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日语人才紧俏 中层职位需求量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多家的日本知名企业落户南海

  最近,记者从南海人才服务中心猎头服务部了解到,随着南海区对日招商规模扩大,去年至今先后有多家的日本知名企业落户南海,其中包括有:爱信精机、神户制钢、丰田纺织、日本制动器、日商电子、东芝、高木精工、日和、帕卡濑精、中西金属、远轻等企业。日资企业除了高层管理人员外,中层以下管理人员及技术人才基本实行本土化,所以对中层技术及管理人员、日语翻译人才需求量增多。

  由于这些大型日资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现阶段都处在紧张的基建和设备调试阶段,而随着投产日期的日益临近,各企业都各出奇谋,力求在短时间内招聘到自己所需的人才。而这些日资企业普遍工资待遇较好,用工规范,对不少本土人才有吸引力。

  中层职位需求量大

  据南海人才服务中心猎头部介绍,目前南海的日资企业的招聘具有规模大,人数多;计划性强,步骤明确的特点。虽然日资企业也从本国带来了相应数量的人才,但这远远解决不了实际需要,要真正立足于南海以求长远发展,就必须依靠本地丰富的人才资源,这一点日资企业是很明确的。据已落户的11家日企的不完全统计,现时已招收了30多名管理及技术人才,而今年下半年的计划是继续招收200多名各类管理和技术人才。

  日资企业的招聘十分讲究步骤,高层的管理人员一般已经确定并从本国带来,而在本地招聘的第一步主要是构建中层管理人员的架构,最后才是一线生产工人的招聘,所以现阶段的招聘大多数是针对中层的职位进行的。

  日语翻译人才大显身手

  近年日资企业大举进入广东,每年新增三四百家,而广东高校日语专业的毕业生每年只有200人左右,缺口较大,如果再要求有工作经验或精通专业术语者为数就更少了。现进入南海的日企规模都较大,一般都需要配备3~4个翻译,翻译人才更显紧俏。

  据介绍,日资企业对日语翻译要求较高,也比较看中学历,一般要求正规大学日语本科毕业,而自学日语、二外学日语的人,除非真的有过硬的专业水准,否则难以获得机会。据了解,一个今年刚毕业的日语专业的本科生,入职月薪在3000元以上,而且有社保以及其它保险福利,相对于佛山地区大多数大学毕业生1000多元的薪酬起点,已经高出一大截。

  品管员专业水准有待提高

  日本产品在市场上有经久耐用、质量信誉度高的特点,这与日本企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很高有直接的关系。从目前南海日资企业的招聘情况来看,它们无一例外对品质管理人才提出了很大的需求数量,并对品质管理人才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目前国内一些知名大型企业同样对品质管理很重视,多数高素质的品质管理人才已被知名企业网罗。而不少来自中小型企业的品质管理人员,也许由于日常工作条件的限制或自身的疏忽,在应聘该职位时往往表现不够专业,所以应聘日资企业的品质管理一职时,专业水准有待提高。

  复合型人才暂时空缺

  日资企业对复合型人才比较渴求。那种既懂日语又懂专业的中层管理人才是日资企业觅求的重点,例如一个总务科长的职位,它要求既懂人事管理又懂日语且协调能力强的人担任,这在招聘上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日语翻译工作毕竟还比较单一,不能胜任人事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而目前懂技术懂管理的专业人才精通日语的极少。这对于有志于在日资企业服务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日语水平对职业生涯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