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私企员工收入最低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题在于企业越来越市场化,但是市场化的工资机制缺位。政府部门预备在调研的基础上,推动职工工资的集体协商制度和建立合理职工工资增长的机制,目的在于“劳资和谐”。

  “这是一个重要信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谈到目前多个部门调研职工工资的消息时说。

  全国总工会、国家统计局、国资委都将在近期开展职工工资收入的相关调查,为下一步国有职工、一般城镇职工的收入调整作参考依据。

  5月14、15日,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分别发布了上述相关消息。上述两家部门,加上受委托的国家统计局,将在2007年9月份前对国有职工,和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包括农民工工资收入等展开调查。

  全国总工会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门等部门,预备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职工工资的集体协商制度和建立合理职工工资增长的长效机制,惠及一般职工。

  而在5月14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在天津指出,未来将采取推动落实最低工资指导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落实艰苦岗位津贴制度等五项措施,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收入,促进劳资和谐。

  早些时候,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劳动工资研究所,上海国资委、上海总工会等单位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收入增长缓慢。而过去的提高最低工资收入标准,难以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指出,“问题在于企业越来越市场化,但是市场化的工资机制缺位”。

  私营企业员工收入最低

  普通员工的工资增长慢,不仅仅在制造业领域,在建筑业、商品零售业也普遍存在,这种情况在非国有企业更加严重。

  据了解,目前一线城镇普通职工收入偏低。不少私营企业甚至将最低工资水平作为职工月最高工资,此大大低于当地的城镇职工平均月收入水平,严重制约了其收入的增长。

  根据2006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情况看,最低月工资标准全国排名最末的江西,一类最低工资标准目前为360元,不到2007年一季度江西城镇单位月平均工资1370元的四分之一。

  最低月工资标准排名第一的广东,这个问题也存在。比如2006年9月实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最多只有780元,但是广东2007年一季度每月的城镇单位月平均工资为2274元,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约3倍。

  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实际情况是国有企业的城镇单位职工月工资收入,一般要大于集体单位的职工工资收入,后者再大于私营企业职工的月工资收入。

  但即使在国有企业,一线普通职工工资的收入也很低。以北京网通、北京电信为例,一线装机的多名职工说,自己的月工资都在七八百块左右,与2006年7月实行的北京最低工资640元相差无几。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对职工收入成本做过多次调研。该院劳动工资研究所完成该课题报告的研究员狄煌指出,根据调研情况看,目前企业整体工资成本在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占的比例在降低。很多行业的职工薪酬赶不上效益增长,而一般员工的薪酬增长,相对于中层以上更慢一些。

  国资委,全国总工会或许认识到上述情况,预备更加深入了解一般职工的收入情况。

  国资委发布的通知指出,近三年工资零增长或负增长的职工人数及比例,实发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的职工人数及比例;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职工人均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人数及比例等,将是调查的重点。

  上述调查将给出建立“企业职工正常工资增长机制的建议”。

  而按照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15日李滨生的说法,本次调查将涵盖国营、私有、外商企业,其中农民工调研将单独拿出来选择集中的地区进行调研。

  也了解到,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国家统计局受全国总工会委托将对15个省(区、市)进行总数为42000个样本的全国职工问卷抽样调查。

  在15日全国总工会举行的新闻例行会议上,李滨生透露,五年间我国职工工资收入、社会保障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调研将是重点。

  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据了解,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国家统计局的调研,将为下一步促进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合理正常增长机制创造条件。

  早在国家三部门在全国开展上述调研前,上海已经进行了先行的类似调研工作。上海相关部门在上述类似调研的基础上,已经先行出台一线职工工资增长的政策。

  根据了解,2007年上海市企业工资增长的平均指导线为9%,上线为12%,下线为3%.

  狄煌则指出,集体协商的作用有限,因为工会的作用仍需要加强,与西方发达国家能与资方谈判的距离尚远。而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应该根据不同的行业有区别。因为根据调研,不同的行业工资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空间不同,“有的已经非常有限,比如劳动密集型行业;有的空间不小,比如国有企业”。

  国资委发布的通知称,2004至2006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增长情况、与所在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对比分析等有关情况,将纳入调查范围,其中部分职工工职偏低、增长缓慢的原因将得以分析。上述调查将给出建立“企业职工正常工资增长机制的建议”。此似乎暗示一线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将会大幅上调。

  不过,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李扬、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樊纲等做的报告都认为,解决目前职工工资增长缓慢问题,根子在于调节整个国民收入分配。因为目前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收入增长最快,企业次之,最慢的才是居民收入。

  上海推工资集体协商制关注一线收入

  伴随着2007上海企业工资增长平均指导线的划定,一个《关于加强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工作的指导意见》也同期出台。有迹象表明,除了上海职工2007年的平均工资增长水平可望达到9%,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得到了更多的重视。

  根据上海市劳保局、市总工会、市企联等有关通知,全市企业将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2007年,那些一线职工工资较低且长期未增长或增长缓慢的企业,将作为工作的重点。

  员工与管理层收入差距拉大

  根据统计,2006年度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为29569元,月平均工资为2464元。按照有关文件,2007年上海市企业工资增长的指导线上线为12%,下线为3%.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定出的平均线在9%.

  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是指在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对企业提出的当年工资增长指导意见。2007年上海定出的9%的工资增长平均线,就和去年GDP的增长水平相当。

  上海社保局政策研究室的人士介绍说,很多城市都有最低工资线,而对工资增长幅度作出指导,可算是上海领先的地方。

  2007年上海更将目光投向一线工人。在企业工资增长平均指导线出台的同时,《关于加强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正式公布,呼吁企业关注一线职工工资分配问题,提出对工资水平低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一定比例,或两年以上不增薪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一线职工,在安排工资增长时,要予以倾斜。

  上海市总工会保障部的人士透露,他们在2006年对250家企业的一线从业人员进行了调查,50.6%的职工在近3年内没有加过工资,最长的6年来分文未加,与经营者和管理层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有的竟差数十倍。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亏损国有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层年薪仍居高不下,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

  此次颁布的《意见》强调,企业应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合理确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及生产服务等各类人员的工资水平,使各类人员工资差距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一线职工未增加工资的,经营者工资也不能增加。经营者工资超过一线职工一定倍数的,一线职工的工资增长不能低于经营者工资增长幅度。

  期待制度硬约束

  “只涨老总不涨员工”是很普遍的,了解去年调查情况的一位总工会人士表示,前几年热闹非凡的MBO,也加剧了工资收入的差距。国家后来一度对MBO加强了监管,但是企业工资增长则很难有硬性的约束。

  上海市总工会的人士指出,工资增长水平与企业职工的博弈能力也有关系,上海企业工资增长平均指导线已经搞了不少年了,要让它真正发挥左右,还要靠社会的公开监督,建立公开公示和社会预警机制。

  复旦大学法学院研究社会保障的人士认为,职能部门应该帮助和指导企业结合实际,确定合理的工资结构,制订岗位工资、奖金分配、津贴补贴、工资支付等,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支付情况,使管理量化、有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