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职业经理人跳槽的十个关节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鸡年的到来,也意味着一个经理人跳槽高峰的到来。对经理人而言,跳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频繁的跳槽会导致职业经理人的信任危机,不利于其积累经验;另一方面,跳槽能够激发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发展潜能,为其带来更多职业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

  影响职业经理人做出跳槽选择的原因莫衷一是,包括外部环境、内部环境、自身发展需要、薪金等。在这样一个跳槽季节,面对新的机会,职业经理人如何把握,如何选择?上海人才资深顾问张健、上海四达国际人才部经理刘宏宇为职业经理人跳槽提供了10个建议。

  不要主动投递简历

  “没有特殊原因,建议经理人不要非常主动地将自己的简历同时发给几家猎头公司。”上海人才有限公司资深顾问张健建议。对于猎头这个行业来说,是要为公司寻找“那些不需要找工作的经理人”,而在中国内地,对猎头行业的接受是一个被动的过程,很难认同这个准则。

  “如果职业经理人主动投递简历,那么他一定要有好的理由。”张健强调。好的理由包括,由于公司出现大宗并购事件而促使经理人对其职业生涯进行重新规划;或者职业经理人在某个公司中无论职位还是薪酬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度等。

  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其职业忠诚对其个人品牌的塑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当其投身于某一企业时,其职业忠诚就转化为对企业的忠诚。

  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职业忠诚是永恒的,而企业忠诚是阶段性的。猎头会从企业忠诚的表现来透视其职业忠诚。因此,张健认为,职业经理人一旦在已经出现不良记录的情况下主动投递简历给多个猎头公司,带来的结果可能是他在某一个阶段内不会有好的就职机会。

  “猎头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它有一个自己的圈子,有不良记录的职业经理人不要认为自己可以瞒天过海,事实上,他的名字很可能已经出现在行业黑名单内。”

  在任毋少于两年

  职业经理人与企业之间的磨合往往是需要时间的。半年蜜月期,半年适应期,然后才是开始专业贡献或者出现矛盾的时间段落。

  “因此,经理人如果选择离职的话,在任时间一定不要少于2年。”张健说,如果不是因为客观理由,比如由于公司并购,撤销在中国区原有的业务,或者新增了某项业务,而在客观上导致了职位变动,经理人不要在进入一家公司两年以内选择离职。

  事实上,在经理人考虑是否离开的同时,企业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对于经理人来说,离职有时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对企业来说,什么时候让职业经理人离开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毕竟企业在寻找职业经理人,授权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成本和风险。很多接纳“空降兵”的企业频频爆出“空降兵”出走的消息。这些企业启用“空降兵”,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快速见到业绩,快速盈利,而“空降兵”需要时间来熟悉企业文化、体系等等,两者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时,必然会导致职业经理人离开。

  用友前总裁何经华离职一事甚嚣尘上,据传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何经华与王文京的经营战略无法融合。顶尖的企业家和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之间最终没有如愿合作3年。

  “如果职业经理人没有一个客观理由可以说服猎头证明自己离职的原因,可能会被推断相对负面的离职理由。”张健提醒说。

  选择专业的猎头公司

  职业经理人在接到猎头公司电话时,必须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很多职业经理人已经开始接受猎头这个行业来帮助自己完成职业转换,但对于一些资历较浅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仍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判断对方的专业水平。

  “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猎头公司是直接将你的简历和背景资料交给客户公司,还是要与你进行沟通,面试之后再进行这个程序。”如果是前者,张健认为,这一类公司处于人才招聘业金字塔的第四个层次上,准确地说,应该叫做“劳务介绍”。而作为整个人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猎头公司处在人才招聘业“金字塔”的最高端,猎头公司为企业寻找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收取的费用为其年薪的三分之一。两者耗费的时间与精力完全不同。

  对于猎头公司来说,寻找职业经理人的程序非常完善,猎头公司的层次与其客户相当匹配。“好马还需好鞍佩。”张健用了这样一个比喻来说明客户公司与猎头公司之间的关系。

  “你很难想象,一个到达客户群层次很低的猎头公司,能够得到搜寻某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这样的单子。”张健说,公司的匹配是一个行业惯例,优秀的公司必然请得起好的猎头公司。

  问清楚做什么

  职业经理人在得到一个机会时,不能单从机会上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做出选择,还要看这是一个新产生的职业机会还是要代替原来已经有的人。“如果是代替的话,一定要问清楚更高层的情况。”张健建议。

