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脓肿吃什么药最好(肛周脓肿最佳保守疗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舒丽)肛周脓肿是生活中常见的肛肠疾病,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发病急,病程短,一般在一周之内即可形成脓肿。患者往往会感觉疼痛剧烈,活动受限,还时常伴有发热等症状。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医师夏炎表示,临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肛周脓肿的患者,因为对手术有恐惧感,抱着打打消炎针就能好的心态,要求保守治疗,其实这是一种认知误区。

夏炎介绍,脓肿初期,也就是刚刚出现局部轻微的疼痛或轻度的肿胀,还没有发红、化脓时,可采用专科药物服用或者涂抹,目的是使炎症消退或局限化,不继续扩大蔓延。而当疼痛红肿没有缓解,甚至进一步加重,形成脓肿,则应及时手术切开排脓。因为单纯消炎治疗,虽然症状减轻,但容易引发脓肿向其他间隙发展,原本位置低的脓肿变为位置深的,原本范围小的变为范围大的,增加了治疗难度,也增加了患者痛苦。因此,肛周脓肿一旦形成,应尽早手术,且越早手术,治疗效果越好。那么肛周脓肿手术后,应该如何护理才能使伤口更快恢复呢?

1、保持大便通畅

若在手术当天出现便意,最好不要排便,此时的便意可能是因为伤口填塞敷料引起的。术后要密切观察是否存在排便困难,同时注意大便形状有无变细、变大或大便失禁等现象,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果出现排便困难,应及时请医生处理。

2、坚持并配合换药

医护人员每天会给患者冲洗创面,进行换药护理,有些较大、较深的创面,在换药过程中会比较疼,需要患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换药,将腐肉及分泌物清洗干净,查看伤口愈合情况,避免肉芽增生过多或假性愈合的情况发生。

3、保持创面清洁

术后应保持肛门周围清洁干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坐浴及配合中药熏洗治疗,不仅能有效防止感染,也有利于伤口愈合。

4、饮食

术后当天,患者可以吃一些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米粥、软面条等。术后第二天,患者应该多吃些蔬菜、水果,如芹菜、苹果、橙子、香蕉等。如果平时大便干结,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5、加强营养

饮食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可以促进营养吸收,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生冷及油腻的食物,以防发生腹泻或粪渣堵塞肛门。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周脓肿难自愈,一旦形成脓肿,应尽早选择专业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术后护理工作,这样才能促进伤口更好更快地愈合和恢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