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自我高层经理健康真相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值壮年的CEO为何猝死?踌躇满志的高层经理为何力不从心?除了事业,高层经理还应该关心什么?身心健康!明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高层经理为何行动依旧漠然?探寻问题的答案,揭开裹缚着的健康真相,高层经理们也就踏上了拯救自我的征途!

  高层经理健康堪忧!

  明知积劳会成疾,他们为何感到无可奈何?

  ■ 文/黎冲森

  “我们每个人都像小丑,玩着五个球。五个球分别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和灵魂。这五个球中只有一个是用橡胶做的,掉下去会弹起来,那就是工作。另外四个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可口可乐公司前CEO迪森说。的确,工作一时没做好还有机会重来,但健康一旦透支就会“碎”了,以致永难复原。因此,通用电气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不无感慨地说:“我毕生惟一的工作就是保持健康。”

  已经开始二次创业或正在进行一次创业的中国企业CEO和高层经理们又何尝不是呢?面对市场和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在社会和家庭的众多期许中,CEO和高层经理们在身体透支后正遭受着种种痛苦的煎熬,有的因健康问题而不得不辞职,有的已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甚至连遗嘱都没来得及留下。高层经理们的健康问题确实堪忧!

  健康三纬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7年7月,《经理人》杂志联合长沙长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一起对就诊。这里存在两个误区:1)无法对症下药;2)可能因此贻误最好治疗良机。

  而滥用药物的另一个倾向就是滥用补品,比如使用过量维生素D会引起异位性钙化和纤维性骨炎,而至于中药补品,中国有句古话:是药三分毒。没有健康指导,只能是盲目进补。

  张晓星说,在询问有健康问题的高层经理人时,总是发现他们并没有服用医院推荐的药品,而是根据自己的经验选药,这令人担忧。药物是不能滥用的,但是企业高层一直忽视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要健康,如何自救?

  企业高层健康问题出在管理环境和健康自律两个环节上,但它们多被忽视

  ■ 文/沈伟民

  企业高层是否关注到自己正存在着健康危机?是否能够缓解过劳和压力?面对繁重的工作,应该怎样让自己的事业和身心健康获得平衡?这些问题看似错综复杂,但是仔细分析,却包括了管理环境(包括前三项)、自律(包括后三项)两个方面:

  平衡计分卡调整身心

  多数企业高层为什么这么忙?被过劳死袭击的多数企业都存在共同的现象,就是组织流程的缺失。

  建立一个完善的组织流程,企业高层能得到什么(这里指健康方面)?就是他能从组织架构上得到松绑,有充裕的时间去考虑战略,甚至有足够的时间去缓解日益紧张的神经。

  各种组织管理工具中呼声最高的当属平衡计分卡。当然,最重要的是企业高层因此赢得时间,因为平衡计分卡好比飞机仪表盘,企业高层并不一定要监控飞行参数,而只要决定飞行目标的几个关键点进行监控。因此,建立完善的组织流程来调整身心分配,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准备。

  自我健康要有时间

  民营企业都有同样的问题:一人做主,但“一人”走后,企业怎么办?

  在“后王均瑶时代”,其家族王均金、王均豪显然已经吸取了惨痛的教训。公司做了一项重大决策,引进CEO责任制,把经营权以责任制方式与股权分离开来。王均豪表示:“适当职能授权是民营企业必须要走的路。”

  其实,职能授权看似企业管理的一种决策,其实也为企业高层迈向自我健康管理准备了第二个基础:为个人腾出了时间。

  压力管理释放紧张气氛

  多数企业高层不重视、甚至并不知晓压力管理。仅以内部压力而言,从基层到高层无处不在。

  2006年,25岁的华为员工胡新宇“过劳”而死,然而其董事长任正非健康状况又是如何?

  任正非亲笔写的《我的父亲母亲》透露了他的健康状态:“以前不管我在国内、国外给我母亲打电话时,她都唠叨:”你又出差了‘,’你的身体还不如我好呢‘,’你这么年纪轻轻就这么多病‘,’糖尿病参加宴会多了,坏得更快呢,你的心脏又不好‘……“

  因此,压力在企业由下至上具有相互关联。解决办法涉及到企业本身的综合管理体系和文化,诸如加班制度、内部竞争制度、营销考核制度、福利制度等,需要不断完善,以充分缓解企业内部的紧张气氛,而这也是企业高层打开健康之门的第三步。

  平衡是健康管理的核心

  如何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

  IriS在《工作生活平衡》的全球调查中,给出了11项建议:寻求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使工作时间更具弹性、在非工作时间旅游或者度假、改变工作和工作环境、在非工作时间做运动、改善组织技巧、拒绝超负荷的工作、在非工作时间购物、用含高科技产品解决方案、减少精神压力。

  调查中,寻求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使工作时间更具弹性上,中外企业高层同比,中方比世界平均分别高出7%、10%,说明中国企业高层已经在调整自己,然而在改善组织技巧、拒绝超负荷的工作上,中方比世界平均都低14%.

