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夜宴”,警惕“职业经验”虐杀“职业素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夜宴》近日在全国开始上映了,投资方的市场造势和推广宣传来势汹汹、声浪此起彼伏,即而,外界的议论和社会的舆论和关注一直不绝于耳。

    不久前,笔者受朋友之遥走进电影院,共同观看了这部国产大片。

    古装电影《夜宴》讲述的是:“在中国古代,当各方矛盾日益激烈之时,厉帝篡位,发配太子到边疆。后来太子被朝中大臣相救,回京发誓报仇。一天厉帝下令大宴群臣,准备转天登基。而在夜宴中包括厉帝在内的所有打着如意算盘的人梳妆打扮,衣冠楚楚,面带笑容地聚到一起,共赴这场暗藏杀机、充满无限可能的夜宴。太子当时与与婉后发生了感情纠葛,但青女是太子喜欢的歌妓,两人在接触中逐渐产生感情,而婉后颇具野心,她先后害死了厉帝和青女。太子得知真相后想亲手杀死婉后以报血海深仇。太子在持剑刺杀婉后时被殷隼阻拦,不慎之中被剑刺破了手,谁知剑上有毒,太子因此身亡。婉后趁机刺死了殷隼,她正当得意之时,被身边随从一剑穿胸而过……”

    时下,初涉职场者通常都会遇到这些尴尬,有人将其戏称为“年轻的代价”抑或“成长的学费”,而“职业经验”俨然成了事业成功的最重要的一个必备条件,在许多企事业单位管理层干部看来,年轻就是无知,经验的缺乏就是素养的缺失,可用的人才首先必须要具备相当的职业经验;而许多求职者也因为缺少职业经验而缺乏求职信心,以致在工作后无所适从,逐渐丧失了事业的进取心。

    “对不起,我们要招聘的职位要求至少3-5年的同等岗位工作经验。”

    “你怎么搞的,这么容易的事自己也做不来,总是来烦我!”

    “小×,你还太年轻,这么重要的工作还是让老×去做吧,他有经验。”

    ……

    何谓经验

    那么,大家何以如此看重职业经验?这是有一定原因的。“经验”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有两个义项:“①由实践得来的知识、技能等;②亲身经历”。显而易见,具备这样两点的人在理论上当然比不具备的人能更快适应工作。而在用人者看来,把工作任务交给有这样“亲身经历”或者“实践中得来的知识、技能等”的人,当然比交给“生瓜蛋子”少了很多风险。但是,从选用人才的角度上讲,只看到这些显然太肤浅、太表面化了。职场经验重要本无可厚非,然而将其置于一切指标之上的做法,却有值得商榷之嫌。

    职业经验真的是选拔人才的第一标准吗?

    自从人类在自然进化过程中形成社会开始一直到今天,人才的选拔就从未停止过。蓝田人、北京人需要选拔出抵御猛兽和采摘野果的人才;华夏氏族部落选拔出了政治人才炎帝、军事人才黄帝、农耕人才后稷和水利人才大禹;商汤重用人才伊尹;桓公重用人才管仲;刘邦的慧眼识才留下了“萧规曹随”的美谈;刘彻的不拘一格成就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佳话;刘玄德通过隆中问策选拔了诸葛亮;李世民经历玄武风云重聘了魏徵;贺知章选荐了白居易;范仲淹保举了王安石;从的“九品中正”到“开科取士”;从国家选官到行业选秀,无不说明人才的选拔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每个时期、各行各业都在选拔自己所需要的人才。

    既然是选拔,当然要有一定的标准。选拔人才的标准涵盖的方面很广,包括学识、品德、性格、思维、修养、执行力、创造力和领悟力等,当然也包括经验,这个选拔标准在不同的时期会有所不同,在不同的行业领域会有所不同,根据用人者不同的需要也会有所不同。

    在每个特定的人才选拔过程中,作为选拔标准,都有一些因素是必要的,有一些因素是非必要的,而有一些因素甚至是次要的。母系氏族公社时期推选部落首领的标准,首先看的是血缘亲疏和健康状况,因为首领只有高贵的血统才有领导资格,算作“名正”;而首领只有超于一般群众的寿命和后代才算为部族的繁衍生息做出应有贡献,算作“言顺”。而现在国家选拔党政机关公务员的标准,最看重的是思想觉悟和行政能力,因为只有忠党爱民、廉洁奉公的人才有资格当党政干部;而只有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人才能当称职的党政干部。

