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职场“麻烦人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精英人物聚集的职场更是一个危机四伏的江湖,因为随处都有任我行、慕容复之类的麻烦人物挡在你面前:自己的好点子被偷、老板的亲友捣蛋、挑剔的上司早麻烦等等……有没有办法防范辨公室恶霸挡住你的大好前途呢?

  不要偷我的点子

  那天一早,Jolin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写字楼。

  当她看过自己桌上的鼠标,她知道,又有人动了她的电脑,这也意味着又有人偷看了自己的企划案――昨天下午下班前她压在鼠标底下的那根牙签不见了。

  一定又是尤莉!

  Jolin老是再想:自己是不是上辈子就与尤莉有深仇大恨,自从尤莉进入公司后,就时时处处与自己作对,不仅与她抢客户、抢职位、抢薪酬、抢待遇,最近竟然开始抢自己的点子――白痴都知道一个绝妙的点子在广告公司意味着什么!

  第一次,开创作会的时候,Jolin原本打算最后一个把自己绞尽脑汁考虑了几天的企划公布出来,给大家一个惊喜,可没想到第一个发言的尤莉宣读的企划案,其构想竟然与自己的"不谋而合",包括一些自己动用私人关系拿到的市场调查数字。事后,Jolin火冒三丈找到尤莉,尤莉高深莫测地一笑:英雄所见略同嘛!

  第二次,没等Jolin将文件打印,尤莉已经把一份大致相同的企划书摆在了创作组长的案头。

  今天早上不翼而飞的牙签证明了Jolin的猜测!

  Jolin不甘心,找到了公司的王姐,一位白领前辈。

  听了Jolin的"痛诉",王姐莞尔:"Jolin,在办公室中,被偷点子的事情经常发生啊,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最早地在办公室公开你的新点子,尽量在会议、同事聚餐或公共邮件中分享你的新想法,即使计划尚未完全成形,但大家都会知道那源自于你。"

  茅塞顿开的Jolin在当天的创作会上,第一个把自己的新点子宣读了出来。在宣读的时候,Jolin留意到了尤莉坐立不安的沮丧表情。

  之后,一旦有什么新颖的创意,Jolin总是寻找最好的机会透露给同事或上司听,这样一来,她的点子再也没有被"偷"过。

  半年后,尤莉因为业绩不佳被炒了鱿鱼,Jolin却被提升为创作部主管。

  就这样把你征服

  作为部门经理,对员工的管理与指导,莎莉可谓称职,唯一的例外,是公司那位"败家子"阿东,仗着自己的姑父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每天10点多钟才忽忽悠悠逛进来,之后就是浏览那些色情网站,下午不到4点,又带着花枝招展的女孩子开心去了。

  莎莉明显感到了压力,这种压力不是来自"败家子",而在于麾下的员工们对自己领导能力的怀疑:一个部门经理,怎么可以容忍这样的员工存在?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奋起自救。 莎莉决定从"败家子"在公司里最好的朋友单立文那里入手,摸清阿东的底细。

  "其实,阿东也不是不想做工,你们从来没有人给他机会做啊。每天在公司呆着,他也挺无聊的,经常向我发牢骚呢!不过,莎莉,你知道吗,阿东最喜欢的就是你这种类型的女人啦!"酒刚过三巡,单立文就把阿东的底细向莎莉事无巨细地交了出来。

  莎莉知道自己有办法收服这个"混世魔王"啦!

  第二天,她亭亭袅袅、风情万种地走到了"败家子"面前:"阿东,这个案子我实在搞不定,里面讲的都是一些世界著名男士化妆品品牌,我可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我看你对时尚蛮有研究的嘛,帮帮我。拜托了,完成后我请你吃饭!"

  第二天一早,莎莉刚刚在椅子上坐稳,"败家子"就把一份计划书摔在了她的桌上:"以后这样的小工作,不要麻烦我!"

  在上午的例会上,莎莉特意把这份计划书大大称赞了一通,直夸得阿东在那里如坐针毡。

  之后,莎莉又以同样的方法交给了阿东几份工作,阿东都同样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莎莉自然不吝啬自己的赞语。

  于是,阿东逐渐回归到了这个团队,开始踏踏实实工作了。

  事后,同事偷偷问莎莉收服阿东的秘诀,莎莉嫣然一笑:"有些人其实需要别人指导,并非真想偷懒,直接向这些人寻求协助比发牢骚更有用。再加上我个人的魅力,足以让他心甘情愿地开始工作。"

  鸡蛋里永远可以挑出骨头

  "昨天不告诉你要把英才公司列入重点嘉宾名单吗?怎么还在普通嘉宾名单里?"组长特有的尖利嗓音,整个写字楼都能听到。

  "难道你健忘吗?昨天你才说英才公司一直拖欠我们的业务款,要给他们点颜色看看,所以让我列入这次招待会的普通嘉宾席。现在怎么又说我做错了?"Kelly据理以争,毫不退让,看得同事心惊胆战:所有人都知道谁得罪了组长,从此就没有好日子过了。

  "昨天只是我一时气愤之语,难道你没有分辨能力吗?"

