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是什么(迷迭香可以做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迷迭香(Rosemary),带点神秘香气的香草植物,是让料理「一秒变西餐风」的代表食材,迷迭香烤鸡腿、烤羊排以及鱼肉等,腌制时撒上迷迭香,经过时间入味,料理香气大不同!迷迭香不只在西餐厅能享用,到超市挑选、居家栽种,学会迷迭香的料理用法,随时能变换风味啦!究竟迷迭香是什么样的香草植物?该如何使用、保存?

「迷迭香」去腥提味,烤鸡腿变西式料理!迷迭香多种使用、保存法

迷迭香,神秘的香草植物如何受喜爱?

许多人对迷迭香不陌生,不仅是西餐料理常见的香料,风味茶饮中,或居家保养精油、沐浴用品中也多有使用,迷迭香的香气特殊,微刺激又带甘香,气味偏浓郁,但将其用于料理或提炼为精油后,香味反而柔和许多,迷迭香的异国感深植人心,据说迷迭香在中古希腊时期,因其香味的特殊性,希腊人多将迷迭香用于舒缓头痛、增加记忆力等用途,显示迷迭香的多元活用性,自古便受喜爱。

西式香料迷迭香为唇形花科迷迭香属植物,硬梗直挺,茎上长有细长小片叶子,散发浓郁气味。其原产于地中海地区,欧洲与美国等地也多,世界各地都有适量栽植,迷迭香有直立型和匍匐型两种类别,一般居家常见直立型,高度约为数十公分,耐干旱不难种植,是居家适合种植的香草植物。

迷迭香用法多!去腥、芳香,还能救食欲?

对于带有蛋白质等肉类的食材如猪肉、羊牛、海鲜等,用迷迭香抓腌有助去腥提味、料理则提升食欲。此外,迷迭香中的芳香物质与酮类物质,对于人体有舒缓安神、消除疲劳等用途,作为药用时,适量能纾解紧张、有助缓解头痛等,迷迭香中含维生素E 、类黄酮素等,是抗氧化的好成分。平日摘上几叶迷迭香带入室内,搓揉后能使室内芳香,也有部分除虫效用。

一起做迷迭香烤鸡腿吧!

用迷迭香来道西式迷迭香烤鸡腿吧!从茎叶上剪取适量茎叶,摘出叶片后,使用碗装水并放入迷迭香叶捞洗去除灰尘,取出后以厨房纸巾吸附水分。将生鸡肉撒上海盐、综合香料、蒜片,并用切碎的迷迭香叶片,抓腌帮助入味,置入冰箱中约1 小时,再以烤箱烤熟完成!装盘后切块,并在鸡腿肉上点缀新鲜迷迭香叶装饰。

没使用完的新鲜迷迭香,以纸巾包覆搭配保鲜袋,可以帮助保存。将晒干去除水分的迷迭香,与蒜头、其他干燥香料泡入稍微加热的食用油内,等微凉后装瓶保存,约1 ~ 2 周后,就有迷迭香油可以烹调使用,也是另一种延长迷迭香用途的方法喔!

食材

迷迭香

产季?盛产地

一年四季皆有

营养特色

维生素A 、胡萝卜素、维生素E 、膳食纤维、钙、钾、镁、磷、铁等

挑选守则

无枯萎软塌

料理撇步

1.帮助香气散发:2.保存:新鲜迷迭香可用纸巾包裹冷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