  事实上,专业猎头公司的服务项目包括为候选人对客户公司的情况做出一个详细的介绍,“这不仅仅是对候选人负责,同时也是对猎头公司本身负责”。

  当一家猎头公司没有对其客户公司的情况加以深入了解或者刻意隐瞒客户公司的真实情况而推荐候选人时,会很快出现“三输”的局面。一家公司的组织结构不清晰,人力资源总监必须同时向亚太区和中国区总经理汇报,其间关系错综复杂,最终人力资源总监选择了辞职。猎头公司在搜寻候选人时,没有向候选人讲清楚其前任离职的原因,结果候选人上任一个星期就决定离职,结果对于客户公司、候选人和猎头公司的声誉都造成了影响。

  职业经理人还可以通过猎头公司对新公司做一个评估,以便确认自己是否可能做好及达到目标。此外,职业经理人还要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公司的整体状况,是否处于发展的上升阶段,是否能够给自己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如果公司处境困窘,企业家希望寻找到一个人来改变现状,那么职业经理人就要根据自己的能力、行业发展状况、公司的发展后劲等情况。来综合判断自己是否能够胜任。

  人过留名

  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是声誉,这是职业经理人价值能否持续升值的重要因素。跳槽的原因各种各样,但离开的方式却可以非常漂亮。猎头顾问建议,职业经理人跳槽,应该遵循一些原则,比如不能损害原来所在企业的利益,不能暗地里损害原来同事的声誉等等。

  在婉言谢绝公司挽留的同时,猎头顾问建议,千万不要因为即将离职,就趁一时口舌之快,给公司提出很多意见,传递很多负面的看法。原因在于,一是职业经理人的看法是否具有普遍意义,二是公司是否有相应的机制接纳和处理这些意见。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在离开企业之前,一定要做好交接工作,即便你对企业的做法非常不认同,双方之间有相当的矛盾。猎头顾问建议,交接一定要非常清楚,最好有人力资源部门或者直接主管上司在场,避免留下后遗症。

  曾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职业经理人在经过猎头公司的搜寻和推荐后,接到新公司询问上班时间的电话,他不假思索地说,自己随时可以上班。这其实是最后一个考试,新公司听到他的回答后,婉言拒绝了他。

  职业经理人在任何一家企业供职,必须全心投入。试想,在现在的公司可以随时离开,以后也可能会重蹈覆辙,给企业造成损失。

  外企到民企的选择

  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家与具有国际背景的职业经理人两江汇流之势日趋明显。民营企业渐渐成为重要的就业载体,高级职位的供给率在各类企业中居于前列。

  对于跨国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一方面他们在外企工作时间相当长,习惯了外企完善的组织结构和规范的管理制度,以及全球一致的策略。他们中的许多人很难适应民营企业的环境。

  但同时,职业经理人又可能因为遭遇职业发展瓶颈而选择离开跨国公司。一项针对60家在华跨国企业的调查显示,对于职业经理人最具吸引力的因素按重要性依次为:职业发展(73.5%)、奖励和肯定(57%)、薪酬福利(49%)等;其次是培训(43%)、工作内容(29%)和工作环境(23%)。

  可以看到,作为跨国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可能因为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离开外企进入民营企业。

  “看哪个机会更适合职业经理人。”上海四达国际人才部总经理刘宏宇认为,他们在做出这一选择时,就应该很清楚在民营企业自己可能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解决。事实上,在刘宏宇看来,跨国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管理落差,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表象可能是流动的障碍,实质上,恰恰给这些经理人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能力不可少

  在一些跨国企业中,优秀的本土职业经理人已经尝到了熟悉中国国情、兼具国际视野与知识结构的甜头。刘宏宇认为,在中国加入WTO三周年之际,行业变化给职业经理人的选择带来了新的机会。

  2004年11月,中国全面开放零售业市场,对外商零售企业的限制包括通过合资企业开店以及只能在少数城市和省会城市开店等均被取消。作为全球第三大零售业市场,中国市场将吸引中外零售企业竞相角逐,而且竞争的范围将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扩大至中小城市。

  外资零售企业开始冲击人才市场。“那些具有国际视野、熟悉中国国情的经理人将是争夺的主要对象。”刘宏宇认为,国际型职业经理人向这些企业流动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他们的薪酬吸引力、战略、发展方向优势明显。”