  "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我怎么知道哪句是真话,哪句是气话?为什么每次你都故意找我的麻烦?"

  战争在继续……

  自从Kelly调到这个组后,组长似乎就看她不顺眼,老是鸡蛋里挑骨头。凡是诸多挑剔。而Kelly却天生一个不服输的犟脾气,于是,两人的关系如针尖对麦芒,越来越僵。搞得Kelly几乎要放弃这份工作了。

  Kelly情绪的低沉引起了在外企工作的老姐的注意。三言两语,老姐就了解了其中的一切。

  "Kelly,你的脾气不要这么冲好不好?下次听到组长不合理的批评先别冲动,你要冷静地引诱她把你所谓的'错误'说得更仔细,然后再寻找漏洞抵制她没有根据的批评!"

  那天开会,组长再次把矛头对准了Kelly。

  "Kelly,你这个月的业绩为什么出现了6%的下降?以后工作要努力一些,不要整天记得和别人吵架。还有,今天早上你怎么迟到了?难道公司是你们家开的吗?万一让大老板知道了怎么办……"

  面对组长的咄咄逼人,Kelly的一言不发让大家惊奇不已:这个Kelly难道转性了?

  5分钟后,组长才结束了对Kelly的攻击。Kelly按照姐姐的建议反复回味了组长刚才的话后,慢条斯理、字斟句酌地回复组长的指责。

  "组长,上个月万德公司从我这里拿走了300万的润滑油,老总特批允许他们暂缓两个月付款,所以,上个月我的业绩出现了下降,但是两个月后货款到账后,我将弥补回这次的下降。这点,我已经向你和老板解释过了。另外,今天早上是老板临时让我到我家附近的东航售票处拿机票我才来晚的,早上来了后我已经向你写了书面报告,就放在你的桌上,这点,宋秘书可以证明。还有……"

  Kelly心平气和地说完了一切,刚才还来势汹汹的组长却无言以对。在与组长的交锋中,Kelly首次占到了上风。

  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得到姐姐真传的Kelly学会了冷静地对待莫须有的批评,然后寻找漏洞巧妙地反击。

  三番五次下来,组长彻底在Kelly面前举起了白旗。

  不要把零碎任务丢给我

  首先,为编辑部主任冲好咖啡;然后,再把开编务会要用的效果图复印20份;之后,打电话通知顺风印刷公司的马老板可以来取支票了;接着,通知各部主任下午到杂志社开会;然后到花店买一束海玉兰,下午到杂志社来洽谈合作计划的LILI小姐最喜欢这种花……

  兰子突然发现:自己上午要做完这12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后,才可以正式开始自己的本职工作:编稿。

  好久了吧,那位和善的编辑部主任总是喜欢把这些零零碎碎的小事扔给兰子,每当其他编辑趴在电脑前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兰子却穿梭在不同办公室之间忙着送咖啡递稿件;当其他编辑乐滋滋地点着厚厚的编稿费的时候,兰子却要挨主编的批:不要每天无所事事到处串岗啊,要多编稿子啊!

  简直比窦娥还冤!

  "我不能老是这样做老好人啦,否则早晚失业!"兰子想,自己是时候改变了!

  "兰子,把这张封面照片拿到美编室。" 电话那头,主任又对兰子发号施令了。

  "主任,我正在写一个编后案,主编马上就要看,实在走不开。不然让别的同事拿过去吧。" 主任没有想到兰子竟然会拒绝,一时语塞。兰子趁机把电话扔下了,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第二次,当听到兰子说手头上又有急稿的时候,主任记住了上次的教训:"到邮局去寄个挂号,也不用很长时间吗!"

  兰子丝毫不退让:"我现在正在做一个策划,如果临时中断,一定会影响创意的。不过,如果你答应我这篇策划下期一定上,我就去寄,马上就去。"

  犹豫了许久,主任还是放弃了冒险:"那我叫别人去吧。"

  从此,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彻底离兰子远去了!

  他否决了我所有的提案

  如果一连提出的6份销售计划书都被主管否定,你的心情会怎样? JUDY现在就面临这样的窘境。

  在以前的销售公司,她可是万众瞩目的"销售皇后"后,可是现在,销售计划还没有通过主管这关,就夭折了,更别提到市场上去验证它的成功与否了。

  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研究了许久,JUDY知道了,是自己提出提案的时间点不对。

  第一份计划书,是在主管刚因销售业绩连月下滑挨了老板的训后递上去的;第二份计划书,是在主管正与客户谈生意的时候,结果还没等JUDY把计划书交到主管手里,就被赶了出来;至于第三份,则为了赶时间,匆匆把没有处理完善的提案交了上去……

  JUDY决定重新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

  在制作计划书的时候,她不会再为了赶时间而草草拿出一份交出去,而是尽力做到最好,争取每次出手的都是一份完美的计划;在提交计划书的时候,她会事先认真调查总管的"心情状况",等到他心情最靓、最舒畅的时候交上去。

  很快,JUDY的第一份计划书被公司采纳了,新的事业开始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