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网站品牌与赢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先扯远一点,来说个成语。由于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东东实在太丰厚了,我们从小到大接触的各类媒体又过分的渲染,以致于我们一提起来就是YY过头,类似于中华XX,博大精深之类。其实真正花点心思去研究老祖宗东东的人,又实在是不多,而这其中大多数,又多是学究书呆一类。扯远鸟,这里要提的这个成语,就是众所周知的“混水摸鱼”。这实在是个非常有深意的成语,的确,水清见底,无鱼可摸。讲通俗点,一个不成熟、不规范的市场,往往充斥着暴利。类似于现在的车市、房市。我在这里为什么要提这一点呢,其实是想要你理解,在一个健全、规范的市场里,想要赚到钱是不容易的,特别是对那些刚刚进入这个市场,充满着YY思想的朋友。

今天我们干互联网的这一帮人,大多数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这么一批人,年龄在18-28之间,总体年轻化。很多人第一次接触计算机、接触互联网基本是在95-2K年之间,这个时期正是我国互联网起步的时期。所以我们之间那些有眼光、有能力的佼佼者,往往成功成为我们今天的典范,类似于华军软件园、Hao123之类。我们许多人,也许只被他们成功的光茫所迷惑,却没有眼光去看到它成功背后的实质,用个时髦点的话讲,叫做透过现像看本质。所以很多人,特别是后来的新手、菜鸟们,顶礼着Hao123们的神话,在YY中踏入互联网这条“看上去很美”的可能“暴富”之路。但是事实上,真的很美吗?

一、他们成功是怎么来的

Hao123们的成功,是与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们由建立到发展到成功正好是中国互联网由原始到封建(如果你玩帝国的话,可能明白我的这个类比)的这样一个时期,这里面充斥着无序、混乱、风险、机遇。但是他们坚持自身的完美态度,以造福于百姓大众为己任,因此能在一地鸡毛中鹤立鸡群:),吸引到投资者们的目光。你可以回过头想一想,在98年的时候,互联网上面你能找到多少网站,绝大多数都是些信息港之流,像样的软件站、音乐站、图片站、网址站能找出几个(不像今天一抓一大把),根本就没几个,所以矮子里挑高个,他们就成功了,他们有效的积累起了流量和用户群,为后来的发迹积累起了实力和资本,这个就叫做先下手为强。他们的成功之一,在于当时的站点稀少,做好就能做成功。

第二,形成风格,继续扩张。在拥有一定的基础后,有针对性的完善和充实内容,形成自我风格,并在原始共产主义的网络社会中一传十,十传百般的免AD费扩张。说到2K年以前做网站宣传,老哥几个做梦都会笑啊。想打AD,随便AD,保证没有哪的斑猪会删你的AD帖,并且斑猪说不定还给个精华,在那个网站稀缺的年代里,能建网站的都是高手高手高高手,欢迎还来不及呢,哪个不要命的还去删AD帖啊。所以说起中国互联网那个共产主义时代,每个老鸟们脸上总是洋溢着性福的微笑(扯远了扯远了)。总之呢,就是那个时候AD不要钱,宣传相对如今较容易。你的站点好,大家都四处帮着你AD(想想俺那时候也帮别人AD了不少),不像今天你AD就Drop了你。那个时期网站宣传积累人气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化和容易化。

第三,同类中脱颖而出,又碰巧赶上中国互联网那拨风险投资和收购浪潮。你认为你今天再做个hao456之类的会不会有人花上NKW来收购你,有可能,不过以你的智慧,我很难和你解释清楚。机遇这个东西吗,很讲天份的(又YY了周星星一把,Sorry,昨晚上跟一帮美女happy,今天变得很YY:)。总之呢,像风险投资和收购这种大事件,不是那么容易遇到的,特别是今天网站这样多,好网站又很多,投资商不再相信互联网泡沫变态般的理性。所以发生在华军软件园,黄金书屋上的事情,是不太有可能再重演的。机遇真的很难碰到,特别99%的人是机遇来了又不懂得把握,所以很多人今天变得喜欢YY。

