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流动呈现四大走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企业性质不再制约人才流向

  随着国内许多国有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从管理制度到企业文化正在不断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国企与民企受到高端人才的看中。以往,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民企带有家族管理色彩,企业中的领导者管理思想相对陈旧,然而这一印象正在慢慢转变。“两年前,候选人第一会问雇主的企业性质,如果听是民企,多数情况下,不太愿意接受对方面试的邀请。而如今,候选人更多的会关注本人在这一职位上未来公司给予的机会将有多大。甚至有些候选人,更乐意接受来自民企的邀请,因为他觉得民企的束缚少,更可以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一位猎头如是说。

  二、二线城市需求吸引人才流向

  一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热门城市都是吸引人才的焦点。很多人为能够留在这些城市,而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来自猎头机构的分析显示,目前,这种状况正在改变,特别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非常明显。导致这种人才向二线城市流动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目前一些二线城市企业能提供的薪水与一线城市相比差距正在缩小;另一方面是上海的工作与生活成本在逐年上升,很多企业不得不向内地城市迁移,从而引发人才需求向二线转移。

  三、外企高端职位青睐本土人才

  人才本土化不是一个新话题。随着国内公司加快走向国际,众多跨国公司的人才本土化工程也日趋成熟。目前,越来越多的外企更看中人才的本地经验,因为他们已经把中国作为战略目标市场。让合适的本地人才走上一些高级管理岗位,能使公司更准确地对本地市场定位,更了解当地的需求情况,从而有利于整个公司在中国本土的发展。

  四、港人内地一线城市就业增多

  今年上半年,高级人才的流动还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就是港人来深圳或者上海等内地一线城市工作的现象明显增多。不少香港的高管都比较愿意考虑来内地工作。一位猎头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经济良好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内地一线城市,例如深圳、上海等地的薪酬差距和香港正在逐步缩小,甚至有些盈利能力强的内地企业,能够提供比香港更具有吸引力的薪酬和福利条件,内地工作对于港人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某网指数显示,2007年上半年高端人才需求持续走热。与往年同期相比,雇主的职位需求量呈倍数增长。同时,各大热门行业的高端职位薪酬也水涨船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增长了30%左右。不过,来自猎头的信息,高端职位方面外资企业的薪酬优势正在下降,中外企业的薪酬差距明显缩小。在有些行业,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给予的薪酬甚至已经超出了外资企业。由此,也导致了高端人才流动的四大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