  定期缓解压力

  在今年《经理人》举办的“中国经理人健康论坛”上,人众人教育推荐的HeartMath减压法吸引了很多企业高层的注意。

  HeartMath减压法重要功能在于缓解心脏压力,因此提供了整套联系计划,这些计划是需要企业高层花时间、坚持锻炼的转移方法。

  当然HeartMath减压法只是一种缓解压力的路径,市场上还有EAP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该内容包括压力评估、教育培训、压力咨询等。

  控制疾病在于重视

  大家只关注到企业家过劳死的突然性,而忽视其发展过程。如陈逸飞,实际上其一直患有肝硬化,由于平时治疗的怠慢,最终才导致胃底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企业高层知道自己患病如何办?一是重视,因为积劳成疾是企业家患病的根源,因此首先必须注意调整心态,然后积极持续治疗;二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

  大健康忠告

  如何远离健康盲区?

  ■ 文/黎冲森

  根据专家建议和本次调研结果,特向高层经理提出以下健康忠告。

  健康要管理

  CEO和高层经理人习惯做好企业和市场管理,却往往忽视对自己的身心健康进行管理。采访中,我们没有发现有人对健康做过系统管理,甚至想都没想过健康也要做管理,大多只是在生病时才焕发要做保健的念头。其实,健康管理有被动和主动两类形式。鉴于高层经理通常都比较忙和难以主动去做好健康管理的事实,专家建议他们可以采取被动为主、主动为辅的方式进行,即选择合适的对象来强制或监督自己执行健康管理计划,同时逐步培养自己做健康管理的观念和习惯。如百度公司设置健康辅导师职位,让他专门为企业管理层和员工提供健康干预和指导,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从源头应对

  什么补吃什么!这是民间保健心得。但今天高层经理们出现的健康问题可就没这么简单。因为他们的健康问题不仅仅局限于生理方面,还涉及工作和心理层面。比如,现在他们正遭受亚健康的严重困扰,而导致他们亚健康的原因既有包括工作与生活在内的各种压力,也有不良生活方式与行为。因此,要解决亚健康问题就必须从降低压力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这个源头入手,否则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关系要和谐

  高层经理们周围有一大堆关系要协调,既有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也有心理层面的,如事业、上司、同级、下属、政府、家庭、家族、信仰等等。如果不能平衡好这些关系,势必将影响到自己的心情,甚至引发心理问题。北京中科思壮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万玉说:“随着职位不断升迁,周围关系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如果不能适时调整自己,就会产生不和谐。同时,还要使自己的期望值与真正的能力协调。否则,健康问题就出来了。”因此,高层经理们应把和谐关系也当作健康构成要素。

  心情要快乐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高层经理们不要老以自己的那份威严做榜样,工作之余应该放下身段,无论与家人或朋友还是与下属相处尽可能保持心情放松,学会调节情绪。这于己于人都会大受裨益。台湾宏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就提出要做“快乐的CEO”。他认为,尽管忧郁难免,但也要积极看待问题,享受其中,并提出心情快乐五法:看清事实、勇于担当、贵在沟通、无形胜有形(懂得如何经营无形资产)和美梦成真(建立愿景,并付诸实践)。

  运动不能少

  高层经理们在信息超载的环境下难以从竞争压力中抽身,并常以忙为借口逃避做运动,但要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高效的工作效率,对运动这个古老而又恒新的健身法宝无论如何也不能再漠视和无动于衷。现在,运动的形式和去处非常丰富,关键看你有没有决心和意志。其实,大家不妨有机会时就学学王石、张朝阳们敢玩敢做地洒脱一回,并逐步练就一股“玩劲”也未尝不可。

  睡眠要保持

  有调查显示,70%的CEO经常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而连续工作时间常达10~12小时,加班熬夜成家常便饭。同时,由于商务应酬多和生活规律性比较差,进而导致高层经理们的睡眠质量比较差,常出现睡眠不足或失眠。因此,专家建议他们应像每天开例会一样管理好自己的睡眠习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