我上面谈的这三点,是我个人的想法,并不全面。但基本事实如此,那么简单总结一下,他们的成功流程是:建立网站——累积流量——铸就品牌——把握时机适时发力。可以说,今天还是有很多的个人人网站站长,特别是已经有一定成绩的个人网站站长们在重复走着这条路,他们也许已经走完了前三步,他们的品牌也已经铸就,他们现在就是在等待,等待一个最好的时机来KO一下。可是机遇,大概他们也没有多少把握。

下面就这个成功流程来具体说一说,前面两步:建立网站和累积流量是地球人都知道怎么办,相关的帖子也很多,这里不具体说,我主要分析一下品牌。

二、品牌

他们的成功,主要方面当然是他们自身的努力,用独到的风格铸就第一代互联网个人品牌。坦白点说,品牌这样一个概念一直为传统的中国人所模糊,以致于我们在这个方面栽了不少跟头。今天让你来解释什么是品牌,你可能也难于讲清楚。那么再简单一点,我们不妨把它看成是一种量的累积。这个量的内容是多方面,有内在品质,像茅台;有外在宣传,像脑白金。不管是哪一种,都是多方面的累积结合。品牌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也正是由于其多量累积形成了品牌的几何级作用效果,也就是1+1>2。他的作用在于让他融入到你的本位主义中,形成支配力量。比如,搜索想到Google。当然他们在成功之前可能也没有想到什么是打造品牌,但是他们的过程正好顺应了品牌的形成过程。因此今天讲Hao123更多的不是网站,是一种品牌,是一种代表。做网站做到最高境界估计也莫过于此。

为了免于自己的QQ和邮箱再数度被菜鸟们打扰,不妨花点心思再来细分一点讲一下品牌: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前头说过了品牌是量的累积,但光有累积不行,那粪池也是累积,没见有品牌:P  还要有风格,也就是独特风格下的量的累积。什么是独特风格,简单,你的个性就是独特风格。个人网站风格就是站长个性的体现,你要做的无非就是把你的个性发挥到极致差一点(世事无完美吗,发挥到极致是8可能滴)。那么你在建站之前就得想好网站的PowerPoint,也可以叫做Professional,专业!相信我,虽然今天N种的网站程序里都有采集,但是我坚信以个人网站的资本实力不可能什么都玩的转。所以不要贪大什么都做,做不全的,新浪网易搜狐都有了,一个个人网站做那么全干吗。俗说都说了,万金油不如一门专。做好一个点相对成本和精力的开销会小的多,专攻一门对没什么资本实力的个人站长来说更加适用。

走正确的发展之路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功,虽然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剩下的那一半更是难上加难。这就是无与伦比(不是周X伦那个)的难上加难的艰苦卓绝的网站建设之路,而且每一步都充满着陷井和机会。很多人只看到成功者的笑容,却看不到成功者成功背后的泪水。我之所以讲的这么夸张,事实是你仔细想一想那些无以数计在默默无闻中死去的网站,你可能对我这些危言耸听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在这个建设路上,累积内容,对外宣传,发展会员,巩固流量,每一步都那么的艰辛,而且过程是那么的漫长(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固定职业,生活没有着落的朋友来说)。我和国内某个大站的站长是很要好的朋友,在平时的聊天中他总会和我谈及一些过去路上的事情,讲的困难的时候更是让人潸然泪下。说太多真的没有意义,你必须自己去体验这一点,当然,你能不能坚持到走完这个过程还有个天大的问号。这个过程需要坚持,需要吃苦,需要有眼光,需要你在种种混乱的表像后找到正确的答案。所以我在危机一文中说过,你要不断的训练,不断的检讨,养成一种能创造性做事情的能力。因为很多的个人网站站长都在走这条路,这中间的种种困难在过去,现在,将来一步步的困扰着他们。也许我真的不太希望你把他理解成大道理,口头上的YY,你如果继续把网站做下去,你一定会体味到我说的。

