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杏出墙是什么意思(形容红杏出墙的词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农村流传着很多朗朗上口的俗语,这些俗语都是老一辈的人们在生活和劳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俗语的覆盖面很广,其中有很多俗语是和夫妻生活有关系,比如今天要说到的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老祖宗的话有道理吗?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是啥意思?老话在理吗?

不怕红杏出墙:红杏出墙其实指的是已婚的女人出轨,对于已婚的人来说,出轨是最影响夫妻感情的事情,那么为何农村俗语中却说不怕红杏出墙呢?在解释这个原因之前,我们先来看红杏出墙这个词语的意思。红杏出墙这个词语源自宋朝叶绍翁的《游园不值》中的一句诗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相信很多人也学过这句话。这句诗句的意思是,春暖花开,即便是有高高的围墙也挡不住春天的气息,开满花的红杏早已经伸出墙头。从这句诗句中我们可以知道,尽管开花的红杏枝伸出墙头,但是杏树却还在院内,依然还是主人家的物品,所以不怕红杏出墙也同样有这个意思。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是啥意思?老话在理吗?

之所以会说“不怕红杏出墙”,是因为人们觉得,女人在结婚以后有了孩子的羁绊,即便是和丈夫已经没有感情,但是却会因为孩子而不会和丈夫离婚,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很多女人在婚后尽管会犯错,但是却因为孩子会回归家庭。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是啥意思?老话在理吗?

就怕野花进房:人们通常用“家花”来形容家中的女人,用“野花”来形容外面的女人,所以就怕野花进房其实指的是男人出轨。和女人出轨不同的是,男人一旦出轨,就很少会出现再次回归家庭的情况。尤其是在古代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低,男人三妻六妾很常见,对于女人来说,当男人将外面的女人带回家后,也就意味着自己不再会被丈夫宠爱,甚至还会被丈夫冷落无视,所以对于女人来说,就害怕丈夫将其他女人带回家。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是啥意思?老话在理吗?

以上便是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的意思,你对这句俗语是如何看待的呢?欢迎大家回复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