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配置DNS 内网外网访问两不误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笔者所在学校通过ADSL设置路由方式共享上网。外网网关和DNS为10.0.0.138,外网口IP 地址为10.0.0.1,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自建网站放置在服务器上, 在服务器上已经

  安装并设置好了IIS,“默认网站”IP地址指向10.0.0.1。

  在默认状态下,能够访问外网,但无法访问内网。如果将工作站DNS设置为内部网站地址(即服务器IP地 址10.0.0.1),可访问内网,但不能访问外网。那么如何才能让所有用工作 站既能访问外网又能访问内网呢?

  我们知道,DNS是一个巨大的分布式数据库,它通过域名服务器提供一个指定域的信息来实现域名的解析,域名服务器负责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所以我们只需要在设置TCP/IP时注意工作站DNS的顺序,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将局域网内各工作站设置为:IP地址为10.0.0.x,子网掩码为 255.255.255.0,网关为10.0.0.138。将“首选DNS服务器”设置为10.0.0.1,将“备用DNS服务器”设置为10.0.0.138,即“先内后外”的访问原则, 这样设置完成后,所有工作站便既可访问外网又可访问内网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