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健康:假日里的病债及时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假之中带来的劳累、烦躁、睡眠不佳、体力透支以及贪吃等,都可能使人体受损而背上“节日之债”。长假过后,选择一天时间去找个体检中心为自己做一番全身上下的体检,对身体情况做一番梳理,不仅能及时了解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也是一种对健康的投资,免得“节后算账”一下汹涌而至,让人措手不及。对此,长沙长海医院副院长、健康专家孙慧君医生指出,节后进行体检,对于体检结果出现的问题最好再进行核实,并且找专业医生咨询解决方案。

  “病债”一 体重骤升和血压飙高

  必检指数:★★★★★口述人:Amy24岁公司文秘

  “饭局不断”是节日里许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我也不例外。今天上亲戚家吃上一顿大餐,明天和好友下馆子撮一顿,后天还有小学同学聚会。放松警惕、畅快吃喝的结果,便是体重直线上升。节后回到办公室,同事都说我的脸大了一圈。看来,得赶紧再次实施减肥计划了。

  推荐科室:一般检查室和内科

  众所周知,我们体内的代谢系统就像是一个加工厂,原材料即是吃下去的食物,正常情况下代谢工厂会把原材料正常加工,合成人体所需的重要物质,并为机体提供能量,还有就是排出废料。但一旦吃下去的食物中营养太多,身体就把它们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而长时间食物过多营养过高的结果,就是给代谢系统增加负担,导致其因负荷过大“代谢”不动或“代谢”不完全,甚至可能出现系统零件过早老化或者损坏的情况。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正是代谢“过劳”的体现。

  防治建议:

  当然,也不能一有“风吹草动”就嚷嚷着减肥,而应从内而外增加自己的代谢能力。孙院长指出,运动的好处不仅仅在于消耗热量促进代谢,有研究表明,运动后人体形成的肌肉远比原来的脂肪代谢能力强,也就是说,同样体重的两个人,肌肉型的代谢要比脂肪型的好得多。此外,少吃有时候反而会让你变胖,这是因为摄入热量不足或者营养不够,大脑给机体一个信号就是你正在挨饿,这个时候身体就自动降低代谢能力。而少吃的另一个问题是常常不能坚持以至于暴饮暴食,以至于更加迅速反弹,所以聪明的做法是少吃多餐,每隔四小时以下就吃一顿。

  “病债”二 眼耳鼻咽喉样样出问题

  必检指数:★★★★口述人:洁洁26岁

  外企职员节日里,上网对于我而言可是“必修课”。除了和网友聊天,在网上连线玩游戏也是不错的消遣,但时间一长,便出现眼睛酸涩、头晕等情况。此外,熬夜通宵唱卡啦

  OK、打牌、喝酒甚至看影牒等,则使我的咽喉部肿痛不已。而消遣处的污浊空气,还让我的鼻子也出现了鼻炎等问题。

  推荐科室:眼科和耳鼻喉科

  十一期间各大电视台正好推出假日剧场等,给了平素少看电视的人们迷恋的理由,但长时间看电视不但会促发近视等眼病,还会导致下肢水肿、麻木等。而“坐相不好”的看电视姿势可以导致骨骼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尤其是颈部软组织劳损。边看电视边进食,或不愿中断情节而吃饭狼吞虎咽,则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而熬通宵唱歌、打牌、喝酒甚至看影牒等都可能因为过度而透支体力,特别是一些平日里按时上下班的年轻白领,好不容易有七天休息的时间,就充分利用起来纵情欢娱直至通宵达旦。一放假把原来的生物钟全打乱了,假期结束后,人也精疲力竭了。这也就是一些器官如眼耳鼻咽喉等功能力和抵抗力降低的原因之一。

  防治建议:

  长时间上网受到的辐射较大,会对眼睛造成不小的伤害,所以,孙院长建议节后要注意眼睛的休息,千万不要一上班就无节制地在电脑前工作,要注意间隔休息,每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会儿,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这样才可以减缓疲劳过度。

  “病债”三 牙周发炎肠胃不适

  必检指数:★★★★★口述人:Amanda27岁

  媒体编辑也不知是怎么回事,一到秋天,这牙齿牙周必定上火,严重时还会有口腔溃疡。究其原因,大约是节假日里多吃了几只桔子。为了给牙周降降火气,又一连吃了好几个柿子,决定以凉性克热性,但未想,又开始拉肚子了。整个长假,实在是被折腾得不行。

  推荐科室:口腔科和消化科

  秋风吹来,秋燥是许多人会遇到的问题。再加上节假日里的不忌口、通宵娱乐等因素,牙周、牙龈、口腔等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而对于部分因烟酒过多、过食煎炸物等患上口腔溃疡的也不在少数。同时,牙列不齐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口腔疾病。金茂大厦科瓦齿科的崔培方教授指出,牙列不齐对患者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危害,如影响口腔功能的正常发挥、影响牙周组织健康及口腔卫生、影响下颌骨生长发育及形象,对心理尤其容易产生严重的影响。牙列矫正在口腔医学上称为“正畸”,是一门非常深奥的技术,不仅需要非常扎实的齿科专业水平,更需要有一定的艺术造诣。越早实施效果越好。

  防治建议:

  对于口腔上火、牙周发炎的患者,可取一些生大黄、冰片泡来喝,严重者则需遵医嘱服用消炎药。同时,可先用淡盐水含漱口腔,再用消毒棉签蘸医生所开治疗口腔溃疡的药水于口腔疮面,稍施压力,避免把药液蘸于正常黏膜处。而相应的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柔软体操等锻炼,可以增强胃肠道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预防秋泻。还要牢记“病从口入”,节后注意饮食卫生的同时,避免暴饮暴食,并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防止受凉。

  “病债”四 长假过后心理难调适

  必检指数:★★★★★口述人:Cindy28岁

  传播公司职员伸长脖子盼啊盼,终于盼来了7天长假,但随着出游、逛街、串门等一系列活动,整个长假“嗖”地一下就过去了。不知是不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节后第一天

  来到办公室,一整天下来什么都没做。之后的几天也是很懒散,做什么都觉得没劲。

  推荐科室:心理咨询室

  长假过后,本该收拾心情,再次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往往会有许多人在节后仍沉浸于其中而无心工作。虽然回到单位上班,但仍整天沉浸在长假期间的各种热闹情景和气氛中难以自拔。有时还会禁不住与亲戚朋友或是同事继续相互宴请、大吃大喝,弄得精神和体力过度透支,严重地影响了身心健康和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节后综合征”常见的症状有两大类:一是精神症状,如精神恍惚、无精打采、失眠多梦、脾气不佳、情绪低落,甚至不愿上班上学、迟到、早退、旷工等。二是躯体症状,如头晕脑涨、脸色无华、腰酸背痛、胃肠不适、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和大便秘结等,甚至出现发热、咳嗽、胃肠炎等。

  防治建议:

  对于“节后综合征”,孙院长认为,除可适当服用些维生素片或是咖啡以增强体质和精神之外,关键还是心理调适。将自己节后焦虑的问题一一列出进行分析,同时从工作中感受获得肯定的快乐和成就感,都能帮助你尽快从长假的状态中走出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