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女老总安钟岩的美丽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世纪60年代,在首都抢救。经检查,这位教练员得了突发性脑出血,必须马上做开颅手术,可这笔费用病人拿不出来,怎么办?安钟岩和班子成员商量后,毫不犹豫为他无偿地支付了医疗费。由于治疗及时,教练员转危为安。两个月后,教练员康复出院。他在家人的搀扶下,特地从房山艰难地来到丰顺驾校,感谢丰顺驾校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据丰顺员工介绍,驾校餐厅启用的第一天,她亲自为每一位教练员端饭;每周的菜谱她都要亲自过问;夏日酷暑难耐,教练员们总能享受到凉爽的西瓜和绿豆汤;有的员工居住偏远,她便建宿舍,并安好空调、配好电视,还亲自铺好床铺;员工家属生病,刚住进病房她随后便到;她四处奔走为职工解决就业问题;员工结婚,她具体帮着操办;员工喜迁新居,她赶去祝贺。安钟岩还经常与员工一道参加公益性劳动,员工对他们的安总真是心悦诚服。

  安钟岩常说: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不要总考虑自己得到了什么,而要时刻想着为社会贡献了什么。身为一个集团的老总,她最关注的自然是如何让企业很好地发展。同时,也时刻为社会、为自己的员工着想。

  这是一个秋天的早晨,暖暖的太阳照在丰顺驾校的教练场,学员们正在教练员的指导下认真地体会着每一个动作要领。而在教练场外,一个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正在专注地注视着场内的教练情景。其实,他已不止一次来到这里,可每次来他都会有同样的激动,因为他太喜欢开车了。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他几乎忘记了时间,更没有注意到身边已站着一位女同志,这个人就是安钟岩。

  说来有缘,安钟岩早晨上班时,就看到了训练场外的他;当她安排完一天的工作后,信步来到教练场,见他还是那样专注地看着场内,心情不由为之一震。于是,两人开始了对话:“你对开车感兴趣?”“我特别喜欢开车。可什么时候能允许残疾人学开车呢?”“你耐心等着吧,迟早会有那天的,到时,我一定通知你。”二人没报姓名,只是留下了各自的电话号码,以后的沟通完全是通过电话来完成的。为了实现开车的梦,这位残疾人先让自己的爱人在丰顺驾校学习开车。她爱人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他们也买了自己的车。2003年,北京电视台采访他时,他特别要求将丰顺驾校作为采访地点。而直到此时,两位已认识几年的朋友才知道了对方的姓名。原来,这位残疾人恰是享誉中外的著名画家“彩蛋张”。而“彩蛋张”也是在这时才知道安钟岩就是丰顺工贸集团的董事长。采访中,安钟岩还告诉“彩蛋张”一个喜讯:从2003年9月1日起,残疾人学车已有了明文规定,当然,这是一种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电动汽车,残疾人开车已不是梦。

  乐善好施助公益

  安钟岩乐善好施,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她常说:“自己生活好了,要想着为社会做些贡献。做人要像一碗清水,清澈地呈现给人们。 安钟岩的工作日程总是安排得满满的,但对公益活动她从不放弃。香港回归、足球出线,申奥成功都留下了她的庆祝足迹。为回报母校的培养,她经常回校参加活动,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发奋学习、报效祖国。

  1998年,国家遭受洪灾。安钟岩带头向灾区人民捐献出大量的衣物和几十万元人民币。良好的信誉使丰顺驾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给丰顺驾校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安钟岩深深地懂得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道理,她特别同情社会的弱势群体。因为她非常了解这个群体的生活现状。安钟岩为失学儿童捐款;为烈士子女发放助学金;西局小学校舍被淹,她出资出力、为恢复校园立下了汗马功劳;丰台区老龄委组织歌咏比赛缺少资金,她无私赞助;在丰台区举办的关心爱护老年人交通安全的活动中,她制作了一大批带有此次活动标志的书包,亲自为老年人发放;为了社会的稳定,进一步搞好警民共建,她积极协助各项具体工作,并在春节期间为公安干警送去慰问品。到了夏季,她还派人为干警送水送药;为了支持我国的体育事业,嘉奖为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运动员,她还邀请“十佳运动员”到丰顺驾校免费学习驾驶技术。

