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不能赚钱的行业,只有赚不到钱的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市场繁荣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往往技术演化和服务细化是获得新的市场的重要推力。所以,千万不要轻易判断一个市场丧失了生命力,因为任何市场都是多层次的,可能那些拨云见日的商业机会正从看似黯淡的行业里探出头来。

5月下旬,达晨创投、深圳东方怡龙等3家机构以9000万元(其中达晨创投的资源等无形资产被作价4000万元)入股深圳市现代后勤集团。后者是一家企业后勤服务的外包供应商,主要为大型企业提供衣物集中清洗、集体宿舍后勤服务等。具体点说,它瞄准的是像富士康这样有着上万产业工人的企业。几乎不用想,就知道起码在理论上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中国有着令人感触良多的“世界工厂”地位,而且西方富裕国家将其低成本制造中心挪往中国的大迁徙还没有停歇的迹象——像富士康那样的产业工人实在是太多了(截至2007年底,现代后勤服务的仅富士康员工人数就达20多万人)。

难怪VC对此投资的评价是“很让人兴奋”,这就好比江南春最初起家的楼宇电视,一幢幢还未挂上液晶屏的楼宇就是让人欲罢不能的目标市场,对于现代后勤来说,那一个个还由工人自己扯绳挂“万国旗”的企业,就是他们要猎获的对象。

洗衣外包,这显然不是一个新兴行业,个人将衣服拿去洗衣房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也有学校等机构有相较个人规模稍大点的洗衣外包,但“产业工人洗衣外包”似乎还是未有之事。2000年前后,现代后勤的前身就开始了市场积累。据称,洗衣外包后,因为规模化效用,其节能、缩减企业成本的作用明显。比如富士康昆山厂区人均用水量节约4.7-6吨/月,每人每月平均节约水成本33.70元左右。另外,自洗衣外包以后,原晾衣间改造成员工宿舍,增加31间,入住432人。同时,之前冬季员工洗衣使用热水,外包后可节约燃油成本,估算每月约10元/人。这样算来,洗衣外包使昆山厂区住宿员工每人每月可节约43.70元左右(外包洗衣价格为36元/人/月,洗衣总量不限)。这些都是打动潜在客户的重要数字。

除了产业工人,大专院校学生、军队、警察等都被现代后勤认作是其潜在市场。

你可能会像当年江南春做楼宇电视时对其不屑一顾,觉得这就是一个没有技术纯粹圈地的活。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资本追逐的是利润,无关乎事情“高低”。而且,如今的江南春早从最初的楼宇电视发展为一个“数字化媒体集团”,一个小泉眼放出了滔滔之水。

它们都是社会大环境下的“新服务”。内需的不断增长像一头正在长大的麋鹿,它使得中国经济顺势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正在深化这一过程。一方面,市场需求促动了旧市场的“新服务”,比如一些简单劳动出现了社会化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产业升级本身也在衍生更为专业的服务,比如一些IT厂商转型为服务企业。

对于捕捉商业机会非常敏锐的VC来说,从200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被瓜分殆尽的时候开始,就比较注重传统领域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那些“能在传统行业里实现技术或商业模式变革”的机会。曾经一度TMT是VC最爱领域的状况已经发生改变,很多VC回归理性,不再拘泥于特定的投资市场。Chinaventure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创投市场TMT行业投资规模呈持续下降趋势,而非该领域的投资却保持迅速发展趋势。

记得一位VC说过,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很不同,美国市场更多是技术驱动,技术可能是一个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中国是市场驱动,切入点很重要。所以,在美国,要找懂网络懂技术的人,而在中国要找的是懂生意的人。

一个国家的产业和劳动生产力如果处于上升的通道,那么那些还存在改良余地的工作或行业,将会以市场的自发力量来完成其改造过程。就这一点来说,它不仅是指技术进步,也同样包括其他方面的改良。当然,如果你能将传统市场服务与现代网络科技完美结合,那就再好不过了。

哈佛大学麦克尔•波特说过,没有不能赚钱的行业,只有赚不到钱的模式(这话就像在说,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只有想不出解决办法的脑子)。所以,商业模式往往被认为是企业竞争的最高形态。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你就可能把自己从看似不起眼的行当里抽离出来,抓住新的机会。人生的很多问题也是这个道理,只是,我们经常做不到这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