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对账单是什么(银行对账单就是交易明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习财务会计的同学应该会发现,银行对账单和企业现金日记账的记账方向是相反的,做题的时候一不注意就做错了,今天我们来盘盘这类问题,希望通过讲解,加深同学的理解,减少做题中的错误。

银行对账单是银行和企业核对账户的联系单,也是证实企业业务往来的记录,也可以作为企业资金流动的依据,认定企业某一时段的资金规模。既然是银行对账单,银行肯定是从自身角度看的,所以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收入支出方向刚好和银行是相反的。比如企业在银行账户中有存款,企业有权随时从银行取钱,对企业来讲是一项资产;但对银行来说相当于是欠企业的钱,因此对银行来说是一项负债。如果企业收到银行对账单上显示余额在贷方,意味着企业在银行账户中有存款,相反如果余额在借方,意味着企业在银行账户中有负债。

所以银行对账单的记录是现金日记账的“镜像”,借方和贷方是相反的 。

ACCA干货 | 银行对账单-镜像原理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不同的银行对账单,是如何展现的:

ACCA干货 | 银行对账单-镜像原理

Commonwealth Bank的银行账单,用Debit表示用户的“取款/支出”Credit表示“存款/收入”。余额CR表示用户在银行账户中有存款,如果余额为DR表示用户透支

当然有的银行账单会将收支表示的更明确一些,让一些不懂借贷的用户,更清楚的看到收支方向:

ACCA干货 | 银行对账单-镜像原理

First Bank of Wiki Withdrawals表示“取款/支出”,用Deposits表示“存款/收入”,这里的Withdrawals和Deposits 因为是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词,所以更容易让用户理解。最后余额方向为“负”表示用户透支,余额方向为“正”表示用户在银行账户中有存款

最后来看看中国的银行账单,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例:

ACCA干货 | 银行对账单-镜像原理

中国农业银行的银行账单以“交易金额”的“ /—”表示收支,直白易理解。且通过“摘要/附言”对“收支”也做出了解释说明。余额方向为“正”即表示银行账户中的存款“负”则表示透支。当然银行对于透支额度也是有限度的,根据客户信用和偿债能力给出的透支额也会有所不同。

好了,经过这期的举例说明,是否加深了同学们对银行对账单的理解呢?不同国家,银行的表述方式略有差异,但本质都是相同的,即企业在银行账户的存款对银行来说是一项负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