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不是万能药,不能为了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两天老板找我,说咱们软件的用户体验太差,需要改进,我皱了皱眉。

我想说,怎么改进?在错误的基础上改进吗?那岂不是越改越错吗?

用户体验这个词现在越来越流行,很多有识之士都看到了,尤其是老板们,他们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UE部门,想通过这个部门把自己的软件/网站提高一个档次,我想说,我太爱你们了!

可是,在中国,老板们总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挂一漏万。用户体验要加强,那就什么都不顾了吗?

我想奉劝想老板们,做用户体验,先要考虑几个问题:

1、你的目标明确吗?
用户体验是对用户的尊重,但在此之前应该先尊重自己,不要在背离目标路上一味追求用户体验。

2、你的用户到底是谁?
用户体验是对用户的尊重,但先搞清楚应该尊重的对象,别弄错了。


微软在用户体验方面算是很不错了吧,但我看也有问题,就先说说MSN吧。

MSN在早期版本中,是不支持离线发消息的,而是在对方离线的时候只能发送电子邮件,这一点与QQ/ICQ有很大的不同,但我一直认为MSN的做法是明智的,因为他维护了一个软件的基本逻辑,他的目标很清晰,明确的告诉用户:要么在线发消息、要么离线发邮件。

MSN是一个只支持双方在线才能进行对话的IM软件,离线沟通有电子邮件,相辅相成。同时,这个逻辑也是MSN整体好友逻辑的基本点之一,再详细的不想多说了,以后我会专门说说IM的逻辑。

可能是有用户反应这不方便,人家QQ都可以离线发,你MSN就不行,你烂!

好,可能就是这样,微软好像是MSN8.0以后,支持了离线发送消息,从表面上看增强了用户体验,但我看来这是向ICQ/QQ的一种投降姿态,另一方面是削弱了MSN电子邮件的地位。

也许,这种改动的原因是微软MSN和MAIL两个部门之间的内部矛盾问题,但事实是他违背了MSN当初的思路,这种改变不一定就是对的。

MSN为什么不能好好提高一下离线发电子邮件的用户体验,而在这里学习ICQ呢?

这个例子我想说,MSN没搞清楚他的目标,也没有弄清他的用户,盲目的为了体验而体验了(当然其部门之间的问题也是原因,但我不想说管理,就事论事吧)

还有一个小例子,记得原来曾经作为企业管理软件,我当时也是负责产品设计,新软件推出以后的没几天,最大的老板来找我,说咱们产品的用户体验不好;我说怎么不好了,我们改进;他说,传文件功能不好;我说我们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他说不能接受,他昨晚教他们家保姆用这个软件传文件,竟然没教会,所以得出结论:用户体验不好;

我当时就想问大老板一个问题,“你脑子被猪......?”

当然,我没那么说了,我只能把从事家政工作的人也列入了企业管理软件的用户中的一类,重新考虑了用户习惯,最后一个不伦不类的功能诞生了。

如果看此文的人会笑,但笑之前,还是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做过这样的事情,反正我是笑不出来的,我觉得可悲。


其实,唯用户体验论至上,被微软发挥的淋漓尽致的是OFFICE2007,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装一个试试,我的感觉就是,微软在強奸自己以往的成果,在走OS2和苹果已经走错的路。

最后,我还想奉劝老板们,一个软件也好,网站也好,成功与否的第一要素绝不是用户体验,先把那些事情弄好,再来说用户体验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