    放眼世界,2006年联合国即将面临选拔新一届的秘书长来接替任期将至的现任秘书长加纳人柯菲•安南。首要的选拔标准是外交才能和人格魅力(亲和力),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在现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解决矛盾争端、平衡各方利益。“半坡人”不会推选善渔猎者当部落首领,这些事不用首领家族的人做。市政府招录公务员绝不会要求人家会做饭,机关里有食堂、有大师傅。接替安南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也肯定不可能是哪国的总司令将军,以色列和真主党打得再厉害也不需要秘书长亲自带着维和部队上前线。可见,没有哪个条件可以说是人才选拔永远的第一要素。

    那么,如今的职场选才亦如是也,标准因时因事之异而必应有所不同,如果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非要把“职业经验”作为选拔人才的第一标准,那么,就可以认为这样的标准是不正确的(至少可以说是不适合的),这样的选拔人才的制度是不科学的,以这样的方式选拔出来的人才的质量也是值得怀疑的。这时候,一定有不少人会对笔者的这个看法大加质疑:把“职业经验”作为选拔人才的第一标准究竟错在哪里?难道“职业经验”就不重要吗?

    职业经验确实非常重要,对于职场人士来说也确实真的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古来就有“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的说法,汉武帝时毕竟有“亲身经历”,有从工作“实践中得来的知识、技能”,基础就要较之于经验缺乏者好得多,对于该项工作的适应能力也要强一些,这是漫长积累的结果,其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可以肯定的是绝不能因为它重要,就把它作为选拔人才的第一标准,而凌驾于其它各个条件之上。道理很简单:“职业经验”重要并不代表其它条件因素都不重要。

    职业经验真的是造就成功的源泉吗?

    企事业单位用人无非是希望达到集体和个人双赢的目的。个人的努力工作为集体不断创造效益,促进集体事业的不断发展;而在这过程中,集体也为个人提供着各种发展平台,不断提高着个人的能力。这样的职场成功需要“千里马”和“伯乐”相遇,“千里马”固然需要具备“千里”之能,而“伯乐”也需精于“相马”之术。

    然而,可能走向成功的人必须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在这个时候,许多人又都把“职业经验”拉将出来,列举出一大批成功人士事业成功的例子,对成功者由默默无闻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的挫折历程大书特书,并引经据典:“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最后定论:成功人士事业的成功均是缘于他们之前拼搏历程中所累计的职业经验。换言之,意思就是说没有“职业经验”这个源泉,就一定不会有成功这个海洋。

    但是,侧目回眸古今中外成功者的成功历程,似乎“成功”和“经验”两者却不是充要条件。西汉大破匈奴的两位大将军卫青和霍去病纵军狼居胥山的单于王庭之前都丝毫没有率军作战的经验,朝臣对汉武帝委其重任都颇有微辞,认为卫青是凭借姐姐卫子夫得宠才平步青云、霍去病靠培皇帝打猎游戏才少年得志的,然而,武帝这位“伯乐”非常看中卫青的忠诚、稳健和霍去病的智慧、胆略,而卫青和霍去病也果然是优秀的“千里马”。倘若当年汉武帝硬是抱着“有统率千军、攻伐作战的丰富经验”的框框不放,就算朝议一年半载,恐怕除非周亚夫死而复生或者李广会像孙悟空一样的使分身法,否则难保长安未央宫不被伊治邪的铁骑夷为平地。

    诚然,经历挫折和困境的磨炼会累积经验,个人阅历和宝贵经验可以增加工作绩效和事业成功的概率。然而,试问古今中外的众多成功人士,又有谁不想着一鼓作气,而非要刻意绕弯子去吸取经验教训呢!众所周知,中国的近现代史是中华民族的革命史,革命者们前仆后继,最终才在1949年10月1日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但是仔细想想,洪秀全领导太平天国起义时不想成功吗?他的天朝教民可都喊着“天王万岁万岁万万岁呢”!康有为、梁启超不想维新变法成功吗?孙中山先生当时也支持他们啊!只是失败以后,他才认为君主立宪走不通而主张推翻封建政权的。辛亥革命时期,中山先生也还不会想到自己十多年后会提出“新三民主义”来否定“旧三民主义”,更不会谋划“联俄联共,扶助工农”吧!所以,不是说因为有了经验,人们才得以成功,成功者未必一定要积累多少经验,成功者也同样不会因为要为了积累职业经验而去延缓成功的时间、错失成功的时机。

    经常有人把职业经验认为是造就成功的天然源泉,他们总是热衷于高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们总是倡导“成功经验论”,于是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只有“经历了风雨而看到彩虹”才算成就;只有中国足球队赢了韩国队才算赢;只有纸面泛黄、页边卷曲、线装本的才是好书;只有年岁大、简历长、证书多的应聘者才是人才。久而久之,这样的认识日嚣尘上,大家越来越迷信经验了。其实,事业成功真正的决定因素不是职业经验,而是职业素养,人们应该更加重视后者。

    职业经验真的能够等同于职业素养吗?

