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就业调查:12个行业计划增聘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翰德国际顾问有限公司(HUDSON)近日发布了2005年第二季度的《中国翰德就业报告》。相比上季度,第二季度各行业的招聘预测又有提高,59%的外企高级管理人员表示,计划在该季度增聘员工,显示了中国就业市场的乐观情绪。

  和上季度的招聘预测相同,第二季度各行业的受访公司都预期职位增长强劲,59%计划增聘人手,这一比例高过了上季度的57%,相对去年同期的50%更有着显著上升。翰德公司顾问表示,企业对长期职位的需求预测维持十分正面,说明他们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公关广告人才行情看涨

  中国市场对招聘前景非常乐观,接受访问的12个行业表示均会大量增聘人手。然而,不同行业的需求程度明显有别。保健业的招聘意欲升幅最高,由第一季的33%升至64%,幅度几近两倍,这行业对销售及市场推广人员的渴求最为强烈。

  在媒体/公关/广告业中,由于不少主要品牌纷纷扩展其中国市场业务,推广开支上扬,带动对广告人才的需求,行业情况非常看涨,76%的受访企业计划聘请更多员工。

  资讯科技及电信业中,业内普遍预期人手招聘上升,61%的受访行政人员有意增聘员工,高于第一季的53%。翰德公司顾问表示,在该行业中,很多跨国企业都在中国设立技术中心,催生不少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职位,从而带动了相关职位的人才需求。

  消费品业中,中国的蓬勃经济发展持续刺激对消费品及服务的需求,因此60%的受访公司也计划增加人手。而在其次的银行及相关金融专业服务业中,业界对招聘前景的信心拾级而上,56%的受访者表示会聘请更多员工。为了符合世贸组织的要求,银行业需要聘请中层管理人员。同时,制造业的职位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56%的公司计划增聘人手,主要招募范围是供应链管理及物流行业的人员。

  销售专才需求保持强劲

  根据调查,受访公司计划新增聘的职位中,销售空缺仍是最多,占28%,在经济增长迅速的时期,企业必须确保拥有足够的能为公司增加收入的人才,因此销售职位在招聘中总是排在第一位。

  很多企业正全力打造品牌及开拓市场占有率,由此带动了对推广/公关专才的需求,占新增职位的17%。第三个高增长的工作类别为工程/运作/技术业,占整体的17%。企业持续保持在中国设立地区研发及制造基地的趋势,因此推动了这方面对人才的需求。

  除此之外,其他在第二季度面临更多工作机会的职位还包括管理人才(9%)、会计/金融(7%)、物流/供应链(6%)、人力资源(4%)、秘书/行政(4%)和资讯科技专才(3%)等。

  受访企业中二季度准备增聘的比例

  媒体/公关/广告业76%

  保健业64%

  资讯科技及电信业61%

  消费品业60%

  金融服务业56%

  制造业5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