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紧绷是什么原因(头皮松弛是什么原因怎么改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全国名老中医吴中朝传承工作室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

北京佑春康医学院国医名师大讲堂

头皮发紧意味着什么?如何诊治?

1、病情描述

女,38岁。您好,最近感觉头皮发紧,主要是头顶部位,感觉头顶凹进去一片,偶尔发晕。请问这是怎么回事,需要做什么检查吗?39岁,女,无病史。

希望提供的帮助:

什么原因,需要做什么检查?

2、头皮及头部的生理、病理

头皮,紧贴于头部颅骨。

从头皮的解剖学来看,从浅入深,主要分为皮肤、皮下组织、帽状腱膜、腱膜下层、骨膜等。

头皮的血管、神经丰富。头皮有赖气血的濡养而松紧有度,富有弹性与韧性,保证头皮的保护脑的功能与有助于头发生长与其他与头部相关的美容功能等。

中医认为,头部为诸阳之会,手足三阳经脉皆上会于头部,而且与督脉相会于巅顶,足厥阴肝经无穴通路也上行于头顶。百会穴为三阳五会穴。可见,人体的主要经脉,特别是阳经皆与头部发生联系,将肌体的气血输送于头部。脑为髓之海,肾主骨生髓。可见,头颅内的髓海(脑府)还与肾关系密切。因此,大凡诸阳经经气变化、脏腑病变、肾气精气盛衰与否等,皆影响头部,当然,首当其冲会影响头皮。

“伤于风者,上先受之”。外在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及诸种外在致病因素(外邪),也会影响头部。

头部,下与颈椎及相关筋肉(经筋)、血管相联于躯干。故颈椎及其相联系经筋病变、躯干病变等,也会影响头部与头皮。

3、头皮发紧的病因探询

当头部因多种原因出现气血运动不畅或障碍,或病邪侵袭等,就会影响到头皮,出现发紧等临床症状。

具体来讲,主要如:

(1)肝气郁结,气机不畅,头皮气机郁滞而发紧;

(2)痰浊内生,清浊相混,清阳不稓,浊阴不降而头皮发紧;

(3)瘀血阻滞,气血不畅,壅滞不行,而头皮发紧;

(4)外邪侵袭,伤及头皮,不通则紧,或因寒主收引而紧;

(5、气血不足,头皮失养,见有头皮发紧。

(6)一些疾病,如颈椎病、偏头痛、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部的腔梗、脑血栓形成等等,发为头皮偏紧等。

4、头皮发紧的诊治

头皮发紧,只是头部众多症状的表现之一。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临床症状。

因此,对于头皮发紧等有头部症状的,可进行必要的影像学及其他相关检查,以排除相关疾病的存在。凡影像学等检查有异常发现的,要及时对症处理。

如此等等,应辨证与辨病结合,补虚泻实,调和阴阳,扶正袪邪,以复正常。

无论是检查有无问题,皆应及时应用中医诊治方法。

常用的中医诊治方法,如针刺、艾灸、刺络放血、火针、穴位注射等。皆有好的疗效。还可以加上应用中药的内服与外用。

头针,又称为头皮针,作为治疗脑源性疾病的重要方法,应予首用,或配合应用。

头皮针有不同的学说,有按经脉学说的,有按神经中枢反向定位学说的,有按中医脏腑学说的,有以临床经验为主的,如此等等,皆在不同层面上反映了脑在头皮上某些生理、病理问题。可根据具体情况而选用。

目前,临床对于高血压、脑血管病、颈椎病、精神神经类疾病等与头皮等头部疾病的影响越来越重视,其相关疾病也不断增加。故要针对其不同疾病的情况而应对之。

如果发现有颈椎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神经紧张症、焦虑抑郁症等病症的,应及时诊治。

特别强调的是,中医脑的理论,经脉理论,对于头部疾病诊治,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价值。

头皮发紧意味着什么?如何诊治?

5、头与身相系的启示

头,作为人体的一个重要组织器官,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脑为元神之府”,中医十分重视脑的功能、形态及生理、病理方面的研究,更重视头部与人体整体方面功能与结构方面的联系。

头病及身,颈部及头,身病及头,皆说明其在诸方面的有机联系。

扁鹊治虢太子尸厥的故事,说明头部穴位的重要性。对于头部疾病的穴位应用,特别是诸如百会、风池、风府等重要穴位,既可以用作诊察疾病,也可以很好的应用针刺、艾灸等以治疗头病。

头部通过经脉与内在脏腑联系规律告知我们,在头部疾病诊治时,一定要从全身整体、经脉、脏腑、气血、经筋等诸方面,上下相系,内外相联系,辨证为主,兼及辨病,更好地把握头部疾病的诊治要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