抛开这些困难不说,如果有一天你终于从漫长困难中坚持下来,你的网站也一定发展到不错的水平,有专门和特性的风格,独到和充实的内容,庞大和热心的会员,这个时候你的品牌可以说已经基本建成。你的网站已经拥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发言权,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和资金来源(这个可能叫赢利吧,下面有专门的内容来讲,这里略过)。但这并不意味着成功,这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头几步而已,虽然这头几步已经让你累的够呛。有个很好的比方,你建站——发展站的结果只是初步的建立了品牌,然而你又得接受比发展网站更加难于上青天般的扩充品牌。(还有几个兄弟看到这个地方来了,感谢你继续接受我YY)都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你好不容易做到今天,但你可能会发现长江后浪推前浪,后面有一大票后起之秀们正杀气腾腾的准备对你取而代之,有些站长可能没什么感觉,但是你认为像FF的站长他会不会想有那么一天别人的软件站做的比我更好了我该怎么办的想法。一定会有,人无近虑,必有远忧。即使他没有认真想也一定有过这样的念头。所以要做的事情实在是还有很多哈……(以下省去万余字)

说到这里,送大家一句话: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嘿嘿,抄老鬼的。

三、赢利

好不容易看完前面的YY,你终于找到了赢利(注意是赢利,不是挣钱。如果你每月挣到1K,但支出2K,这叫亏本)这两个字了。嘿嘿,没办法,帖子不长点骗不到精华。

上面之所以花大把时间讲品牌,是因为品牌具有空前的号召力。品牌的号召力能决定你的用户群,用户群的大小决定利润流向。那么来看看通常正规发展情况下的网站的利润来源。注意哦,这里用的是利润。因为你挣的钱要除去开支剩下的才叫利润,有利润才能叫赢利。其实这个研究起来相对简单,把网易新浪搜狐赚钱的方法去掉你办不到的就是,剩下的无非是广告、赞助、会员等等。非正规情况下的像什么卖流量,VIP会员这个不作具体讨论?为什么,因为不正规,坦白的讲现在很多FTP网站卖流量,招收费会员是打着合法的幌子干违法的事,不信翻翻知识产权法你就什么都明白了,具体可以翻翻那篇四大论坛对对碰的老帖子:http://www.21blog.com/user1/kenova/archives/2006/250.html

1、出售AD位或着Join信誉好的AD联盟

这里既成的事实了,很多网站站长都靠这个,不用我多说。看看落伍网建里有多少AD联盟和讨论帖子就知道了。

一般没什么流量和人气的站出售AD位是不太可能了,我估计着A排怎么也得进个万儿八千才有那么点可能,之后就是随着排名水涨船高,所以鱼一个Banner一个月卖1W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大家也基本都明白。但是我很想提醒各位正干这事的兄弟们注意注意。国家对广告的管理是有专门的法律的,你在你自个儿的网站上面出售AD位好像没什么事,但我告诉你如果你没有取得广告经营资质就这么干,那就是在玩火,不要等政府的哥们给你寄一张整改罚款通知你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行了。学习学习下鱼,自己没这个资质就请别人代个劳,不麻烦,绝对比真出事了政府找你的麻烦少。

Join好的AD联盟也是一个不错的Case,但是你也得当心别让JS们把你给忽悠了,咱也不是傻根对不对,要多长个心眼才行。也不要迷信大牌AD盟,Google也还时不时忽悠你两下呢。刚刚在无忌翻了一下,发现一哥们的回帖不错,这里引过来:“这是中国消费者的悲哀--得不到专业的服务,在JS面前永远是砧上之鱼。同时也是中国消费者的“幸福”--被逼无奈,买什么都要要成为专家(无论食品、电脑、影音系统、汽车、房子.........),最后,比JS还专业。”嘿嘿。

2、接受会员赞助

估计是什么赞助之类的搞多了,赞助这个词现在也变得暧昧起来。说实话,本人好歹也在互联网混了不少年,各类网站赞助之类的事情我实在见得太多了,这里面有多少猫腻,当局者迷旁观者也迷,为什么,因为赞助是个自愿的事情,钱出手了就没什么人去管了,所以最后是不是真用到了实地上,不知道。早期的赞助,捐助内容单一,像买服务器,扩容之内,还有板有眼,帐目公开,用途发票一目了然。现在吗,就说不清楚了。