  2002年春节前夕,当安钟岩在《北京青年报》上看到房山区的农民兄弟至今还看不到春节晚会时,焦急万分,当即决定购买40台25英寸彩电亲自送到了北京青年报。大年三十的上午,彩电运到了房山区霞云岭乡。整个霞云岭乡轰动了,沸腾了。当满载着丰顺人爱心的40台彩电进到村口时,受到了区长、乡长和当地村民的夹道欢迎,他们用中国最传统和最喜庆的锣鼓和鞭炮,表达着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一位年迈的老太太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刚收到的彩电,哽咽地重复着两个字:“谢谢!谢谢”,泪水挂在她饱经风霜的脸上。

  安钟岩的爱心并非是一朝一夕的心血来潮,而是具有恒性的。2003年春节刚过,当她忙完一天的工作准备睡觉时,偶然看到了北京电视台大宝真情互动栏目播放的一个节目: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十七岁女孩欧阳玉倩的父亲患有尿毒症,需要定期进行透析治疗,母亲因患脑瘤做了开颅手术,巨额的医疗费用和父母微薄的收入,早已无法支撑日常生活的开支,债台高筑。残酷的现实摆在了这位十七岁的花季少女面前。但欧阳玉倩没有趴下,她一边坚持上课,一边照顾父母,她学会了抓药、注射,学会了洗衣做饭,学会了当家作主。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担任着班干部,并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表现出色,2002年欧阳玉倩被授予北京市十佳中学生称号。

  看到这里安钟岩激动了,她忘记了疲劳,迅速地记下了热线电话,强烈的爱心驱使她要找到并且资助这位坚强的女孩。因为她预感到这不是件普通的善举,这或许就是为一个栋梁之才准备的摇篮。第二天,安钟岩通过热线电话,找到了欧阳玉倩。

  一个周末的下午,欧阳玉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了安钟岩的办公室。非常有缘,没经介绍,她们都觉得对方似曾相识,她们像久别的亲人一样,有着说不完的话。 欧阳玉倩终于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深情地叫了声“妈妈”,扑到了安钟岩的怀里。安钟岩紧紧地拥抱着欧阳玉倩,泪水也止不住地涌流。欧阳玉倩的母亲双手掩面,不停地说着:“孩子,你又有一个妈妈了,你又有了一个妈妈了。”

  丰顺工贸集团是一个民营企业,可其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却超出人们的想象。到目前为止,已有500多名员工在丰顺工作。这些员工尽管来自不同的地方,可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他们都因为在丰顺工作而有了可靠的生活保障。500个职工,500个家庭,为社会增加了500个稳定细胞。而且,这些员工在丰顺先进管理模式的规范下,其工作素养,道德水平、应变能力均有了很大的提高。而这些员工又通过言传身教,把好的道德规范传播给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员。

  与时俱进写春秋

  安钟岩天生丽质,既不失南方女子的娇柔,又不乏北方姑娘的艳丽。在工作中,安钟岩具有刚强、坚韧的作风;生活中,也不乏女人的柔媚。

  安钟岩认为生活应该是美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早在学生时期,安钟岩就非常注意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她热爱生活,对生活中美的追求非常执着。她欣赏艺术,喜欢名车。忙里偷闲,她学会了美容美发,还参加2000年“伊美婷美姿容”大赛,在众多的佳丽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伊美婷成功丽人大使”。 安钟岩笑了,笑得妩媚灿烂。她要向世人证明:女企业家除了像男人一样创办企业,也能柔情似水、温馨浪漫。

  在世界女企业家大会上,安钟岩又慷慨陈词,与世界各国的女企业家们交流经验,向世界一展东方女性的风采。

  邓小平曾说:“发展才是硬道理”。随着企业资本积累越来越雄厚,安钟岩的眼光也放得越来越远。1995年,为了使企业更上一个台阶。安钟岩又创办了“路宝汽车修理厂”。她引进德国先进设备,从事现代化的汽车装饰和维修服务,使之成为丰顺驾校的配套服务企业;另一方面,也为京城日益增多的私家车拥有者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

  经过两年的创业和积累,路宝汽车修理厂迅速发展起来,被北京市交通局修管处命名为一类修理厂。与此同时,该厂还成为“中保”“太保”华泰保险公司的定点修理厂,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如今的路宝汽修厂已成丰顺工贸集团支柱产业之一。

