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谈千橡:猫扑未来将扑向何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来说,陈一舟这个名字不得不提。

  六年前,他因为执掌全世界最大的虚拟社区网站ChinaRen而名噪一时,而今天,随着千橡疯狂并购和神速发展,陈一舟再一次走向了中国互联网舞台的中央。

  8月23日,千橡互动集团(Oak Pacific Interactive Corp.)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

  虽然马上就要出席千橡互动旗下的猫扑与湖南卫视合作的新闻发布会,陈一舟依然是一身便装打扮,胖乎乎、笑呵呵,但表情丰富、目光犀利。

  这让人很难把掌控中国多家知名web2.0网站“幕后人物”、一家上亿美元资产公司的“大老板”和他联系起来,“陈总”少了一些商人的精明与圆滑,也没有面对媒体的谨慎和老道,这使采访更像是随意的聊天。

  千橡的并购式成长

  “橡树生命比较强,扩展的力量比较强。”陈一舟如此解读自己之所以给第二次创业的公司取名为“千橡”的原因,“你可以把千橡看成是一只非常饥渴的哺乳类动物。”陈一舟说。

  陈一舟的千橡互动集团旗下目前有十余家网站和子品牌,但除了DuDu是陈一舟一手创办的以外,大部分都是收购而来的。陈一舟表示,千橡还会不断地收购新的网站。

  《中国经济周刊》:千橡旗下的品牌非常多,您收购这么多网站,是出于投资的目的,还是出于发展战略上的考虑?有无打算将这些网站聚合到一起,共同为用户服务?

  陈一舟:应该是第二种,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卖任何一家网站,也没有计划卖。我们现在只买不卖。

  首先,社区是我们研究比较多,理解得也比较深刻的互联网产品,我们也知道怎么把它经营好。很多社区在发展一段时间后就会感到增长乏力,我们将它们买过来,可以使它们能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的技术、营销团队与其共享,可以使它们在营收上上一个台阶。我们买了以后,可以给它们增加很多价值。

  其次,当你把很多社区聚积到一起,就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媒体矩阵”,虽然没有新浪那么大的单一品牌,有很多人知道;但是如果你有10个社区,知道每个社区的可能不多,但10个社区加起来,这个总额也是不小的。而且每个社区所代表的用户群非常的集中,广告价值非常高,广告最讲究的就是分类,就是精准投放,就是直接达到用户的直接要求。

  举一个通俗性的例子,如果新浪是在办一个全国性的报纸的话,我们则是一个办很多杂志的杂志社,一个多品牌的杂志社。我们每个杂志的发行量都没有全国性的报纸大,但是我们有10个,加起来的量不一定比它小。

  《中国经济周刊》:千橡受到了很多风险投资的垂青,而现在打着web2.0概念的网站又非常多,千橡是靠什么去吸引投资者的?

  陈一舟:我们不是用概念来吸引投资人,而是用实实在在的用户群、核心技术,还有营收的数字来说话的,都是实打实的东西。公司发展已经4年了,还是有很大的积累的,从营收的规模上讲,我们已经超过很多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从人数上讲,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七、八家互联网公司之一。

  猫扑“扑”向何方?

  8月17日,千橡互动集团高调宣布,将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合作推出首期网络编辑培训班,旨在为猫扑新闻中心培养新闻编辑,接受培训的员工超过了100人。据透露,千橡对猫扑新闻中心的筹备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此次的培训也仅仅是开始,千橡将在人民大学设立培训基地,培训活动将不断持续进行。

  “大概10月份,猫扑将会进行一次大的改版,同时也将正式推出猫扑新闻频道。”陈一舟表示。虽然陈否认猫扑将加入“门户之争”,但采访中可以看出,陈对这些被否认的“竞争对手”十分了解。

  “猫扑是放在网易个人空间中的小个人网站,比网易晚推出三个月。”陈一舟说,“在收购猫扑时,它的排名在全球1000名左右,而现在是全球前十了,注册用户的数量约有1800万,其中有一半是过去2年内增加的,所以至少有八到九百万用户的活跃性非常高。”

  在陈一舟手中,猫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那么接下来陈一舟和它的猫扑将会奔向何方呢?

  《中国经济周刊》:最近猫扑有很多动作,包括与人大新闻学院的网络编辑培训项目,还有和湖南卫视的合作等。业内有推测说,猫扑要开始与新浪、搜狐进行门户大战了?在您心目中,猫扑将来会给大家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陈一舟:我们对猫扑的定位是互动娱乐门户,特别是在中国,新闻是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猫扑的新闻和新浪等传统门户一定是不一样的,虽然“菜”的原料一样,都是传统媒体提供的材料,但我们也会向传统媒体花钱去买他们的内容。新浪现在也把博客内容和新闻内容放在一起,我们也是类似的做法。

  其次,在选材上,我们也会和新浪等传统门户非常不同,我们的受众群还是以娱乐为主的,也更加年轻,所以我们的内容定位要更加符合这些人的需求。比如,财经类的新闻我们就做得很少,新浪可能是大头,IT在猫扑上可能不做了,因为Donews专门做这个。

  抛开成长的“烦恼”

  当初创办Chinaren的时候,陈一舟还是一名商学院的学生,而如今陈一舟已经快步入不惑之年。千橡也逐渐从一个创业型公司,变成一个成长型公司。“打江山易、坐江山难”,千橡将怎样继续成长,这是摆在陈一舟和千橡面前的首要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今天的千橡应该算是您的二次创业,与做Chinaren时相比,您觉得个人在做事方式上、想法上有什么不同?

  陈一舟:应该说是有很大的变化,最重要的就是在选择市场时会比较谨慎,不会去追着做特别时髦的东西,不会想不清楚就去做,而会想得很清楚再去做。

  其次,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说,风险的敏感度更高一些了,会把融资过来的钱做更多的事情,不要把所有的宝押在一个东西上面,这样的话能够降低风险。

  千橡已经到了一个阶段,已经不是一个小公司创业的心态,从0到1,很多公司都能达到,但从1到10很不容易,千橡已经到1了,怎么样到10需要艰苦卓绝的工作,互联网市场是非常偏爱先行者的,像几大门户做得比较早,有很大的优势;而我们的优势就是创新能力比较强。

  未来10年,互联网会向百倍的规模发展,当潮水上涨的时候,大船、小船都会往上涨,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好发展机会。但如果我们所有做的事情都跟人家一样的话,就不可能取得和保持超出业内平均增长率的发展速度。所以我们会保持在做事业的方方面面都创新,继续我们不拘一格的经营模式,不仅是产品创新,融资也创新,公司管理也创新,市场开拓和选择市场也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这就很难回避一个问题,千橡何时上市?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传言说千橡可能今年会去纳斯达克,现在有时间表了吗?

  陈一舟:我们上市的步伐在按固定的流程走。实际上,自从我们有了一笔融资之后,上市的需求就没有以前那么大了。因为上市主要是为了集资,互联网还是处于投资阶段的新生市场,过早上市真的会影响公司的发展,如果缺资金的话,可以上市,如果不缺资金去上市,反而会给自己加上一些不必要的束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