当然,接受会员赞助也跟做AD位一样,得有点实力才行,有Fans才行,什么都没有谁会赞你啊,又不是灾区发大水。 赞助是个有点隐晦的事情,但就目前来说,没什么相关法律来制约,因为双方都是自愿,所以我把它也列到正规渠道里。其实多少赞助都有些赢余,反正当站长也辛苦,大家伙赞助赞助没工资的站长也是应该的(8要扁我啊)

3、会员制度

这个制度用的人很多,但是用歪了的很多。真正意义上的会员制度,应该就像传统的那些什么健身俱乐部之类,一定时间段内交纳会员费用,由网站提供相关服务,比如一些在线学习的站点,交友站点,XX的视频站点。很多FTP下载站也有收费会员制度,本质意义上没有错,但是是违法的事情,因为那些做FTP收费的跟卖盗版的没区别,嘿嘿(同上,具体可以看看那篇四大论坛对对碰的帖子:http://www.21blog.com/user1/kenova/archives/2006/250.html) 。

我比较受启发的还是在04年头次进爱卡社区,注册必须用手机短信,交纳1元注册费,然后成为初级会员,想要更高级点,参加一些基本活动,还要缴纳相应的会费。现在有些专门做城市交友联盟的网站也在做这个,成效还不错。做XX视频站的那是骗子比较多,骗钱滴,不耻,不鸟,顺便B4。

其实我有个想法,像CCF这些不错的纯技术社区,关闭注册必竟对网站发展无益,怎么不想想成立俱乐部,开放注册,但需要缴纳一定的会员费用来搞呢,反正你只是讨论技术,又不搞盗版下载。国家目前对这方面也有法律空白,真出了什么事也容易解决。嘿嘿,只是建议。

4、其它

违法的有很多种,但我不写了,免得带坏新人。

四、总结

好不容易写了一两小时,终于要结束了。打字好累。谁赞助点稿费啊:P~~~

那么急着想靠网站赚钱的朋友,我劝你们还是省省心,少YY点,多脚踏实地的干些事。做出点成绩再来想想怎么赚钱。空手套白狼这招,依现在这个互联网现状,不是没有可能,但是估计九成九的朋友没这个本事。

1、那些闪耀着成功光环的个人网站,他们今天的成功是他们自身努力的结果,但是也与当时互联网无规则的状态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2、混水摸鱼固然不错,但是随着互联网泡沫一次次的破灭,这个市场正在慢慢的变得健全和规范,人们也变的越来越理性。所以可以说,互联网这坛水正在越来越清,利润这条鱼里也被新浪腾讯胜大们摸的差不多了,你得想好怎么样去找剩下不多的鱼。

3、确定网站发展方向——认真踏实做好建设和量的积累——谋求最佳时机争取量变形成质变——最后形成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这就是正统的个人网站发展模式,也是赢利的有效前提。如果你不具备足够的资本和实力,也没有好的Case,那么你只能脚踏实地的一步步来。像你我这样平庸的站长太多,所以“那死大个”的风险投资商们实在是没什么理由把钱压到你身上。

4、网站赚钱,钱从哪里赚来?你的网友们,他们一个人一点钱才能汇聚成你的大钱梦。但是你得有真材实料才能让他们心甘情愿的掏出真金白银。

5、当条件具备,真有实力考虑赚钱时,也得研究一下市场这个大环境和赚钱的手法,不然盲目的不择手段的弄钱似同玩火。

6、不要问有没有可能赚钱,我肯定的告诉你有可能;不要问怎么样才可能,我肯定的告诉你实干出真知。说一万句话,灌一万篇水,不如多去发展一两个热心网友。

五、结束

好了,今天也写到这里,简要的讲了一点点个人看法,欢迎你提出不同意见。必竟吗,嘿嘿,我自己搞了这么几年站,也挣了一点,不过是亏本的,没有那么孤注一掷的想过靠这个东东弄钱,飘过飘过~~~

最后还是保留一下版权,嘎嘎,本文系Kenova原创文章,原文发于网页吧(http://www.wangyeba.com),你可以自由传载,但请保留这段话。
还有人问我Kenova是什么,俺滴E文名,中文叫晶维。嘿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