  同时,外资保险和银行的逐步解禁也使得人才争夺日益白热化。保险业本身发展时间不长,高端人才匮乏;此外,北京、昆明、厦门、西安、沈阳5地的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开放,外资银行在华的深度扩张拉开序幕。刘宏宇认为,行业可能出现人才供给断层,同时也为相关行业经理人转入零售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张健认为,高科技外包行业在中国发展迅猛,为职业经理人的发展提供了相当不错的机会,同时,制造业的全球整合为经理人进入公司的全球职业经理人矩阵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了解猎头

  在与猎头合作的过程中,张健认为,经理人要学会掌握“度”。如果对猎头提供的职位选择没有兴趣,不要拖延,尽快告诉猎头自己的选择。张健表示,给猎头留下果断的印象,远远比留下优柔寡断的印象要好得多。

  张健建议职业经理人要提供客观和精确的职业经历和业绩,最好的办法就是数字化自己的简历。“但要注意,不能过分美化和注水。”张健提醒说,如果猎头顾问够专业,在为职业经理人做面试之前,就已经对其所在的市场有相当的了解,背景数据准备非常充分。

  此外,张健建议,经理人不要在找工作的时候才想起来找猎头。“要和业绩1-2家品质好的公司保持长期的联系。”这些公司拥有业界最新的动态和信息。事实上,在欧美发达国家,不少猎头公司与跨国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甚至跟随跨国公司辗转世界各地,随时根据企业需求行动。在中国,品质优秀的猎头公司同样拥有好的客户公司,能够帮助职业经理人在面临机会时做出正确的选择。

  张健认为,经理人在做出跳槽决定时,首要关注的一定不能是薪资。聪明的职业经理人在与猎头沟通时,一定要先谈未来的上司、同事和团队,小的工作环境是决定经理人未来成败的重要因素。事实上,只要公司品牌和知名度足够强,其承诺的现金收入相对来说会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另外,张健透露了猎头行业的一个机密,即职业经理人不必耗费精力思考如何填写自己的资信证明人。“猎头有自己的渠道全面了解经理人,对候选人的供应商、上下级等进行360度资信调查。”

  应对中企全球化

  在中国成为全球资金流入最多的国家的同时,中国的资金流也开始以并购的形式流向国外。并购,是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对外扩张的必然选择。“这样的举动会越来越多,对经理人来说,机会也越来越多。”刘宏宇分析。

  但同时,企业并购意味着资源的整合,经理人必须更快速地适应变化,更高效地创造业绩。因此,职业经理人选择离职成为一种再正常不过的选择。

  很少有职业经理人愿意用自己的职业生涯冒险去尝试在战略变革的情况下重新适应。除了在战略执行上的考虑以外,职业经理人还可能遭遇文化融合的困惑。“对于联想并购IBM这样的事件来说,职业经理人如何在两种企业文化的融合中找到自己的出路,这是一个相当难的题目。”刘宏宇说。

  根据博思艾伦的一项报告,由于企业并购而产生的CEO离职事件是CEO更换的主要原因。这项报告显示,2003年全球2500家最大企业中,有9.5%更换了CEO,只有3%的企业解雇其CEO,其余离职原因除CEO自愿退休外,均是由于其公司被收购。

  “职业经理人是否选择离开,也是因人而异的。”刘宏宇建议职业经理人在做出离职选择之前,首先要评估并购可能的结果,多方考虑,再做决定。

  集体跳槽三思后行

  在越来越多的集体跳槽案例出现之后,猎头顾问建议职业经理人对集体跳槽三思而后行。集体跳槽的板子不应该只打在职业经理人身上,但集体跳槽无疑会对职业经理人原来所在的企业造成很大冲击,有违职业经理人道德准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职业经理人不职业的表现。职业经理人应该做到,自己离开,把企业面临的风险降到最低,并且培养好接班人,使得自己职位的空缺不对企业的正常运转造成损失。

  对于集体跳槽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来说,同样会面临融入新企业的风险。而作为集体跳槽的领袖人物,更应该对风险进行充分评估,确保团队中每一个人员的利益得到实现。

  尽管集体跳槽事件不可能由一个主角或者一个团队经常上演,但猎头顾问仍然建议职业经理人不要过多参与集体跳槽。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职业信用。猎头顾问分析说,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企业家信息来源的日益快速和全面。对于企业家来说,职业经理人是否忠诚是一个重要指标。既然职业经理人可以集体叛逃到这家企业,那么他们也有可能集体叛逃到另一家企业,这种可能性是建立在何种基础之上,企业家会做出评估。

  一旦企业家对职业经理人提高警惕,就表明职业经理人的信用已经出现危机,直接的后果是其职业生涯的道路越来越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