    人们为什么如此迷信职业经验?“成功经验论”为什么如此有市场?这是因为许多人都有意无意地认为职业经验就是职业素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就必然会使职业素养提高到相应的程度。但是,这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绝对不可以等量齐观。

    冯唐担任郡守、卫尉多年,在军事方面熟谙兵法,不可谓没有经验,然而终无一用,在边城连战皆北之际,提及匈奴竟为之色变,称不可与之战,这样的将领就没有职业素养。前不久刚刚平息的意大利足球界“电话门事件”在国际体育界、商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其主角莫吉在意大利足球界曾是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他是著名的经济学和管理学者,从事足球俱乐部经营和管理工作多年,其中长时间来一直担任豪门――尤文图斯俱乐部的首席执行官(总经理),客位有着极其显赫的足球经理人的职业经验,然而当他和意大利裁判委员会主席的电话录音被《米兰体育报》曝光之后,别说有没有职业素养,就连其自身道德也彻底被公众所否定,不仅自己身败名裂,其供职的机构尤文图斯俱乐部也受到检控,球队被勒令在其100多年来历史上首次降级。可见,有丰富的职业经验并不意味着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两者之间绝不成正比。

    亦然,职业素养被人们广泛认可的人也不一定是具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应该肯定的是职业素养的提高有助于职业经验的积累。而在我们现在的社会,急需的正是在其职业领域有着较高素养的人才。

    职业素养正在被谁虐杀?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经济还处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之中,各行业对于人才的需要也是相当迫切的。经常有企业老板和和人事部门负责人抱怨:“我们单位太缺人才了。”“怎么现在招到一个合适的人才这么难呢!”但是再看看就业市场,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逐年下降,各地各类招聘会现场总是人满为患。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怎么回事?不是人才少了,从数量上来讲可能在成几何数量级增长,但是其质量却越来越不能令用人单位满意。

    从综合方面来考虑,人才质量并没有明显下降,那为何而不能令急于用人的各单位满意呢?就是由于现今人才的某项指标正在迅速滑坡。是什么?就是前面提到的职业素养。

    进入职场者必须具备相应的职业素养。否则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就难以胜任了。那造成现在人才职业素养普遍缺失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表面因素很多,学校教育、家庭引导……但是作为职业领域内一种素质,这些因素的影响是很有限的。而真正在直接降低人才职业素养的,不是这些表面因素,是现在职场上通行的人才选拔标准。

    用人单位在制定招聘职位的标准时,总是将“具备×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列为重要的一条。有的岗位需要有经验的人,如企事业单位的核心领导。而大多其它职位将职业经验作为重要的入聘标准就是在夸大职业经验的重要性,而如果将之作为非达到不可的硬杠杠就更是舍本逐末。因为就在你声色俱厉的强调“要有经验”的时候,实际上许多原本优秀可用的人才已经被无情地挡在了大门外边。这些被挡在门外的人才中的许多人也开始“反思”:作为求职者,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于是,他们也认为:职业经验要远重于包括职业素养在内的其它方面。他们不思继续培养和提高自身职业素养,而专于积累经验去了。于是,仍在求学的准人才们也开始“吸取前辈们血的教训”,不再专于学业,而整日忙于占用学习时间参加各种商业性活动来积累所谓的职业经验,结果可想而知。人才输入就业市场后肯定难以很好地胜任工作,而令用人单位难以满意。用人单位便意识到应该将招聘标准再严格化。这样下去,就形成了人才选拔上的恶性循环。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职业素养正在被虐杀!

    小 结

    回想起记忆中的夜宴盛景,凶煞之夜,厉帝大摆贺宴。婉后献上了毒酒,青女献上了歌舞。他的谋臣,觊觎着王位,静观其变。这座旷世的宫廷里,权力与欲望的争夺已然拉开序幕。那曲关于寂寞的歌,让死亡也懂了爱。于是曲终人散时,王子握住了仇敌含毒的宝剑,君王将他的荣誉和生命都归还于殿前。那么,仅剩的唯有那条“茜素红”呢?这是《夜宴》电影留给我们的震撼和余味!

    对比之下,职场中的“夜宴”又何尝不是此消彼长、此张彼消的职场危机呢?!社会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呼唤优秀的人才。那么,我们的人才应该向着什么方向发展?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切不可在这个事情上认识偏差,那不仅将不利于个人的素质积淀,更对个人事业的长远发展无益,如果不善于将危机变成转机,势必将会形成“职业经验”虐杀“职业素养”的残酷现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