  现代企业发展的核心是深厚的企业文化与强大的企业精神。安钟岩曾谈到丰顺工贸集团领导班子的敬业精神。她说:“所有班子成员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顾及家庭,但他们都能以企业为家,一心扑在事业上。而且,各领导成员的家属也都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甚至家里老人生病都不告诉他们。”安钟岩的话是带着感激说出来的。这正是丰顺工贸集团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1998年3月,丰顺集团成功地促成了14家顶级意大利家具品牌的首次联手,成立了北京丰意德家具有限责任公司,独家代理意大利最优秀的家具品牌。丰意德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展厅,是意大利著名设计师DAELAROSSICATTANEO和STU-DIO OPERA设计室的手笔,是一个具有欧洲气质、堪与国际一流媲美的艺术殿堂:参观者漫步在佛罗伦萨画廊中欣赏世界名画,在威尼斯书舍里浏览各国书籍,静静地于米兰咖啡厅品味芳香浓郁的意大利咖啡。仿佛置身于充满浪漫气息的欧洲。

  为了进一步发展丰意德家具公司,安钟岩曾多次飞赴意大利考察。如今,丰意德已迁到王府井大街。新展厅采用近百米的点接式外倾玻璃幕墙设计,世界顶级的家居品牌得以清晰的展现给消费者。

  超前的意识,团结的队伍,凝聚的精神,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为丰顺工贸集团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安钟岩的创造性的发展思路造就了今日的丰顺。针对我国加入世贸的契机,安钟岩又盯住了一个新的目标——汽车市场。高档进口轿车将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引进和开拓这个项目,是安钟岩将介入的又一个领域。并且,她正运筹帷幄,准备涉足房地产领域。

  尾 声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丰顺工贸集团10年成长的历程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学校原来的师徒关系已逐渐被服务与被服务关系所代替。而正是由于以安钟岩为首的决策者们具有超前的商业意识,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服务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企业理念才使得丰顺工贸集团如鱼得水、高奏凯歌。

  功自心成,利从义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丰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认真执行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出的暂停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工作的通知。他们以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榜样,积极配合上级领导的各项工作,在暂停培训工作、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他们利用放假时机,自行投资几十万元,对现有的8个培训考试场所和培训场地,以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为了增加通风效果,他们对全部公共场所加装了排风扇和紫外线消毒灯,并在原有的基础上打通墙面,增设门窗,加装麦克,设一米线。对培训车辆和室内外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在餐厅和教室周边地区扩大休息和活动空间,充分利用教练场闲置的机会,对绿化环境进行大规模的美化整修,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扫,为恢复正常工作做了充分准备。他们还在学员的休息场所周边建立了培训园地,详细介绍了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基于丰顺驾校的突出表现,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特授予他们全国首家“维护消费者权益”示范办学单位,颁发了证书和奖牌。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和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栏目也以丰顺驾校为背景,介绍了驾校行业在抗击“非典”后重新启动情况。

  安钟岩以女性特有的善良、细致,赋予企业勃勃的生机和浓厚的人情味,使企业在完善各项现代化管理的同时,产生出极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营造出一种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如今,凡在丰顺工作的员工,每年都能享受到一次由集团组织的外出旅游待遇。

  丰顺成功了,丰顺仍在发展之中。安钟岩成功了,安钟岩正在朝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前行!这些年,安钟岩获得了许多荣誉,如“首都十佳驾校校长”、“中国经营模范”以及由其母校颁发的“为母校做出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她还是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中国妇女报》理事等。

  每当谈及此事,安钟岩都谦虚地说:这些荣誉的取得,是集体创造的,是与她情同手足的创业伙伴一起用汗水和智慧编织而成的。丰顺工贸集团的成长过程记录了他们艰辛的岁月,记录了他们不舍昼夜、不辞劳苦的奋斗历程。“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为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安钟岩和她的班子成员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MBA。事业的同舟共济早已让安钟岩和她的合作伙伴们具备了大无畏精神,任何困难,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使他们却步。他们的攻读坚持了3年,在出色做好了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在理论上他们又获得了新的飞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4月,他们顺利地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12月,安钟岩光荣地当选为北京市丰台区人大代表。

  安钟岩这位敢于弄潮的女性,面对着新的挑战又锁定了新的目标。丰顺——这一北京旗舰式的民营企业集团,将引领时代的潮流。安钟岩——这位丰顺工贸集团的舵手,必将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在她的人生旅途中写下更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