户的隐性需求,不论是采用催眠式的广告宣传,还是地毯轰炸式的会议营销、旅游营销以及直销,都是用教育的方式来创造客户的需求,挖掘客户的隐性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